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奇异岛


奇异岛(Île-Bizard–Sainte-GenevièveÎle-Bizard–Sainte-Geneviève)位于西岛最北端,在行政管辖权上,属于蒙特利尔,是蒙特利尔市的一个辖区。这个区由Île-Bizard与Sainte-Geneviève两个社区合并而成。Île-BizardÎle-Bizard原来的名称是Île Bonaventure。

1723年,从1678年就成为这片土地领主的Jacques Bizard访问了这里,于是,这个小岛就更名为Île-Bizard。尽管如此,Jacques Bizard及其子孙都不曾在这里居住。这个家族一直安家于蒙特利尔老城的Saint-Vincent街上。那个时代,这里几乎就是一个荒岛。虽然从十八世纪初就有人在这里殖民,但是,因为交通不便等诸多原因,这里的人口发展一直很缓慢。一个世纪之后,这里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村落,没有一个教堂,这里的几户居民都隶属于Sainte-Geneviève教区管辖。直到1839年6月10日,Saint-Raphaël主教首次为这里的教堂考察选址,直到1843,这里才有了第一座教堂,以及第一个长老。1678年至1854年,Bizard-Closse与Pierre Foretier两个家族先后在小岛上设立的领主行政机构。1842年,Marie-Amable Foretier与丈夫Denis-Benjamin Viger一道继承了小岛的土地所有权。

Denis-Benjamin Viger是一位身份显赫的政界人士。1845年,他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庄园,1850年又修建了一座风磨。1854年,封建领主制被废除。Denis-Benjamin Viger的外甥Côme-Séraphin Cherrier继承了小岛上的土地、庄园以及风磨之后,又对岛上的设施进行了一些修建。1855年这里的居民成立了Saint-Raphaël de l’Île-Bizard教区,取代了原来的行政体系,同时选举产生了第一代行政长官Hyacinthe Paquin。这位先生在这里担任了八年(1855 - 1873)首长。1995年之前,小岛的行政级别还是一个村子。1995年,这里撤村建市,于是就有了Ville de L’Île-Bizard这座城市。自从2002年1月1日市镇合并法令生效之后,小岛就成为Île-Bizard – Sainte-Geneviève – Sainte-Anne-de-Bellevue区的一部分。后来,经过2004年6月的市镇分离投票,Île-Bizard与Sainte-Geneviève一道,继续留在蒙特利尔市,成为蒙特利尔市的一部分。从1735年到1960年,Île-Bizard一直以耕地为主。

这种田园生活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末。1893年,小岛与蒙特利尔岛之间才修成第一座大桥,但是这并没有对小岛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变,只是方便了岛上农产品向大都市的输出而已。直到Transcanadienne建成通车之后,城市化才扩展到这里,使得岛上的人口翻了一倍,这里称为蒙特利尔人最喜欢安家的地方之一。现在,小岛通过Jacques Bizard大桥与蒙特利尔岛上的Sainte-Geneviève社区相连。夏天,这里还有渡船往返于Laval岛与Île-Bizard岛。在这座小岛上,有一个名为“Bois-de-l'Île-Bizard Nature Park”的天然公园。这座公园有201公顷面积,公园里面有几篇沼泽地和几公里的小路。在岛上的Pointe-aux-Carrières,还有一个小沙滩,游人可以在这里欣赏Lac des Deux-Montagnes美丽的景色。蒙特利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Royal Montreal Golf Club)、Golf Saint-Raphael 与 Elm Ridge Country Club都在这座小岛上。这座小岛是蒙特利尔地区流行乐队的故乡,著名的Kamakazi法语流行乐队、Frozen重金属乐队、Simple Pla、eXterio等摇滚乐队都是从这座小岛走出去的。

Sainte-GenevièveSainte-Geneviève原来是蒙特利尔岛上的一个独立的行政村,2002年1月1日,才与Île-Bizard一起成为蒙特利尔市的一个区。这里的房屋大多为魁北克法式传统民居,有小屋,也有豪宅。这个社区与北面的Île-Bizard隔Rivière des Prairies河相望。南面是Pierrefonds社区。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有两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物Cégep Gérald-Godin 与Église Sainte-Geneviève,这两座建筑物都是魁北克著名的建筑师Thomas Baillargé设计,1844年建成的。下面我们也说说Sainte-Geneviève社区的历史。自从1701年,本地土著与法国殖民当局代表签订和平协议之后,当地土著承认了法国人在蒙特利尔岛西部殖民的权利。1720年,这里修建了一条道路,天主教会的势力延伸到了这里。

1939年, 魁北克大主教通过了在这里成立教区的建议。之后,这里矗立起一座乡村小教堂。真正意义上的教堂是在1751年建设的,Antoine Faucon教父参与了这个村子第一座教堂的建设。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Église Sainte-Geneviève教堂建成的时间大约是1743年到1847年。1845年,这里正是成立了教区。1859年6月9日,在行政上,这里被称为Sainte-Geneviève村。1893年,通过Jacques-Bizard Bridge大桥,Sainte-Geneviève村与Île-Bizard连接起来,往来于两岸的渡船随之退出历史舞台。蒙特利尔岛上的行政区划分分合合,Sainte-Geneviève村也不能幸免。最后,这个村子还是与对岸的Île-Bizard一起留在了蒙特利尔市,在这里,我们不再赘述。Sainte-Geneviève人口稀少,到现在,人口也还不到四千人。与西岛其它社区相似的是,Île-Bizard–Sainte-Geneviève区也很重视居民的文化和体育活动。

2013年2月12日至3月7日,这里举办摄影讲座,同时组织学员实地练习摄影。政府聘请专业摄影师指导,对学员的作品进行讲评。4月3日,这里将为孩子们组织Prématernelle francophone Jardin d'enfants Le Tournesol的活动。另外,该区最近正在招聘救生员,感兴趣的朋友们不妨去试试运气。

Île-Bizard–Sainte-Geneviève的餐馆不是很多,大部分的餐馆都以快餐为主。在这里,我们仅选择三家餐馆简单介绍一下。

Bistro 1843 这家餐馆位于376 rue CherrierL'Île-Bizard, QC H9C 1S1,是一家小小的快餐店。因为小,不太引人注意,就像隐藏在林中的鸟巢一样。但是,客人对这里的评价却是相当不错的。2013年2月1日,有一位来自Laval,名叫Eric的客人在Yelp上留言说:“这家餐厅就像一个隐藏在我们这个小岛上的宝石一样。虽然小,但是却很温馨,给人透着宾至如归的感觉......这里的确能够为客人带来快乐与享受,饭菜和服务都非常棒。

”Restaurant La Maison Verte 这家餐厅的地址是16981 bd Gouin O. Sainte-Genevieve, QC H9H 1E6。店主在自家网站上介绍说,该店所在的房屋有160多年的历史。餐厅主要经营正宗的魁北克法式大餐。与连锁店不同的是,这是一家很纯粹的家庭生意。餐厅装饰精美,宽敞明亮。客人的反馈也很积极,一位客人说:“这是我来蒙特利尔两次旅行途中感觉最棒的一家餐厅。这里的气氛非常好,乡村的气息非常浓厚。饭菜也很好吃,海鲜、素菜都很可口,服务也很注意细节,价格也很合理。”

Restaurant Laflamme这家餐厅的地址是341 Chemin Cherrier Ile Bizard, QC H9C 1E5,主要供应希腊、意大利和加拿大风味快餐。餐厅自从2004年开张以来,一直好评不断。顾客在Google社区留言说名为“souvlaki”的鸡块很好吃。不过,也有人不喜欢这家餐厅,对这里的面条颇有微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