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ont-Saint-Bruno国家公园


Mont-Saint-Bruno国家公园是魁北克省境内比较小的一个国家公园,属于Saint-Bruno-de-Montarville市管辖,距离蒙特利尔只有15公里。公园占地面积不到6平方公里,环抱Saint-Bruno山,山峰高度为218米。尽管只是一座小山,却林木茂盛,野花遍野,莺歌鹿鸣。小山四周溪流沿山势向下奔流,曾经是很理想的水磨建设场所。现在,大多数的水磨都已经不复存在,只有一座名为“古磨(Vieux-Moulin)”的磨坊默默地诉说着逝去的岁月。

二十世纪初,Saint-Bruno山曾经是本地富豪建设豪宅的宝地。1976年,魁北克省政府取得了这座小山的所有权,并且于1985年将这里开辟为公园。从1999年开始,公园的管理权被移交给魁北克野外运动场所管理公司(Société des établissements de plein air du Québec (SÉPAQ))。

公园人气很旺,每年有三百三十万人前来游玩。游客在这里可以从登山、远足、穿戴雪鞋踏雪而行,也可以滑雪。

显然,公园的名称来自于Saint-Bruno山。而Saint-Bruno山的名称则来自于山南面的Saint-Bruno-de-Montarville市。在此之前,这座山的名称曾经因Montaville教会得名为Montaville山。1842年,这里成立Saint-Bruno教区,于是,山的名称也逐渐改得与教区的名称一致。Saint-Bruno山是Montérégie山脉九大山峰之一,山峰所在地距离蒙特利尔市只有15公里远。

与Montérégie山脉其它山峰一样,Saint-Bruno山是124亿年前大西洋地壳岩浆喷涌后沉积而成。现在的圆形样子是最后一次冰川侵蚀而形成的。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Champlain海曾经再次淹没整个山脉,海水退去之后,在这里留下了厚厚的淤泥、砂子和石子。

公园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水资源却很丰富。公园内部有五个小湖,一条小河,两条人工水渠,以及若干条小溪。所有这些河湖沟渠里的水都流入Richelieu河。水磨湖(Lac du Moulin)、领主湖(Lac Seigneurial)、白桦湖(Lac des Bouleaux)是Saint-Bruno-de-Montarville城市饮水的水源。

动植物资源

Mont-Saint-Bruno公园有38中哺乳动物,其中体型最大的是弗吉尼亚鹿,最常见的有灰松鼠、白足鼠、花栗鼠、银蝙蝠等。国家公园的鸟类有234种,魁北克省境内72%的鸟类能够在这里见到。其中,最常见的有:红肩鹰、雀鹰、角鸮、雕等。受保护的鸟类有猫头鹰、苍鹰、宽翅鹰、红尾鹰和美国红隼等。国家公园里面有七种爬行动物,其中包括:鳄龟、锦龟、地图龟、袜带蛇、草蛇等。公园还有14种两栖类动物,如:蝾螈、斑点蝾螈、蓝色斑点蝾螈、四趾蝾螈、蒙面蝾螈(、美洲蟾蜍、灰色树蛙、木蛙、北方豹蛙、沼泽青蛙、绿色青蛙、蜥、牛蛙等。其中,四趾蝾螈、沼泽青蛙、地图龟 属于濒危动物。公园的河湖沟渠中生活着13种鱼,如:太阳鱼、小嘴鲈鱼、鲈鱼、鲤鱼、鲫鱼等。

Mont-Saint-Bruno公园内有574中植物,全省所有植物种类的20%都可以在公园里找到。海拔140米以上的土地主要由枫树和山胡桃树覆盖。海拔100米到140米之间的植物主要是糖枫、椴树和红橡树。同时,在这里还能够见到的植物有:铁杉、黄桦树、北美香柏等。

历史

尽管在这里已经找不到远古印第安人居住地痕迹,但是,人类在这里繁衍生存的时间却可以追溯到八千年以前的古风时期(Période archaïque)初期。在十六世纪法国探险家来这里之前,这里一直保持着原始的状态。在文化上与Mont-Saint-Bruno有一定联系的圣劳伦斯伊洛魁人1850年前后就已经绝迹。

1710年, Boucherville领主的儿子Pierre Boucher获得了Montarville领地的控制权。因为水运交通运输能力的限制,所以,直到1740年,这里的开发建设才被提到日程上来。当时,蒙特利尔地区其它领主们普遍都喜欢使用风力来作为动力,而Montarville领主比较倾向于使用水力资源。1725年到1816年期间,这里的五家磨坊都是用水能。这些磨坊用水力作为能源,来加工谷物、制作皮货、纺织面料、处理木材等。现在,这里只保留了一家曾经用来加工谷物的磨坊,该磨坊在1761年重建过一次。1825年,Boucher家族将领地出卖给蒙特利尔一位律师François-Pierre Bruneau,而这位律师又于1851年将这份资产交给自己的外甥Olivier-Théophile。

1897年,蒙特利尔市银行家Edson Loy Pease购得了405公顷山地。1899年,这片山地被转手卖给Mount Bruno合作社。这家以共享物业的一些业主组成的合作社一直由其创办人Pease领导,直至其去世。1899年至1940年期间,该合作社在这里建设了十处豪华乡村住宅项目,这些房屋至今还在公园里面,只是用石头围墙隔离起来,游客还不能进入参观。Pease先生的住处位于磨坊湖(lac du Moulin)边,直到1941年毁于一场火灾。

二十世纪初,因为逃避蒙特利尔岛上的城市化进程,有四个宗教氛围比较浓厚的社区(Jésuites、Trinitaires、sœurs des Sacrés-Cœurs和frères de Saint-Gabriel)取得了Bruno山周围所有的土地,来这里居住。frères de Saint-Gabriel社区获得的土地多为山地,1912年,这些宗教社区的人在Villa Grand-Coteau定居下来,而Villa Grand-Coteau属于Jésuites社区的民众。1925年,frères de Saint-Gabriel社区建设了当时魁北克省境内最大的修道院。1930年,这些信众又在山坡上开辟出一片墓地,1954年,又挖了一个修道山洞。1976年,他们将这些地产出让给魁北克省政府。1990年,修道院被拆除了。现在,只有一片牧场和半亩的种植园,及其境内的176中植物,成为了当时宗教社区曾经存在过的见证者。1928年到1940年,这里曾经开辟了一个采石场。采石场位于一段悬崖峭壁上, 115米宽,140长,40米高。1965年,Ski Mont Saint-Bruno滑雪场开业。后来,这里逐渐成为蒙特利尔滑雪爱好者学习的最重要的场所之一,而且变得非常有名气。

小编体会

2013年10月6日,小编和家人前往Mont-Saint-Bruno国家公园游玩。一天的工夫,从一条小路攀登上去,路过前面提到过的修道山洞、石头围墙隔离的先民豪宅、领主湖、磨坊湖等景点。在绵绵的细雨中,踩着厚厚的树叶,在红色、黄色和绿色相间的林中穿行,时而还能看到弗吉尼亚野鹿从身边慢慢地过去,令人不敢相信,这里是距离喧闹的大城市只有不到20公里的地方。山脚下的Saint-Bruno小城如世外桃园,到处花团锦簇,红枫掩映,心中不由得涌起一种就在这里住下来的冲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