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法医紧缺导致刑侦调查举步维艰


法医人员的紧缺使得很多尸体解剖司法鉴定严重滞后,验尸报告需要等待一到两年才能拿到,有些情况下,尸检报告至要等两年以上。

魁北克省法医实验室主任Yves Dufour说:“有些尸体都在这里放了两年零三个月之久,还没有完成检验;但是这些都不是刑事案件。这些拖延时间很长的尸体检验任务大都是那些因为自杀、溺水、在家里死亡的死者遗体。”

导致尸检滞后的主要原因是缺少病理学专家,也就是法医人员。这种情况对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也带来很大的麻烦,譬如,2010年8月在Estrie区Rock Forest镇被杀害的82岁老妇Réjeanne Pelletier-Charette的遗体。案发几天后,一位16岁孩子被逮捕,被指控绑架和蓄意谋杀,但是因为尸检报告滞后,一直没有给这位嫌凶定罪。

据Dufour先生讲,每个法医每年最多能解剖大约175具尸体。魁省法医实验室只有两位法医,2009年,这两位法医总共解剖了325具尸体。魁北克省当前缺编的法医人员高达70名。现在找一位法医人员,不是说难找到,而是不可能找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