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报税,你头疼不?


一年一度的报税最后期限剩下不多了。下个月,大多数人的报税资料就会完成或者接近完成。这个过程,对纳税人来说,的确不轻松;而对提供报税服务的专业会计人员来说,头发白了多少,掉了几根,也许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他们花在报税工作上的心血,人们都体会到了。

有一位纳税人是这么说的:“我原来一直担心报税会计会给我找茬,这次我终于有机会看到他是怎么工作的了:他从来不自作主张,面对一切情况,他都仿佛置身事外,冷眼旁观。”

在这些为报税而害头疼病的人群中间,有一位手提装满报税文件的塑料袋、名叫Nathalie的高薪职业白领女士。一次难忘的财务窘迫,两年不曾支付一分税款,这便是她面对会计之前为什么会忐忑不安的原因。她说:“我把所有的文件都交给会计来整理。在这里,我只想对我的会计致敬。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同时,毫无疑问,他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实习生!”

在报税的时候,尤其是面对一些匿名会计,客户一般都会有一些顾虑,深怕别人知道自己的私人世界里面还藏着一个秘密花园,但是因为报税,他们的秘密又不得不公开,对于这一点,报税会计们都心知肚明,而且尽量做到善解人意。在这里,我们就以一位名叫Josée的漂亮会计女生为例,来看看会计在报税过程中体会到的世态人情。

一打开客人拿来的文件袋(或者鞋盒子)的时候,通过那些纸片间散发出来的气味,Josée对客人的第一映像是,这位客人有着很大的烟瘾。

对于客人的隐私,除了吸烟之外,还有很多很多。譬如,通过报税,Josée还得知,他的许多客人都长期为精神疾病所困扰,同时还了解到:“他们很感激政府为他们所给予的帮助。这些帮助包括给他们伙食费、孩子书本费等退税优惠政策。”

但是,有一次,当有一位客人一下子拿出两份T4税表,其中一份表格上面确认的收入为200,000加元,而另外一份表格上面却写着 400,000加元的收入,这可把Josée搞懵了。很明显,这里面一定有问题,可是到底哪一份表格不合适呢?到底客人的收入是多少呢?客人自己也说不上来,连一点最基本的线索都提供不出来。于是,Josée不得不努力和这位客人的雇主取得了联系。关于这件事情,Josée 不是一点情绪都没有,她说:“很确定,这个人的收入不是200,000加元,可是到底多了还是少了,还需要从头再来做预算,而且每次预算都不一样,你说这到底算这么一回事?”

令Josée头疼的不仅仅是提供这两份数据相差十万八千里收入的客人,还有一些可能会招致重罚、负罪感很强的客人。在这部分客人中间,在H&R Block,Josée遇到一位男士,他已经有11年没有支付过税款了。面对这种情况,Josée不但不能指责客人,还要尽可能地宽慰客人,为客人想办法,帮助客人解脱困境。

在H&R Block,Josée的代号是007。在她所工作的这个单位,至少有15%的会计同行都不能在4月30日这个报税最后期限内完成自己本人的报税工作。她说:“三月份和四月份,我们都忙得一塌糊涂,只好把自己以及亲人的报税放在一边了。就我本人而言,已经有两年,我都是在年底或者第二年年初才把我和我老公的税表提交上去。在我的工作单位,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我一个人身上。”

Claude Morissette是一位会计顾问,他提供的服务更是因为每个人的情况而有所区别,也就是所谓的“个性化服务”。他的服务对象一般都是些老客户。可是,就在这些老客户中间,也经常有人年复一年地迟到,直到距离4月30日只剩下一个星期时间的时候,那些老客户还在一个劲儿地强调说:“Claud,相信我说的,今年是我最后一年交罚款。” 可是过了一年,还是这几个客户迟到。

Morissette 先生说:“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报税是很不明智的。对会计来说,这将带来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在身心高度紧张的报税季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报税期限最后一分钟积攒的案件太多的时候,会计将不能选择通过电子方式来提交税表。在最后时刻,有时候会遇上政府的电脑系统出故障,因为数据处理的工作量太大,电脑系统还有可能瘫痪。”

对于刚开始报税的人来说,前三次报税,客户总是难免会忘记提交一些表格,从而导致整个数据的计算错误,这种情况对于会计来说,是经常会遇到的 。同时,也有相反的情况出现,譬如带来一些多余的数据,为了处理这些数据,会计同样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Morissette还说:“有些客户很着急收到退税,三月初他们就准备好要报税,可是那时候他们的报税资料还没有全部收到。”

报税这个时期对纳税人来说是最头疼的时候,正如一位法国作家Frédéric Dard所言:“只有当报税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我们没有办法来支配我们挣来的那点钱。”

当然,这个时期也是会计们最头疼的时候。正如Claude Morissette所言:“就我而言,每年的三月和四月,我都把自己的寿命缩短了两个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