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南岸小镇Saint-Rémi


Saint-Rémi是蒙特利尔南岸地区的一个小镇,行政上属于Montérégie管辖,通过Mercier大桥与蒙特利尔相连。小镇土地面积78.8平方公里,有大约7800居民在这座安静、祥和的小镇上安居。

与我们了结过的其它魁北克社区一样,我们也来关心一下这座小镇的历史吧。

Saint-Rémi原来的地名是Saint-Rémi-de-LaSalle 以及 Saint-Rémi-de-Napierville。在殖民时代,这里属于La Salle领主管辖。追根溯源,Saint-Rémi的地名来自新法兰西总督Daniel de Rémy de Courcelles。1835年,这里的居民被编入Saint-Rémi-de-LaSalle教区。1860年,Saint-Rémi建村,从原来的郊区分离出来。1975年,Saint-Rémi村议会和Saint-Rémi-de-laSalle教区议会通过决定,合并成立Saint-Rémi镇。

Saint-Rémi小镇环境优美,被誉为“魁北克的花园”。街道宽敞,房屋错落有致,生活悠闲。每栋房屋的业主都很在很努力地打扮着自家的房前屋后。市政部门对公共土地也维护的十分精心,就像打磨钻石一样擦拭着每一个街头长椅,浇灌着每一个吊蓝花盆,修剪着每一片公园绿地。正因为如此,小镇在魁北克农渔食品部(Ministère de l'Agriculture, des Pêcheries et de l'Alimentation du Québec)举办的城镇和乡村规划评比中经常夺得大奖。1997年,Saint-Rémi在5000-10000人规模城镇和乡村规划大赛上获得“金色鸢尾花(l'Iris d'Or)”奖杯。

Saint-Rémi镇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却有着比较发达的工商业。这里的农产品加工、水泥制造、道路修筑等行业有着很强的竞争力。经过若干年经营,小镇上的工业园区也发展了起来。这里的银行、快递、邮政等服务都很方便。为了促进各商家之间的交流,以及维护各自的利益,小镇的商家还组织了一个商会。

作为蒙特利尔的卫星城市,Saint-Rémi镇的房地产开发一直十分红火。2004年,这里开始了一个新的大型住宅项目建设工程。作为这个项目的合作方,Saint-Rémi镇和Jardins-de-Napierville本地开发中心委托Fondation Rues principales的工程技术人员完成这个项目,以便进一步改善本地的经济,同时促进其它市政建设项目的进展。

Saint-Rémi镇还是蒙特利尔地区“农家乐”最好的去处。这里水清土肥,是各类农作物最理想的生长之地。Saint-Rémi镇有很多苹果园,苹果个头大,味道香甜;菜地里的蔬菜也很受小镇周边居民的喜爱。除此之外,小镇还有大片的糖枫林,是蒙特利尔地区最重要的枫糖产地之一。

Saint-Rémi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各类市政服务却很齐全。这里有自己的CLSC、社区小诊所、敬老院CHSLD、药店等。市政部门还提供消防、公共服务、城市维护等服务。

为了繁荣居民的文化和娱乐生活,小镇设立了几个专门的服务机构,其中有类似中国“少年宫”的机构——“Maison des Jeunes”,主要为青少年提供活动场所,同时为本地居民提供厨艺、园艺、建身等学习交流服务。小镇上还有一个名为“popote roulante”的居民志愿者服务机构,为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上门服务,在送去热汤热饭的同时,嘘寒问暖,拉拉家常。Saint-Rémi也有一个本地广播电台,为本地居民提供各类资讯。

Saint-Rémi镇居民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本地的图书馆,那是他们获得各种精神食粮的最好的去处。

小镇居民还能歌善舞,这里有若干个居民合唱团。

在体育方面,除了传统的马术、球类、自行车、游泳等活动之外,Saint-Rémi镇居民还喜欢野营,而这里优美的环境也同时吸引了来自蒙特利尔市的居民来这里郊游、野营、打高尔夫球等。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这里方便的日托服务也使得不少为人父母者赞叹不已。小镇上的小学和中学设施完备,校园宽敞,师资力量雄厚。在幼儿园和学校范围之外,Saint-Rémi镇还有几处公园,为孩子们戏耍和各类体育活动提供安全而舒适的场地。冬天,这里是滑雪和溜冰最好的去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