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


Parc national du Mont-Tremblant位于Mont-Tremblant、Saint-Donat、Saint-Côme三座城市的北面。公园名称取自Mont-Tremblant,是魁北克省内最古老的国家公园之一。公园现在的占地面积是1510.1平方公里,公园大部分位于Laurentides地区,也有一小部分向东延伸到Saint-Côme。除了游览功能之外,国家公园还是高山滑雪与雪地远足等冬季运动的最理想场所,同时也是湖面独木舟、河水独木舟、帆船、山地自行车、野营、湖水洗浴等夏季运动的首选场所。公园的管理方为魁北克省政府和魁北克野外运动场所管理公司(Société des établissements de plein air du Québec (SÉPAQ))。

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内有八座城市,三个尚未组建行政机构的地区。从蒙特利尔市出发,可以从15号公路与117号公路到达这座国家公园的Diable区段;从渥太华市出发,可以从323号高速公路到达Diable区段。从Saint-Donat出发,可以从125号高速公路到达Pimbina区段。从Saint-Côme出发,可以很容易到达Assomption区段。从La Macaza公园、Labelle、Saint-Michel-des-Saints出发,也可以到达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

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的气候与蒙特利尔市的气候比较接近,夏季比较炎热,冬季比较寒冷。公园雨雪降水丰沛。公园的水源主要来源于三条大河——Rouge河、Assomption河、Matawin河,三条大河在公园境内汇集成了四百多个湖泊,其中最大的湖泊名为Cyprès湖,水面9平方公里。大部分大公园位于Cyprès湖的北面,Cyprès湖的南面地势比较陡峭。该湖同时又为若干条河流输送优质的淡水。

历史

在本地土著阿尔衮琴人的语言里面,这一片土地被称为“魔鬼山”。土著们认为,足下这片土地常有嘶鸣之声。1850年,这里开始大量的森林商业开发。1895年1月12日,Mont-Tremblant公园成立,当局曾准备在这里建设一个疗养院,但是这个项目一直没有付诸实施。在全面开发的激进主义与适度开发的保守主义之间,魁北克省政府倾向于前者,认为之后如此,才能保证自然资源的合理可持续开发和使用。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公园内的森林开发一直持续到1981年。到1925年,公园的面积得到了很大的扩展,从原来的60平方公里增加到3108平方公里。

1938年,有一位名叫Joe Ryan的美国人在Mont-Tremblant山麓建设了一处滑雪站,此举促使魁北克省改变了公园土地的使用法规。1948年,当局在Monroe湖边设立了一个科考站,1958年,在Chat湖边开辟出第一个野营场地,此举又 进一步促使省政府更加优化了对公园Diable谷底和Saint-Donat北面土地上文体活动场所的规划与建设。1977年,魁北克省改变了激进主义理念,通过了《公园法(loi sur les Parcs)》。新法律禁止任何人在公园内从事自然资源工商业开发。1998年,魁北克省政府发起了一次公众意见征询活动,之后,2000年,原来的《Parc de récréation》的策略完全改为« Parc de conservation »。2001年,Mont-Tremblant完全变为成为国家公园。

动物

在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里面,有四十多种哺乳动物,其中最常见的有鹿、狼、狐狸、黑熊、松鼠、水狸、水獭等,其中有一些种群是攻击性极强的危险野生动物。

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的鸟类有194个种群,其中有25种莺鸟,其中大部分为水禽。最常见的鸟有环状羽毛松鸡、麻雀、画眉、红胸币鸟、啄木鸟、松鸦等。这里也有一些猛禽,包括大角鹰、猫头鹰、阔翅小鹰、苍鹰和鱼鹰等。这里也是加拿大鹅的夏季栖息地。园内的爬性动物有7种,两栖动物14种,其中包括牛蛙、绿色的青蛙、蝾螈、水蛇和木龟、锦龟等。在这些动物中间,木鳖被列入魁北克省濒危动物,水蛇和青蛙也被列入保护对象。在公园的水中,有29种鱼类,其中最常见的为喜欢温水的鳟鱼和白斑狗鱼。

Mont-Tremblant国家公园内的狼主要以水狸、驼鹿和鹿为食物,偶尔也攻击人类。在记录的35个案例中,有4到5人死亡。

植物

公园的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但是最常见的是枫树和黄桦。从山谷到山顶,从阔叶林到针叶林的过渡十分明显。枫树中,糖枫和红枫最为常见。在这些植物中,有9种为保护物种,大部分分布在Monroe湖一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