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的Outremont


Outremont是蒙特利尔的一个行政辖区,是蒙特利尔岛上一个以法语居民为主、比较富裕的一个社区。该区的具体位置在是中心(Downtown)的北面,Mount-Royal的东北侧。“Outremont”地名的本意正如在Google中文地图所标的“外山”,也就是“山那边”的意思。而实际上,Outremont横跨皇家山三大主峰之一的Murray Hill。就来源而言,Outremont的地名却出自于19世纪初蒙特利尔警长Louis-Tancrède Bouthillier于1830年所建的一座房屋“Outre-Mont”。

Outremont的西北方向是皇家山,东北方向是Villeray–Saint-Michel–Parc-Extension区和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东面是Le Plateau-Mont-Royal和Mile End社区,南面是Ville Marie,西面是Côte-des-Neiges–Notre-Dame-de-Grâce。风水宝地“皇家山公墓(Mount Royal Cemetery)”座落于该区的南端。

Outremont全区总面积为3.86平方公里,有近两万五千居民,是蒙特利尔最小的辖区。行政区虽小,但是这里却有着全岛最漂亮的街道之一——Bernard Avenue。在这条街上,密集地分布着餐厅、商场、剧院等。

历史

Outremont的历史比较简单。这个社区原来的地名是Côte Sainte-Catherine。正如前面所述,1833年,Louis-Tancrède Bouthillier警官在这里修建了一处住宅,取名为“Outre-Mont”。随着人口的增加,这里形成了一个村子,1875年,人们将这个村子命名为“Village of Outremont”。现在,如果您去Rue McDougal大街游玩,您还会看到这座叫做“Outre-Mont”的房屋。

1927年,Outremont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使用鼓风清雪机的地方。这种设备是加拿大发明家Arthur Sicard's Sicard第一个大量投入工业生产的发明创造。

美丽的社区,方便的去处

Outremont区有几条远近闻名的旅游商业街道:Aveue Van Horne大街、Côte-Sainte-Catherine大街、avenue Bernard 大街与 avenue Laurier大街。这四条大街是该区最主要的商业区。这里有很多时尚的精品店、餐馆、咖啡厅等。居民中有很多祖籍法国,很重视社区装饰,艺术气氛很浓厚。这里也有实力雄厚的犹太社区,占全区人口的20%,主要集中居住在Outremont区东面和北面。在Van Horne、Bernard 和 St-Viateur等街道上,有不少犹太教堂、犹太学校、以及犹太人经营的商铺。

在这个以居住为主要功能的社区里面,有很多令人魂牵梦绕之地,如Mount Royal Cemetery、Salle Claude-Champagne、the Théâtre Outremont、 the Saint-Grégoire-l'Illuminateur Armenian Cathedral等,以及蒙特利尔大学的一部分校园。

Outremont也有一个铁路货场,位于这个区的北部边界。现在,这个货场的主人已经不再是铁路公司,而是蒙特利尔大学。蒙大将这里开发为医院和科研中心。

Outremont有很多友好城市,如美国俄亥俄州的Oakwood市、法国的Le Vésinet等。

蓝线地铁在Outremont设有两个站:Outremont站和Édouard-Montpetit。

Outremont居民中有50.8%为业主。38.8%的居民有孩子。全区有26个公园,3个网球场和一个田径场。全区有20个社团,1家图书馆,1个体育馆,9个室外滑冰场。

居住环境

因为居民生活富裕,市容漂亮而不失古典特色,以及大片的城市森林,所以,无须像有些城市那样非得到一些所谓的国际权威组织那里花银子注册,Outremont就是真正“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社区。只有不到四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却拥有二十多个漂亮的城市公园,仅这一项,就是最具有说服力的证明。近几年来,这里建起一些合作产权的房屋(co-op )。蒙特利尔大学在Outremont对旧铁路货场的开发,带动了大批居住房地产项目。四条主要的商业街为区内居民提供了很方便的购物、娱乐、专业服务等方便。这里的教育也是一流的,有全省最优秀的公立和私立学校。

皇家山公墓

古人云“死生,大事也”(论衡)。墓地,死者长眠,供生者缅怀追思之所,虽然多少有些令人伤感,在介绍社区生活的时候,如果跳跃过去,不说“数典忘祖”,也多少有些浅薄无知。

皇家山公墓(Mount Royal Cemetery)最早开辟的时间是1852年,当时的面积是668 00平方米,位于皇家上北麓,Outremont区的管辖之下。这片墓地与罗马天主教墓地Cimetière Notre-Dame-des-Neiges共享皇家山这一风水宝地。皇家山公墓南面是皇家山公园,西面是Notre-Dame-des-Neiges Cemetery公墓,北面是两片犹太教徒公墓。现在,这片公墓仍然接纳新来的逝者,即使在最古老的墓穴旁边,也还有空地。

十九世纪中期,这座城市的公墓距离市中心很远。考虑到可能发生的传染病和公共健康问题,公墓不得不如此规划。1851年,新教徒社区从Michael McCulloch医生那里购得了蒙特利尔皇家山的一片土地,作为墓地使用。这便是这一片公墓的源头。

可以说,皇家山公墓是北美地区最早的乡村公墓之一。1847年,这片墓地根据Act of the Provincial Parliament of Canada成立公司。伴随着美洲地区乡村公墓运动的发展,人们开始热衷于在城市郊区的依山傍水之地为先人埋骨,同时将目的和园林建设合为一体。皇家山墓地的选址,充分考虑了山形的走向,用于墓地的山坡位于两条山脊之间,气聚而风畅。

这里不仅是普通市民死后的长眠之地,也埋葬着一些名流与政要。1852年10月19日,基督教循道宗教徒、曾任部长的Reverend William Squire 被埋在这里。后来,1854年6月8日,圣公会主教弗朗西斯·富尔福德(Anglican bishop Francis Fulford)来此为这片公幕开光祈祷。

与世俗社会相似的是,这家公墓的“主流社会”仍然是耶稣的信徒们。尽管如此,公墓并不排斥其它信仰与肤色的人们。这里还专门为战死沙场的士兵、久经风雨的海员、行善积德的义士等开辟出专区。St. Andrew's公司在这里为1857年在魁北克城附近“蒙特利尔号”蒸汽轮沉船遇难的15名苏格兰遇难者购置了墓穴。

自1852年开放之后,皇家山公墓进行了多次扩建开发。在维多利亚时代,公墓公司深受罗马时代建筑风格影响,墓园里矗立起很多造价昂贵、外形奢华的墓碑。20世纪初,墓地管理者Ormiston Roy因为对死亡的延伸理解,以及前辈墓地设计师们 “孤芳自赏”风格的追求,使其墓地风格逐渐流行起来。这位艺术家开发出一种名为“草坪计划(lawn plan)”的丧葬形式,提倡简约,将墓地规划成公园的样子。1990年之前,Roy家族一直管理着这片墓地。

1862年,皇家山公墓有了入口大门,建筑风格为英国哥特式。

现在,整个公墓有十六万两千多个墓穴,其中有很多属于加拿大名门望族。墓园老战士墓区里埋葬的几个死者曾经获得过英格兰皇家最高军事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

1999年,皇家山公墓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文化遗产,成为“19世纪公墓设计与美学最杰出的样板”。2002年,人们在这里树立起一座记录公墓历史的纪念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