top of page

McGill Ghetto (Milton Parc)


有意思的是,Ghetto这个词的原意中有“贫民窟”的意思,而现实中的McGill Ghetto却典雅古朴,整洁美丽。也许是因为这个名称的确还有一些贬义,本地人都私下称这里为“密尔顿公园(Milton Parc)”。闲话少叙,让我们来切入正题吧。

小区简介

McGill Ghetto社区的名称是在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建校之后才逐渐出现的,这个社区紧邻这所大学。社区内有两条主街:Milton街和Parc街。社区西面是大学路(University Street)和几所大学的校园,南面是Sherbrooke大街,北面是Pine街,东面是Parc街。而这个社区最重要的成员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则认为,McGill Ghetto的范围应该一直向东延伸到Saint Laurent大街。

历史、房屋和教育

尽管McGill Ghetto社区的名称出现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这个社区本身却是蒙特利尔最古老的社区之一。从1783年开始,这里就开始有人居住。十九世纪中叶,Milton Parc就作为一个独立的蒙特利尔社区出现在各种媒体和场合。

这里还被公认为是全加拿大最大的共享物业社区。2010年,麦吉尔大学发布报告称,这里的人口总量为一万一千一百五十人,其中麦吉尔大学学生为一千五百人。所以,大学生是这个社区的少数社群。

这里的居民主要是移民、业主、共享物业成员和租客。在上世纪七十年代,Milton Parc的居民曾经发起了一场大范围的抗议城市建筑翻新的运动。在此之前,这个社区被认为是收入偏低的中下层市民的聚居地,而这些地位并不是很高的人群却占据着全蒙特利尔风水宝地的一角,所以,市政府当时决定做一些拆迁。而被拆迁的一些建筑物,又被当地人认为属于重要的历史遗产。这次运动的最终结果,是促成了“共享物业”这一种居住和物业享有方式获得正是的认可。当前,这里的常住居民又和日益增长的学生社群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麦吉尔大学学生会也承认,一些大学生和临时住户酗酒、嘈杂,对社区居民的宁静生活带来了一些麻烦。一些人士认为,这些麻烦应该归咎于这个社区的“大学生化(studentification)”。为此,麦吉尔大学学生会、Milton Parc市民委员会、麦吉尔大学学生生活管理处等机构联合采取了一些措施,努力消除大学生对本社区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就房地产开发而言,这个社区仍然在继续着共享物业这个传统。这里的单户型房屋交易几乎已经绝迹。即使作为共享物业的发源地,公寓房交易也不如临近社区活跃,是蒙特利尔岛上独一无二“有市无房”的社区。

虽然房屋交易不是很红火,但是,因为流动人口的增长,房屋租赁市场却非常兴旺。这个社区的房屋租金很高,400平方英尺左右、厨卫居合一的Studio公寓每月租金都在2000加元左右。

在教育方面,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状况都和市中心其他社区的情况很相像。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居民在共享麦吉尔大学附属教育机构的时候有着不同于其它社区的方便。

文化、餐饮和娱乐

Ghetto McGill是一个人文气息很浓厚的社区。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似乎在讲述着一段故事,每一位居民和访客都似乎满腹经纶。

Ghetto McGill社区有一个名为McCord Museum的博物馆。除了一些正常的展览之外,这家博物馆最大的亮点是经常为青少年和儿童举办双语艺术活动,民为“McCord Museum Bilingual Day Camp”。今年的活动主题有两个,分别是:蒙特利尔英豪榜和原住民艺术展。蒙特利尔英豪榜活动主要激励青少年了解这个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杰出人物,他们的背景和贡献等。原住民艺术展的主要内容是让参与者通过艺术的形式了解原住民的历史和现状。

Cinema du Parc是Ghetto McGill许多文化娱乐场所中最值得一提的去处。因为主要观众为大学生,这个电影院的票价相对比较低廉,电影也比较有趣。而且,这里比较偏爱艺术类电影,特别注重高品位,但是也不排斥商业化。有观众评论说:“这里是真正为电影寻根的好去处。”

最后我们说说餐饮。排在食客排名榜前六名的餐馆分别是Eden、Lola Rosa、McGill Pizza, Amelio’s 、Commensal和Wing Fa.

Eden餐厅位于3575 avenue du parc,这里的最大的特色是水果拼盘。其中,芒果、西瓜、菠萝、蜜露、甜瓜、果汁等都有着全蒙特利尔市绝无仅有的口味和造型。

Lola Rosa餐厅位于545 Milton。这是一家素食餐厅。餐厅装饰朴素而典雅,菜肴色香味俱全,尤其是当餐厅打开窗户时散发出来的香味,使得许多路人不由得驻足细品。这家餐厅最大的特色是卷饼,馅料中既有豆腐,也有乳酪。

McGill Pizza位于625 Milton是一家专营比萨饼的餐厅,最大的特点是价廉物美,店员动作麻利。所以,很受大学生食客的亲睐。

Amelio’s餐厅位于201 Rue Milton, 主要服务对象也是大学生,除了比萨饼之外,法式洋葱汤也是最有卖点的佳肴之一。

Commensal位于1204 McGill College,是一家以素食为主的自助餐厅,有点食堂风格,可以做在餐厅里面吃,也可以打包带走。

Wing Fa(永发乐园),位于3474 Avenue du Parc。顾名思义,这是一家中餐厅,主要服务对象是本社区的西人顾客。最令食客印象深刻的是虾仁米饭、云吞汤、北京烤鸭等。大家对这家餐厅的服务普遍评价比较好,但是也有华人顾客抱怨该餐厅中文服务略有不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