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


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位于蒙特利尔市中心的东北部,面积为14.41平方公里,人口为十三万一千多人,属于蒙特利尔市管辖。该区的西北部是Villeray–Saint-Michel–Parc-Extension,东北部是Saint Leonard,东南部是Mercier—Hochelaga-Maisonneuve,西南部是Le Plateau-Mont-Royal及其Mile End社区,西面是Outremont。从地理上看,这个区有着明显的东西过渡特点,这种特点同时表现在文化和商业方面。本区交通便利,橙线与蓝线地铁都穿过这里,公交巴士密度也很大。

几条著名的街道

主要的街道有Beaubien St.、 Rosemont Blvd.、 Masson St.、 Saint Laurent Blvd.、 Saint Hubert St.、 Papineau Ave.、 Pie-IX Blvd.、 以及 Viau St.等街道。其中,Saint Laurent等几条街道我们曾经专门介绍过,在这里,我们将主要介绍Beaubien街、Saint Huber街、Papineau 街、Pie-IX街以及Saint-Joseph街。

Beaubien街

这条街从东北方向向西南方向延伸,穿过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与Mercier-Hochelaga-Maisonneuve区。这条街从蒙特利尔到东部直通25号公路,从Parc街西部可以通往Durocher街,总长9.5公里。这条街偏西部分主要是商业街,店铺林立;偏东部分主要是居民区和文教区。在Beaubien街与Châteaubriand街交汇处,有Beaubien地铁站。Beaubien这个街道名称是1920年取自本地大地主Beaubien家族。这个家族最著名的人物是创建Outremont市的Louis Beaubien先生(1837-1915),与Beaubien街相邻的几条街的街名也同样取自这个家族,只是使用家族内其他人的名字。

Saint Hubert 街

Saint Hubert 街位于Berri街东面,从北向南延伸,街道的名称也来源于本地一个大地主家族——Hubert-Joseph Lacroix(1743-1821),这个家族从1826年开始淡出历史舞台。这条街上的住宅大多建筑于十九世纪下半叶,以法式加拿大风格为主。今天,这条街已经从原来的居住功能为主发展为商业功能为主,与邻近的几条街道共同营造着蒙特利尔市东北部分的繁荣。尤其是位于Rosemont街与Jean-Talon街之间的一段,商铺非常密集。

Papineau街

Papineau街为蒙特利尔所有南北走向的街道中最长的一条街道。这条街位于Henri Bourassa街与40号高速公路之间的一段正好成为19号高速公路(别称Papieau高速公路)。Henri Bourassa街背面的一部分Papineau街也变成了高速公路,一直延伸到Papineau-Leblanc大桥。Papineau街最南端与Notre Dame街相连。这条街的名称来自加拿大著名的律师、政治家兼宗教活动家Louis-Joseph Papineau。街道上有Papineau地铁站。

Pie-IX街

Pie-IX街的名称来自于Pius第十世教皇,是蒙特利尔岛上最主要的街道之一。街道总长度为11公里,东北-西南方向,两端分别连接Henri Bourassa街与Notre-Dame街。沿线有蒙特利尔植物园、奥运会主体育馆等名胜。Pie-IX地铁站就取自这条街的名称。

Saint Joseph街

Saint Joseph街位于Mount Royal东面,街道两边主要是住宅楼,但是商业活动也很活跃。在这条街与Iberville街的交汇处,就是本地人闻之色变的“死亡隧道(Tunnel de la mort)”。

“死亡隧道(Tunnel de la mort)”原来为三条铁路交汇的地点,1992年至2002年期间,这里曾经是本地重大伤亡交通事故发生最多的地方。2010年7月,魁北克省交通部决定将隧道完全拆除,但是并没有立即动工。

主要的机构

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境内有很多本地知名度很高的机构,如:Jean-Talon Market、Montreal Heart Institute、 Hôpital Santa Cabrini、 Hôpital Maisonneuve-Rosemont、Olympic Village、 Maisonneuve Park (包括Insectarium 以及 Montreal Botanical Garden)、 Saint Sophie Ukrainian Orthodox Cathedral 以及Church of the Madonna della Difesa等。在这里,我们将重点介绍Jean-Talon市场、奥运村以及Maisonneuve公园。

Jean-Talon市场

Jean-Talon市场位于小意大利社区(Little Italy),背面是Jean-Talon街,南方是Mozart街,西面是Casgrain街,东面是 Henri-Julien。市场两端有两个地铁站——Jean-Talon站和Castelnau站。

1933年,在Camillien Houde蒙特利尔市市长期间,这个市场建成开放。在此之前,这片土地曾经为“Shamrock Lacrosse Grounds”曲棍球俱乐部的根据地。刚开始的时候,市场只有一座简陋的建筑物,但是却成为商贩集中的凝聚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张。从市场开辟到1961年,这里曾经作为一个公共汽车站,承载通往Laval市的公交巴士。1961年至1970年期间,在汽车站的原址上建设了一家图书馆和社会服务中心。从那时起,这里便同时成为写字楼的风水宝地。

2004年,市场进行了几次大规模的装修,为商贩夏季贩卖提供更多的方便。与此同时,这里又修建了地下停车场,在停车场的上面又增修了二十多个精品商铺建筑。

Jean-Talon市场全面开放,夏季(6月至10月)人气最旺的时候,市场内有大约三百多家商铺,其中大部分是蒙特利尔周边地区的农户。市场周边有很多食品店,出售肉类、鱼类、面食、餐馆酒铺等。

从2006年7月开始,每年夏日的周末,市场内的街道都禁止汽车通行。

奥运村(Olympic Village)

蒙特利尔奥运村就位于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内Sherbrook东街与Viau街的交汇处。奥运村是1976年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寓所。建筑物是由Lépine总裁René Lépine负责建设,与之搭档的是Zarolega公司。当时,除了马术与帆船运动员之外,所有的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都在这里居住。

1998年,Metcap Living公司从奥运设施管理局(Régie des Installations Olympiques)手里以六千四百五十万元的价格购得了奥运村资产。2004年,奥运村地产又转到EI-Ad集团公司名下,2012年8月6日,CAPREIT公司以一亿七千多万元的价格取得了奥运村资产的产权。

Maisonneuve公园

Maisonneuve公园是Rosemont–La Petite-Patrie区内最大的公园,同时也是蒙特利尔最有特点的公园之一。公园最早建成的时间是1910年,占地面积118公顷,其中的38公顷由蒙特利尔植物园及昆虫馆占用,55公顷为一个九孔高尔夫球场,25公顷为公共休闲场所。高尔夫球场原来规模较大,曾经为十八孔球场,1970年,为了修建奥林匹克公园(Montreal Olympic Park),让出去一片土地,缩减为九孔球场。公园的名称取自蒙特利尔市的奠基人之一的Paul Chomedey de Maisonneuve。公园周围为人们骑自行车、散步、休闲的最好去处。公元中心地带幽静雅致,为市民野餐休闲的最理想场所,尤其对年轻的家庭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