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vière-des-Prairies–Pointe-aux-Trembles


蒙特利尔市的Rivière-des-Prairies–Pointe-aux-Trembles区位于蒙特利尔岛最东端。在这个行政区,有三个传统的社区: Rivière-des-Prairies、 Pointe-aux-Trembles ,以及La Pointe-aux-Prairies。在2002年1月1日至2006年1月1日期间,Montreal East镇曾经也属于这个区,但是现在,这个镇已经从蒙特利尔市分离出去了。这个行政区的人口大约十万零两千五百人。

Rivière-des-Prairies–Pointe-aux-Trembles区的三个社区中,Rivière-des-Prairies社区的乡村特点非常明显,地势开阔,绿地连片,还有几处原始森林。相对而言,Pointe-aux-Trembles的人口相对密集一些,都市特点也明显一些。La Pointe-aux-Prairies的城市化特点最为明显,有大片的排屋、公寓、别墅等,这个社区对一些偏爱在蒙特利尔岛上生活、又喜欢乡村景致的年轻市民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圣劳伦斯河从这个区的南面流过,而Rivière-des-Prairies河从北面流过,两条大河在这个行政区的东面交汇在一起。

Rivière-des-Prairies是蒙特利尔意大利族裔最为集中居住的社区,社区内还有海地人以及其它族裔。2006年7月9日,当意大利赢得2006 FIFA 世界杯赛冠军之时,Maurice Duplessis Boulevard大街水泄不通,球队的粉丝们在这条街上载歌载舞,欢庆胜利。Pointe-aux-Trembles社区的人口主要是法裔加拿大人。Rivière-des-Prairies社区的居民主要是联邦主义分子和自由党的支持者;而Pointe-aux-Trembles社区的居民则喜欢给魁人党以及魁北克政团党投票。

三大社区中,历史最为悠久是Pointe-aux-Trembles。1660年,蒙特利尔圣叙尔皮斯(Sulpiciens)教会鼓励教民来这里定居。因为面临易洛魁人(Iroquois)的威胁,1970年,蒙特利尔殖民当局在这里建设了一个要塞,来保护岛上的居民。现在,在这个要塞的旧址上,开辟了Parc Fort-de-Pointe-aux-Trembles公园。

Rivière-des-Prairies–Pointe-aux-Trembles区的环境很优美。如果您想在岛上看能找到野鹿等动物,这里应该是最好的去处。这里的Pointe-aux-Prairie天然公园简直就是人间天堂。这个公园与另外几个公园(Rivière-des-Prairies公园、Pointe-aux-Trembles 公园、Bois-de-la-Réparation森林公园等)连成一片,夏天可以消暑,冬天可以滑雪。公园的名称是Rivière-des-Prairies和Pointe-aux-Trembles两个社区的小学生为公园的取名竞赛中,一位小学生的创意而得名。这位小学生想通过这个公园将两个社区联系在一起。公园的面积很大,总共有261公顷。公园里有沼泽、农田和森林。

位于Gouin东大街13 200号的建筑物Maison Bleau,是至今保留最完整的魁北克乡村建筑之一。这栋房屋的外形呈现四方形,半地下和地面,被称为“一层半”。屋脊比较高,两侧延伸较长。房屋建成的时间大约在1851年至1861年期间,临水而居,背后是大片的农田,是我们所在的这个都市难得的一片乡村“自留地”。这栋房屋受到政府相关文物保护法律的保护。

最后,小编特意向大家介绍一座教堂——Sanctuaire du Sacré-Cœur et de Saint-Padre-Pio,地址是Boulevard de la Rousselière街3650号。这座教堂建筑不算蒙特利尔岛上最宏伟的,历史也不是最悠久的(101年),但是香火却很旺。教堂每天都开放,每天都有数百人前往燃灯祈福。小编进入参观的时候,还发现通常在佛堂才常见的香炉。而且,这里祈福的人在点燃油灯或者蜡烛之后,无声无息地跪在软垫上面,一跪就是好几十分钟。也许是香客太多,教堂原有的大殿接待能力有些不足,于是在旁边又建设了一座足够容纳上千人的祈福殿堂。教堂后面有个宗教色彩很浓厚的花园,花园的周围,正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Parc-nature de la Pointe-aux-Prairies。

Parc-nature de la Pointe-aux-Prairies公园里面是不允许机动车辆通行的。因为园内的小道全部是石子铺就,最好的通行工具当然是自行车。小道时而被参天林木包裹,时而又豁然开朗,繁茂的野草和野花遍地。在这里,如果运气好,还能够看到野鹿。除此之外,还有多达150种的鸟类。无论您在哪个一季节来这里玩,都会得到大自然丰厚的赏赐。春天有成片成片的各色野花,夏天有茂密的树荫,秋天有火红的枫叶,冬天有天然滑雪场。

访问Rivière-des-Prairies–Pointe-aux-Trembles区的三个社区,我们似乎在蒙特利尔市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进程中穿越。如果将这些社区与加拿大的三大油画流派相比较,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简直就是乡村主义(Ruralism)、民族主义(Nationalism)和世界主义(Cosmopolitanism )的交集之所在。好了,废话少说,让我们快去哪里看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