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花园之城Hampstead


Hampstead位于蒙特利尔西部,可以驱车从Queen Mary街或者Fleet街从蒙特利尔市中心或者西岛进入;也可以选择从Snowdon地铁站出发向西行驶的公交巴士到达。

2002年1月1日,Hampstead小镇被并入蒙特利尔市,作为当时Côte-Saint-Luc–Hampstead–Montréal-Ouest区的一部分。但是,2006年1月1日,小镇又从蒙特利尔独立出来,成为独立的市政单位。小镇的居民大多数为犹太教徒,占人口的84%,是加拿大犹太人占有人口比例最高的城镇。90%的居民偏爱在正式场合使用英语交流。华人只有不到50人,占小镇人口的比例不到1%。

与同名的英国伦敦郊区小镇一样,蒙特利尔岛上的Hampstead也是一个富裕人家比较偏爱的安家之所。虽然这里的Hampstead没有伦敦Hampstead那么悠久的历史,但是也已经存在近一百年了。

小镇上没有一家商铺,房屋都比较宽敞,房屋周围绿地成片,树木成荫。为了较少车流,降低车速,小镇上的街道被专门设计得弯弯曲曲。Hampstead很多街道都可以直接用来打高尔夫球,冰雪季节之后,这里到处一片花团锦簇,小镇也因此被誉为“花园之城(garden city)”。

“花园之城(garden city)”实际上是小镇最初的规划者们旨在创建一个充满田园诗情社区理念的实践。这样的规划为市民在大都市的大环境下,享受乡村的氛围。Hampstead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处独立的房屋,房屋的周围绿意葱葱。喜欢园艺的是居民可以在这些绿地上种植蔬菜瓜果,而这些农作物同时又成为社区的重要点缀。这种乡村化的运动在人口密集为特点的城市化进程中显得特立独行,成为后工业时期城市风格中的奇葩。这种风格同时也影响后辈城市设计者们逐渐接受这种概念,把更多的乡村元素整合到城市建设之中,从而形成了今天这张乡村与都市完美的结合得画卷。为了把“花园之城(garden city)”的理念推得更广更深,小镇的建设者们又对一些细节作了一些完善。除了将街道有意规划成弯曲形状之外,还将街道两边的房屋设计出一定的层次。Hampstead镇当前正在实施的一些项目仍然秉承乡村化的理念。单以道路为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小镇已经投入3 258 000元,对小镇内部10处的道路进行整修。这种整修与我们经常听说的所谓的“畅通工程”逆向而行,不是为了增加车速,而是为了小镇居民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生活在这里,减少车流量,降低车速。

在Hampstead镇的官方网站上,在当地政府公布的“战略规划(Strategic Plan”上,很明确的解释了这座小镇如此规划的原因:尽可能利用邻近蒙特利尔大都市的方便、保持100%居住功能、维护优美的环境、保持市政服务高效、维持最低犯罪率与最低事故率、坚持最低的税率增长。在财政方面,小镇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住宅类财产的税收,在策略上,一直保持8-10%的财政盈余。地税增长的主要参考对象是通货膨胀率。小镇特别重视吸引各种类型的家庭前来居住,并且为此目的规划建设了非常完善的体育和娱乐设施。

小镇有两座教堂,其中一座属于“满地可华人宣道会(Montreal Chinese Alliance Church)”,地址是:13 Finchley Rd, Hampstead, Québec,H3X 2Z4, Canada。

另外一座属于“First Baptist Church”,地址是6215 CHEMIN DE LA COTE-SAINT-LUC, HAMPSTEAD, QC H3X 2H3。小镇有一家CLSC,每天都开放,地址是5800, Cavendish Blvd., #500 Côte St-Luc, Québec H4W 2T5。

Hampstead镇只有一所学校:Hampstead Elementary School,地址是83 Thurlow St., Hampstead, Quebec, H3X 3G8。与蒙特利尔岛上其它公立学校不同的是,这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独立的学校,不属于任何教育委员会。

学校从1925年就开始开放招生,是官方认可的市内英语学校。作为一个独立城镇唯一的小学,对于许多希望孩子上英语公立小学的家庭而言,如果把家安在Hampstead镇,也许是一个比较聪明的选择。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