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aie-D'Urfé镇


Baie-D'Urfé镇濒临Saint-Louis湖,境内有很多公园和绿地。这座小镇最大的特点是乡村化:这里的居民非常热衷于乡村生活。最突出的表现是镇内的商业活动非常少,而文体活动却非常活跃。20号公路、CN铁路、郊区铁路等都穿过Baie-D'Urfé镇,把居民区和工商业区连接起来。全镇土地面积大约7平方公里。小镇上有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占去了全镇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Baie-D'Urfé镇有4000居民,其中有74%的居民母语为英语,15%的居民母语为法语。在这里,居民既可以享受大都市的便利,又远离各种污染源,是安居乐业的好去处。

历史

Baie-D'Urfé镇形成社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三百年前。官方地图最早记录这个地方的时间是1702年,当时的名称是Pointe d'Urfé。1761年的官方地图将这里清楚地标注为Baie-D'Urfé。

1663年,Sulpician Order(St. Sulpice公司)获得了蒙特利尔岛的领主权,同时负责全蒙特利尔岛的民事、宗教、教育等事务。为了增加居民点,同时也为了全岛的的安全,该公司将居住点向西拓展。1676年,Lachine教区成立,稍后又成立了St-Louis教区。当时的Pointe St-Louis(今天的Caron Point)被选作建设新教堂的最适合地点。1685年,魁北克主教在第一位定居者、同时也是新教堂的看门人Jean de la Londe陪同下,来到这里巡视。当时的法国贵族François Saturnin Lascaris d'Urfé被任命为本教区的牧师。

住在大湖之滨、原始森林的边缘,并不是很安全的事情。1867年秋天,易洛魁人来这里杀害了10位定居者。在这些遇难者中间,就包括第一位移民Jean de la Londe。稍后,这里的教区与Lachine教区再次合并,Abbé d'Urfé牧师回到法国。1703年,St-Louis教区再次成立,新的教堂选在了距离Senneville要塞城堡和激流滩比较近的地方。Breslay先生被任命为Ste-Anne教区长官。

在十八世纪初那些年比较太平的岁月里,移民们才得以开荒种地。随着人口的增加,新家庭的成立和迁入,土地逐渐划分成更小的单位,以方便新家庭的生活。新迁移来的人们主要从事农牧业和渔业。很多人同时也从事海狸皮贸易,也有一部分人从事手工艺、铁匠、木匠、裁缝、泥瓦匠等。

尽管这些农场就在水边,水路交通便利,1706年,所有的领主们还是决定修建一条路,把所有的农场都连接起来。于是,一条窄窄的乡间小道蜿蜒曲折,在森林和河湖边缘逶迤向前。直到20世纪初,才修成了大概和今天Baie-D'Urfé镇Lakeshore乡间公路相似的大路。后来铁路也了过来,并且专门在这里设了一个车站——Bayview站。在此期间,蒙特利尔很多富裕居民开始大量购置临水物业和农场,Baie-D'Urfé社区的发展也因此而受益。1901年,Baie-D'Urfé镇终于成立,第一位镇长名叫James Morgan。这位镇长将自己的私人物业捐献出来作为Baie-D'Urfé镇行政办公场所,之后又出资建设了一个公园,修了一条道路。同时,James Morgan还把自己的湖边别墅也捐献了出来。1912年,这位首任镇长有很慷慨的捐出了自家的白色乡间别墅作市政厅,著名的建筑师、同时也担任镇议员的Edward Maxwell先生重新设计并且装修了这栋别墅。于是,新的城镇出现在西岛。随后,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1967年,Baie-D'Urfé镇的民居终于与Pointe-Claire连成一片。

文化遗产

Baie-D'Urfé镇有不少文化遗产。其中,最突出的是前辈移民建设的、风格独特的房屋。因为大部分的项目都集中在Lakeshore路上,所以,想要参观这些文化遗产很方便。

位于Lakeshore路20122号的老房子是这些文化遗产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个项目。这栋房屋建设于18世纪初,是Baie-D'Urfé最老的房屋之一。这栋房子是蒙特利尔地区的第一批小酒馆之一,同时也是Perrot渡口的一家客栈。根据本地居民的传说,这栋房屋的墙壁上原来配有火枪射击孔,后来被砖砌上了。

位于Lakeshore路20285号的这栋名为“Pierre Vallée house”的古建筑也很有特点。门面墙为石头墙壁,墙壁上刻有“1808”、“PV”等字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栋房屋的建筑年代和当时主人的名字——Pierre Vallée。上世纪末,这栋房屋也曾经作为本地的一家客栈。建筑风格为新古典主义魁北克法式建筑。

位于place Oakridge路211号的Maxwelton农场也是Baie-D'Urfé的文化遗产之一。这片物业由两个连接成为一体的物业组成:靠西边的部分苹果园曾经属于Baie-D'Urfé镇的发起人之一Madore先生,1909年被Maxwell买下。靠东面的部分曾经属于Bruno Perrier先生,1910年被Maxwell先生买下。现在我们见到的这栋农家庭院的主房建于1909年,1910年又建成了厢房。这一处文化遗产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理念的反传统。房屋建在远离水源的山上,从而成为这一带地势最高的建筑物。站在这里,全镇的景色都可尽收眼底。

社区生活

我们在前面曾经提到,这个社区既有大都市的便利,同时也有乡村的清爽。其中,都市生活的方便主要体现在便捷的公路和铁路交通,以及配套完善的学校、公园、工业区等。

Baie-D’Urfé有两所公立小学——属于Marguerite-Bourgeoys发育教育委员会的École Joseph-Henrico和属于Lester B. Pearson英语教育委员会的Dorset Elementary School。这里还有一家“三语”学校——German International School Alexander von Humboldt,这所私立学校同时用德语、英语和法语授课。

Baie-D’Urfé镇有好几个公园。不论一年的哪一个季节,政府和相关组织都在这些公园里举办一些活动。譬如,Bertold Park向未成年人提供一些文体培训。冬天,这些公园都是很理想的滑雪场地。夏天,这里是孩子们打棒球、踢足球和观察昆虫的好去处。

Baie-D’Urfé镇工业园区建在很理想的商业位置。北面是40号公路(Trans-Canada Highway),南面是20号公路(Remembrance Highway),西面是麦基尔大学麦当劳学院,东面与Beaconsfield市相连。这个工业园区建于1960年,1970年,第一批商家落户于此。发展到现在,已经有70多家企业在这里经营。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有自己的商会。该商会的现任会长是Cam Mickie先生,电话是:514 457-2700。

房地产

Baie-D’Urfé镇的房地产与整个西岛房地产市场特点很相似,唯一的区别就是乡村特点显著一些。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就业和经商都很方便,所有这些促进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有利因素,Baie-D’Urfé镇都统统具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