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谁拖住了魁北克省出口的后腿?


长期内,因为出口的下滑,魁北克将很难创造财富和就业。

对于魁北克省来说,出口形势非常严峻。魁北克省经济发展、革新、出口部(Ministère du Développement économique, de l’Innovation et de l’Exportation (MDEIE))的一份题为《魁北克经济:现状和前途》的分析资料显示,2000年到2008年间,本省的经济发展趋势非常令人担忧。

在这八年期间,魁北克省向国际市场的出口下滑了9%。下滑最严重的是美国市场,下滑最明显的是本地制造的商品和服务,这一部分的出口从原来的57%下滑到了42%。

这种惨象不仅仅表现在美国市场,也不仅仅是因为加元的升值造成的。MDEIE经济分析局局长Christian Desbiens指出:“本省向其它地区的出口业在走下坡路。”

魁北克省面向所有21个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家和31个工业国组织(OCDE)的出口都在下滑。虽然魁省面向法国、墨西哥和中国的出口出现了增长的趋势,但是总体来说,人们还是认为“全球化”并没有使魁北克省的企业受惠。

魁北克省的出口开放率(出口和进口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进一步印证了这种趋势。2000年,出口开放率达到了62%的顶峰,2008年则下滑到了55%。Le Mouvement Desjardins预计,2010年,魁省的出口开放率将继续下滑到49%。

尽管如此,这个开放率仍然高于1989年美国和加拿大签署自有贸易协定时候的数据(45%)。

当魁北克的开放率下降的时候,很多国家的开放率却在上升。从2000年到2005年,OCDC国家的开放率从22%上升到25%,而一些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开放率则从35%上升到了40%。

据专家分析,魁北克企业出口的下滑原因,一部分是因为加元汇率的变化造成,但是汇率之外的诸多因素也不容忽视。

魁省企业缺乏生产效率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生产效率就如同战士的军刀一样重要。魁北克省制造和出口商协会(MEQ)主席Simon Prévost说:“如果一个企业缺乏效率,那么就不会出口。”

遗憾的是,魁北克企业的效率却逊色于其主要的经济伙伴们。根据MDEIE的分析,2008年,魁北克省企业每小时商品和服务的产值是39.60美元,而安大略省企业每小时商品和服务的产值是44.80美元,美国企业每小时商品和服务的产值是50.70美元。

另外,魁北克省的企业在信息科技、通讯等产业的投资也落后于周边地区。譬如,2000年到2007年期间,魁北克每年针对制造业的平均投资密度为3.8%,而安大略的数据却到达5.5%,全国的数据为6 %。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R-D)很多,但是商业化不足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全加拿大企业中,魁北克省企业最乐于向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R-D)投资。2000年到2007年期间,魁北克省国民生产总值中投入研发的资金高于其它省份。魁北克财政分配比例也是个很好的证明。

魁北克省工业研究协会(Association de la recherche industrielle du Québec)总裁Claude Demers认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魁北克省的企业一般很难把研发商业化。他说:“譬如,在美国,我们很难向军方以及民用安全部门推销我们的工业新产品。”

除了研发技术的商业化难题之外,魁北克省对于“知识经济”的投入明显不足。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不少企业还在生产它们自己也不清楚究竟有谁(哪些国家、哪些行业、哪些企业)会来购买的产品,他们尤其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价格、产品性能等)去推销产品。

商业环境不理想

魁北克省的商业环境对大企业的财务规划基本上都不造成什么问题。根据C.D.Howe的报告,2009年,魁北克针对大企业的税率为11%,低于安大略省14%的税率。

但是,魁北克小企业的税负(8%)却高出全加拿大小企业平均税负的两倍,这严重得妨碍着小企业在出口贸易上的发展。

根据魁北克企业家协会(CPQ)主席Norma Kozhaya的看法,扭转这种局面已经迫在眉睫。她说:“企业家们说,魁北克省的商业环境对他们来说碍手碍脚。”

CPQ认为,魁北克企业,不论盈亏如何,每年负担150亿加元的税负,大大高于安大略省的同行们。相比较而言,企业支付给魁北克省政府的税金要比政府补贴给企业的5兆加元资金高出三倍以上。

主力出口产品呈下降趋势

一些出口主力企业都是传统型行业,或者市场越来越萎缩的行业,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经济的不景气。

以新闻纸为例:这个行业受到了来自数码科技的沉重打击。而魁北克省的家具行业却是在新型国家产品的轮番攻击中且战且退。

根据魁北克省制造和出口商协会(MEQ)的报告,1998年到2008年,魁北克省的出口形势每况愈下。在现有的出口产品和服务中,科技含量很低的产品(纺织品、木材、纸张等)占据很大份额在逐年下降,而中等技术含量的产品(食品、汽车配件、五金产品等)则逐年增长。

高科技产品,如飞机以及其它航空器材的出口则表现得比较稳定,一直占全部出口产品的20%左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