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在冬天


从11月到3月,虽然天寒地冻,豪爽乐观的魁北克居民可不猫在家里。别看白茫茫的雪漫山遍野,可过了这个时候就又得等上大半年了,不出去玩多可惜呀!那么可以玩些什么呢?让我来告诉您吧!

冰钓(Pêche blanche)

这是北美土著很独特的风俗之一,现在已经成为许多魁北克人最热衷的冬季户外活动之一。这项活动是在冰封的河面或者湖面上进行的。因为静坐的时间较长,为了御风保暖,钓客们一般都在冰面上安置一个活动木屋。大部分游客是通过租借的方式来获得这样的木屋的。

魁北克很多地方都有冰钓活动,其中人们最常去的有Saguenay 地区的Saint-Pierre湖、Deux Montagnes湖、Champlain湖和Saint-Louis湖等;Mauricie地区三河市(Trois-Rivières)附近的Sainte-Anne-de-la-Pérade湖是钓布拉蒙鱼(poulamon)的好去处,每年冬天,在这个湖上,冰钓小木屋排成了一个个村落,成百上千的人拖家带口前去冰钓。

滑雪

这种运动的形式有三种:高山滑雪(Le ski alpin),越野滑雪(Le ski de fond)和踩板滑雪(Le surf des neiges)。

高山滑雪是在高山上进行的冬季运动项目,设有10个小项,都为个人赛。比赛时,运动员需穿上有衬垫的运动服,并在心口的位置佩戴号码布、戴崆保护盔、穿上滑雪板、滑雪杖以及使用“脱离式固定器”。魁北克省有90个场地适合进行这种运动,其中还有北美独一无二的夜间滑雪场。这些滑雪场大多都位于距离大城市比较近的Laurentides山脉和Appalaches山脉的山坡地带,其中魁北克城附近有三个: Laurentides滑雪场、Québec (Charlevoix) 滑雪场和Cantons-de-l’Est滑雪场。越野滑雪的距离较远,比赛的方式有传统式、自由式、竞速、混合追逐以及接力赛,最先到达终点的则为优胜者。魁北克省的许多城市附近都有这样的场地,例如在Outaouais地区的Gatineau市附近的Gatineau公园,有一条200公里长的雪道穿越森林和山谷;在三河市(Trois-Rivières)的Mauricie国家公园,有一条80公里长的雪道供人们体验速度和耐力。最后说说踩板滑雪, 顾名思义,当然是踩在滑雪板玩的一种运动,滑雪时把滑板和鞋子固定在一起。这种运动的场地就和滑雪场在一起,在Laurentides 、Cantons-de-l'Est、 Québec和Charlevoix等地区的一些大城市周围,都有很理想的场地可以玩滑雪板。

野营(Camping d'hiver)

冬天野营需要很大的勇气,可是也有着和夏天不一样的乐趣。例如,到处干干净净,连大小便都不臭(哈哈!)。一位叫Nicolas Balan冬营爱好者的说:“冬季野营可以让我在人迹罕至的森林里面住上好几个晚上,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进行这种运动,可以重新认识我们夏天曾经玩过地方冬天的景象。那么在那里安营扎寨呢?可以去一些国家公园,大部分的国家公园都为这种运动开放。例如,Jacques-Cartier国家公园,那里好几处野营场地就紧挨着滑雪场,可以就势加入滑雪者的行列。冬季野营还有个方便之处就是不用提前预约场地,随到随玩,机动性很强。当然,因为是冬天,环境比较特殊,还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最好是去附近的旅行社咨询一下。在蒙特利尔市就有一家旅行社提供这样的培训服务,培训时间为两天。有意者可以打电话联系这家旅行时:agence de voyages les Karavaniers, 514-281-0799。另外,La Cordée连锁商店也提供这样的培训,具体计划参见该公司网站:www.lacordee.com

狗拉雪橇(Traîneau à chiens)

这是北极地区居民传统的交通运输方式,北美土著曾经很普遍的使用这种方式从事海里皮交易,传道者也曾经用这种方式走村串巷,还不能忘了一些使用这种古老交通方式穿行在森林里的淘金者。今天,参与这种活动可以使您重新贴近大自然,体验人和动物之间的默契和互助。在出发之前,首先需要学习驾驭雪橇狗的技巧,了解和它们沟通的方法,并且和它们建立情感联系。如果想知道更多关于这种运动得信息,这个专门介绍狗拉雪橇运动的网站很有意思:http://www.traineauachiensquebec.com/

市内冬季活动

对于许多新移民,出城去参加冬季运动还有些困难,这也不要紧,在大都市里也有不少冬季运动可以参加。除了滑冰、打冰球之外,我们可以玩的项目还有很多,如圣劳伦斯河冰上独木舟、冰雕比赛、冰雪节、枫糖节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