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浪子回头金不换


为了帮助一些曾经加入过黑帮的年轻人(其中有些人还曾背负重案)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政府推出了一个社会帮扶计划。根据这个计划,这些失足青少年将离开监狱,在社区接受监督改造。

在制定这个计划的时候,政府参考了波士顿和费城的成功经验。对加拿大来说,这种尝试尚属首次。这个计划的试点地区选定在蒙特利尔的两个区:LaSalle区和 Villeray-Saint-Michel-Parc-Extension区。这个计划不但受到一些热心于帮助失足青少年步入正途人士的推崇,同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保守派们也非常支持这个计划。

通过这个计划,保守党政府将在五年内投入七百五十万加元,占计划全部预算的三分之一。在公布这个计划的时候,在蒙特利尔警察总局,参议员Pierre-Hugues Boisvenu说:“如果这能够帮助十五或者二十个年轻人摆脱犯罪组织,我们将节约好几百万加元的费用。联邦监狱每年每关押一个犯人的费用为十五万加元。”

这些计划的帮扶对象是一些冥顽不化分子,他们从十一二岁就开始犯罪生涯,现在都已经长到十五岁到二十五岁,都曾经犯有重罪。其中有些人还亲眼看到同伙杀人,或者为了保护毒品销售地盘而落下残疾。他们还是服刑人员,而且极有可能重新犯罪。

这个计划的意图非常简单:竭尽全力把年轻人从黑帮势力下拯救出来。参加计划的少年犯们必须上学或者工作。青少年犯罪中心专家、浪子回头计划负责人Louis Lacroix解释说:“我们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给这些年轻人安排工作。他们需要自己去发现,找到走出黑道之外他们所喜欢的生活。而这件事情却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黑社会就像爱情故事一样。在黑道上,年轻人在同伙中间受到器重。就这一点而言,还不至于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

密切跟踪

根据这个计划,在未来十八个星期内,这些少年犯们每星期要向帮扶人员报到两到三次。魁北克省改过自新服务部门专家Claire De Montigny说:“这种监督是非常有力度的。”在一般情况下,具有高度重新犯罪风险的人士也只需要每月向监督员汇报三到四次而已。

把这些年轻人引入正道,将可能大幅度地减少犯罪现象的发生。大约每百分之十的人足以影响蒙特利尔年轻人一半的犯罪行为。谁是这百分之十的人群呢?正是这些黑帮成员。

警方、社会工作者、青少年中心、缓刑监督员、罪犯假释律师及相关机构和人员都持有一份蒙特利尔黑帮跟踪计划文本。隶属于蒙特利尔青少年服务机构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该计划的协调员Lacroix解释说:“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工作着,但是我们都无法杜绝黑帮现象。美国的有关研究成果显示,一些失足者改过自新,将有助于带动一批人重新做人。”

根据蒙特利尔警察局(SPVM)专业调查处警官Charles Mailloux的看法,如果能够手把手教会这些年轻人工作,所有这些努力都是值得去做的。他说:“社会工作者和警察所作的工作通常有所不同,这种区别主要是方法不一样。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低调。现在,我们非常自信。”

Mailloux警官先生是在灌肠机器旁边接受采访的,他表示,如果参与计划的年轻人违反宵禁,那么,这个年轻人的缓刑期就自动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帮扶人员将和当事人的父母亲会面,该少年的档案将转给他所熟知的那位律师,这位警官说:“与其盲目地惩罚他们,还不如努力找到他们重犯的原因。如果问题在于吸毒,这个问题不可能通过坐监狱得到解决。”如果该青少年重染恶习,有关督导人员很快就会发现。

另外,司法体系对轻度犯罪青少年的惩戒作用也很有限。Lacroix警官说:“司法系统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的理念完全不一样,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也非常少。有时候,刚刚步入成年的年轻人会因为偷吃禁果而受到惩罚,但是这样的人太多了。现有的律师资源都不足以应付这样的案子,司法系统更没有时间调查这些事情。”

Lacroix警官还表示,这个“浪子回头”计划的成功率并非百分之百,他说:“在一年的严密监督下,如果一个年轻人不能够改过自新,短时间内,我们无法再给他机会。那时候,我们将不得不把他再度送回监狱。在他出狱之后,我们还将尝试帮助其重新生活。只要青少年犯罪现象不完全消失,我们的努力就不会停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