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西岛的Senneville村


Senneville村是西岛最富裕的行政区。 Senneville村历史上曾经是蒙特利尔富豪的度假避暑胜地。这里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这里有好几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帆船俱乐部、Senneville农庄城堡、纯天然模范农场等。在这些景点中,最值得一提的是Morgan Arboretum森林自然保护区,占地245公顷,成立于1953年,属于麦基尔大学的麦当劳校区。这里还有一个鸟类保护区,全年向公众开放。Senneville农庄城堡建设于1671年,因为这个遗迹的地产权属于私人所有,所以不对外开放。

2002年1月1日,Senneville村被并入蒙特利尔市,成为Pierrefonds-Senneville区的一部分。但是,2004年政府更替之后,经过一次公投,2006年1月1日,Senneville村又从蒙特利尔市分离出来。

Senneville村人口不是很多,有一千多居民,三百多个家庭。人口密度大约为每平方公里130人。居民中95.88%为白人,1.89%为黑人,1.55%为印第安人,2.06%为亚裔加拿大人,1.03%为拉美人。

Senneville村最大的特点还在于一个“富”字。2001年,这里的家庭平均年收入就达到了九万五千加元,中等收入家庭的平均年收入为十万五千加元,男性居民平均年收入约为八万五千加元,女性居民平均年收入为四万八千加元。这里的平均失业率只有1.8%。居民中31.8%从事管理工作,16.4%从事销售和服务业工作,12.7%从事社会工作、教育、政府服务和宗教工作。居民中55%说英语,36%说法语,3.2%说德语,1.6%说阿拉伯语,1.1%说波兰语,1.1%说瑞典语。

尽管今天的Senneville看上去是那么的平淡无奇,但是,这个村子却在整个蒙特利尔地区的发展历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我们就从前面曾经提到的Senneville农庄城堡说起。这个城堡早在1671年就成为蒙特利尔岛上的一个贸易站。这个城堡地理位置险要,距离 Sainte Anne du Bout de L'Ile激流滩不足一英里。这个激流滩原来的名称为St. Louis de Bout du L'Ile激流,老名称是为了纪念法国路易十四国王而取。从这里,可以很方便的控制渥太华河(Ottawa River)、双山湖(Lake of Two Mountains)和屋大维河(Outaouais River)。这个城堡曾经是全蒙特利尔岛的安全前哨,防止入侵者从蒙特利尔西部进入,同时保护殖民者免遭印第安人的威胁。

1679年,Boisbriand领主Michel Sidrac Dugé将自己的封地出售给海狸皮商人Charles LeMoyne与Jacques Le Ber,Le Ber先生将此地改名为Senneville,以纪念自己家乡——法国Fécamp的Senneville村。

1686年,Le Ber先生在这里建设了一座石头风磨,风磨同时作为安全瞭望塔楼。这座建筑为新法兰西城堡风磨风格,石墙很厚重,有火枪射击孔,塔楼顶部有垛口,以便于守卫者用石头等器械防御入侵之敌。

1687年,Sainte Anne de Bellevue与Senneville城堡一起受到了易洛魁人的攻击。尽管这些入侵者杀害了一些移民,但是还是被成功地驱逐出岛。1691年,易洛魁人再次攻击Senneville城堡,这一次,入侵者烧毁了整个建筑物,只留下石头堡垒。当时的总督Frontenac将军命令手下立即建设一座防御能力更强的城堡。1692年,墙壁更厚重、枪眼更多、有四个小瞭望塔楼相连接的、更坚固的城堡落地而成。这座新城堡的主要使命并非是直接防御入侵者,而是向蒙特利尔岛内部传递信息,寻求支援。在之后的几个世纪内,这里再也没有遭到进攻。

1701年,殖民者和原住民终于签订了和平协议,于是,城堡的军事作用随之消失。大约就在这个时候,Senneville的领主Jacque Le Ber在城堡边上建起了庄园,开荒种地。1700年,风磨被重建起来,并且一直使用到1780年。1760年,曾经作为军事用途的城堡被废弃了,但是1776年5月22日,数支美国军队在Benedict Arnold的带领下占领了城堡。之后,这些入侵者长驱直入,直接投入Cedars战役。在这些军队退出之前,美国人对城堡进行了大肆破坏。之后,城堡再也不曾被重建。而城堡的废墟也一直是私人财产而不接待民众前往参观。2003年11月20日,文化部将这里列入历史文化遗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