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冰钓之乐


冰钓最早是北美印地安人冬季获取食物的一种方式,到了现代,冰钓则成为一种北美地区最受人们欢迎的冬季休闲娱乐活动之一。在魁省,这项运动尤其普及。只要大小河流和湖泊水面一旦结冰,人们就会凿冰而渔。在高山深涧之间,或者冰原平湖之上,总有人“独钓寒江雪”。

为了避风挡雪,钓客们通常会在冰面上建起一栋小木屋,之后,便可以在漫长的冬季随时前来垂钓了。现在,很多这类木屋里面装备都很齐全,有各种生活必需品,甚至可以随时烹调,享用最新鲜的美味佳肴。

哪 里是最理想的冰钓地点呢?这是一个很有趣,同时也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虽然冰钓运动休闲是重点,但是,如果多有一些收获,多得到一些“甜头”,感觉当然会 大不一样,尤其对于初次参与这种活动的朋友们而言。去年,小编陪着长辈和孩子去老港“冰钓村”,玩得到是很尽兴,可是一条小鱼都没有上钩,心里多少还是有 些不太平衡,要知道,老港冰钓的费用可不是很低廉哟。

冰是一动不动的,可是冰地下的鱼儿却不停地在游动。不同的时候,在不同的地点,鱼群 的密度是不一样的。本月24日,也就是小编准备写这篇小文的时候,魁北克省内鱼儿最多的地方是在Saint-Ignace-de-Loyola。这里的冰 层厚度大约五六十厘米,冰钓点将一直开放到3月中旬。

Saint-Ignace-de-Loyola在哪里呢?——既然是休闲,顺道旅游一趟,看看这里的自然景色,风土人情也不错啊。

Saint- Ignace-de-Loyola位于Lanaudière地区,位于蒙特利尔东北部,是圣劳伦斯河新33个小岛群的总称,其中最大的三个小岛分别名为 “女人岛、熊岛、大岛(île Madame, île aux Ours, and La Grande Île)”。群岛所在水域的上游是圣劳伦斯河,下游是Saint-Pierre湖。

作为社区,Saint-Ignace-de-Loyola最早形成的时间是1895年,社区的名称来自耶稣会创始人圣依纳爵.罗耀拉(Ignacio de Loyola)(1491-1556)。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个邮局;翌年之后,这里成立了教区。

Saint-Ignace-de-Loyol现有大约两千一百多个居民,法语人口占大约98%。小镇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乡民纯朴好客,加上距离大都市蒙特利尔很近便,是全家休闲出游最理想的去处之一。

在 魁北克省,人们最常去的冰钓点有蒙特利尔周边的Saguenay fjord,、Deux Montagnes、 Champlain、 Saint Pierre、Saint-Louis,以及三河市附近的Sainte Anne de la Pérade。从蒙特利尔市出发,驾车向东北方向行驶大约两个多小时,您就可以在Sainte Anne de la Pérade冰钓了。这座小镇距离三河市三十公里左右,有居民两千一百多人,60%的土地为农田。在这里冰钓,您可以钓到大西洋小鳕鱼(tomcod)。 这种鱼有3个背鳍,2个臀鳍,侧线在胸鳍处弯曲,身体细长,腹鳍与长丝略有拉长。鱼体呈现橄榄绿色,鱼背为棕色或黄色,鱼腹颜色较浅,体长可达38.1厘 米,为肉食鱼,食物主要是鱼类、头足类、蠕虫等。有华人钓客说,每年冰钓季节,大约有8亿条大西洋鳕鱼从大西洋回游到这里产卵。

就冰钓的 鱼类而言,最常见的是玻璃梭鲈。这种鱼属于辐鳍鱼纲鲈形目鲈亚目河鲈科,分布于加拿大、美国北极圈、圣劳伦斯河、五大湖、密西西比河等流域,体长可达 107厘米,栖息在水质较为混浊的湖泊、溪流、水塘,夜行性,属肉食性,以鱼类、青蛙、甲壳类、蜗牛、昆虫等为食,可做为食用鱼、游钓鱼及观赏鱼。另外还 有白斑狗鱼和黄鲈。在Saguenay地区,还可以钓到鲑鱼、鳕鱼和黑大菱鲆;在Laurentian高地,红鳟鱼和溪红点鲑是冰钓客们的最爱。

不 论您去哪里冰钓,或者冲着那种鱼而去,通常,您都需要支出一些费用,最起码要租用一些设备,如木屋、冰眼、渔具等。各地的费用都不一样,每位钓客基本上都 要花费二三十元。最为加拿大的特色之一,不论您是一位新手,或者老手,都不能轻易错过冰钓的机会。最后,在这除旧迎新之际,借此机会,小编向广大华人读者 们拜年,祝您年年快乐,顿顿有鱼!

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这一类的信息,欢迎随到小编的博客看看:http://www.accophoto.com/#!blog/cna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