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Lachine


在正式介绍这个社区之前,让我们先看看蒙特利尔一位名位nihaoquebec网友写的《趣谈Lachine》中对Lachine的有趣介绍:

“据说第一个登陆Montreal岛的法国人名叫Louis,是一艘名叫Lasalle号的船长。此人误以为Montreal岛是一块陆地,St-Louis湖是一片海。当时他们都以为美洲是印度,Louis就认为他到的这个地方是中国。Louis是从Lachine登陆Montreal岛的,法语Lachine就是中国的意思。另一艘名叫Dorval号的船长,对Lasalle号的船长说: Louis你小子真是个SB,你尝尝那水一点也不咸。Lasalle号船长发现自己错了,于是继续逆流而上寻找中国。一直走到Niagara大瀑布船上不去了,一路喝了一肚子水也没尝到咸味。Louis返回Montreal时,Montreal已被伙伴们瓜分只给他留下一个Lasalle市。当时Lachine划分在Dorval市的版块里,Louis大骂Dorval船长这帮小子太不厚道。Louis非常沮丧,承认自己这辈子是无法找到中国了。他也不好好治理自己的领地Lasalle市,整天醉生梦死。Montreal岛上的众领主对Louis非常同情,Dorval市长也感觉过意不去。为了让Lasalle市长重新振作起来,众领主联合做出决定: Lachine从Dorval独立出一个市,Louis兼任Lasalle和Lachine两市的市长。Dorva前面的湖命名为St-Louis湖,并在Lachine修建了St-Louis教堂和St-Louis中学。可是Louis什么也没要,就连Lasalle市也放弃了。只在登陆地修建了一个Lachine灯塔,在灯塔下老死终生......”

这段叙述虽然幽默与调侃多于史实,但是也多少勾画了一些点点滴滴的历史。现在,让我们回到稍微严肃一点话题,认真地了解一下这个社区。

Lachine社区位于蒙特利尔岛西南部,Lachine运河的上游。这里原来也是一个独立的城镇,现在是蒙特利尔市的一个行政区。全区面积二十平方公里,人口四万多。1667年,René 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被任命为这里的第一任领主。1669年,法国人开始在这里殖民。根据民间传说,Lachine地名的来由的确与René 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的探险旅行有一定的关联。当时,这位领主就是在寻找前往中国的新路。他回来之后,蒙特利尔当地其它殖民者将他的封地戏称为“中国(Lachine)”。

实际上René 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是一位了不起的旅行家。这位探险家先后三次在北美大地上长途旅行,为北美的开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位旅行家先发现了美加边界上的五大湖,然后又发现了密西西比河。后来,这位René Robert Cavelier de La Salle还发现了位于圣劳伦斯河与密西西比河三角洲之间的大片土地。

1676年,殖民者在这里建起了一座名为Saints-Anges-Gardiens的教堂,相应的教区也同时成立,于是这里成为全国蒙特利尔的第三个教区。十几年之后,这里的居民人数超过了四百人。悲惨的事,1689年8月1日到5日,北美原住民易洛魁人血洗了Lachine的莫霍克村落,杀死了八十多名前来救援的法国士兵。这就是加拿大历史上的“Lachine血案”。这次袭击沉重地打击了这里的殖民开发,直到1692年,Lachine的人口仅仅恢复到二百六十人。

1825年,Lachine运河修通开航,使得蒙特利尔与大西洋的运输更为便捷。Lachine运河是十九世纪初加拿大最重要的人工水运工程,具有革命性的意义。蒙特利尔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规模,这条运河功不可没。因为这条运河,才有了沿河而建的工厂,以及大批的工人和实业家。曾几何时,这里是全加拿大最大的工业生产基地,也是全加拿大实施最完备的工商业基地。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十九世纪中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在热热闹闹的工业区后面,小小的Lachine村子里的居民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种平静而和谐的农耕生活一直持续了半个世纪,直到十九世纪中叶,运河两岸的工商业实力急剧膨胀,居民人数发展到了高峰。1872年,Lachine市成立。随着时间的推移,蒙特利尔岛上房地产的开发,这座新城逐渐变成了蒙特利尔的郊区。1959年,运河关闭,工商业衰落,这里的产业布局再次调整。2002年,运河再次开通航运,这里休闲旅游业悄悄兴起,并且渐成气候。2002年1月,Lachine市与邻近的Ville Saint-Pierre市一起并入蒙特利尔,后者成为Lachine区内的小社区。

名胜古迹

Lachine 名胜古迹很多,除了人们最为熟悉的Lachine老城之外, Église des Saints Anges Gardiens也特别值得一提。

Old Lachine

如果您不知道怎么去Lachine老城,希望在GPS里面输入地址,借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来这里,您可以输入以下地址:500, chemin des Iroquois,Lachine (Qc), Canada,H8S 4J。Lachine老城位于Saint-Louis湖之滨,距离蒙特利尔市中心仅十分钟的车程。对于喜欢仿古探幽的人士而言,这里的确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地方。这里有Lachine博物馆、Saint Anne修女历史中心,海狸皮交易站、加拿大国家历史文化保护中心Lachine保护点等。这里的保护工作主要由蒙特利尔Lachine区、Lachine历史研究会等机构来完成。

Église des Saints-Anges-Gardiens

这是Lachine最重要的一座天主教堂,位于1400, boulevard Saint-Joseph。这座教堂是蒙特利尔岛上的历史地位很高,是全岛第三座教堂,最早动工修建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676年。最早的建筑物仅仅是一栋小木屋,教堂的原址在今天的LaSalle区。后来,在Pierre Gaudin dit Chatillon的倡议下,教堂最终选址修建在Lachine要塞(Fort Lachine)。1703年,第二座教堂在这里建成使用。因为本教区居民不大愿意迁移,后来,一位名叫Louis Boyer的富商赞助了一片土地,并且说服行政当局将教堂再次迁移。1863年,新教堂的地级建成,一周之后,正式的礼拜在新址举行。1865年12月2日,新教堂基本建成,但是内部的装修却是在三年之后才得以完成。遗憾的是,第三次修建的Église des Saints-Anges-Gardiens教堂却在1915年10月7日毁于一场大火。1919年4月4日,教堂开始第四次修建。1920年12月21日,教堂建成使用至今。现在我们所看见的这座建筑物是建筑师Dalbé Viau(此公曾于1925年至1933年担任Lachine村长)与Alphonse Venne利用Oratoire Saint-Joseph设计的图纸完成的。在建筑风格上,设计者与建设者特意强调了新罗马风格,内部装修保留了古典的拉丁十字架风貌。教堂建成之后的几十年时间里,又几经维修。1930年,著名艺术家Ozias Leduc为这里绘制了34片壁画,雕塑家Louis Jobin完成了教堂的正面墙壁的装饰雕塑工作。距今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维护是在2001年完成的。

房地产

Lachine风景秀丽,交通便利,工商业发达,所有这些都为房地产的开发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现在,这里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居民拥有自己的物业,业主比例的增长也很快,从2001年到2006年的涨幅为8.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房市场的发展并不是很引人注目,同期的增长率只有1.8%。来这里置业的人士,多为本地中高收入的年轻家庭,他们比较偏爱新房屋,而且很注重房屋的环保功能。这里的房屋以独立屋为主,同时也有不少公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