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犹太人老社区


蒙特利尔犹太人老社区位于Dorchester 和Pins两条街之间的boulevard Saint-Laurent 大街 一带。社区的若干条街道都成为全蒙特利尔经济最繁华的街道:la rue Sainte-Catherine、 la rue Sherbrooke 和a rue Prince-Arthur三条大街。在这一片土地,在1880年到岛1950期间,这里曾经是加拿大最大的犹太人聚居地。

1760年,占领蒙特利尔地区的英国军人中,有一些军官就是犹太人,其中比较杰出的有 Aaron Hart、Hananiel Garcia和Isaac Miramer。陆军中尉 Aaron Hart退役后就选择在蒙特利尔居住,成为蒙特利尔岛上的大地主之一。中尉有四个儿子: Moses、 Benjamin、 Ezekiel 和Alexander,都对建设蒙特利尔第一个犹太人社区非常积极。当时的犹太社区只有一百多人,但是却已经拥有加拿大第一座犹太教堂,教堂的名称为“ Shearith Israël(以色列幸存者)”。这个教会属于西班牙犹太系列。1776年10月22日,这里有了北美地区第一个犹太公墓(David Lazarus),就位于当时的Saint-Janvier(现在的 rue de La Gauchetière)和Saint-François-de-Sales(现在的rue Peel)两条街的街角。

十九世纪后半叶,蒙特利尔地区的犹太族裔人口增长比较快。1841年,全蒙特利尔只有181个犹太人;到了1881年,犹太人人口就增长到1000人。在这些犹太人中,最杰出的当属Moses Judah Hayes,此公于1789年在蒙特利尔出生,是本地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同时也是著名的水利专家。1833年,Moses Judah Hayes主持设计建设了蒙特利尔第一套输水系统。因为对蒙特利尔市政建设贡献卓著,1845年,Moses Judah Hayes先生被任命文蒙特利尔市警察总长,并且担任这一职务长达十七年,直到1861年去世。

从1880年开始,从俄罗斯迁来两大批犹太移民。在此期间,蒙特利尔Saint-Laurent大街一带涌入大量的移民。今天的蒙特利尔唐人街的一大部分,在十九世纪末,那里可是真正的犹太人社区所在地。1871年,全加拿大境内的犹太人总共有1115人,其中蒙特利尔409人,这些老移民主要来自欧洲,都聚居在Saint-Laurent街与dorchester街(现在的 René-Lévesque街)的交汇处。到1901年,蒙特利尔的犹太人人口增加到7600人。

一些富裕的犹太人开始向Saint-Lanrent大街北部迁移,在Sherbrooke街和Prince-Arthur街一带,McGill大学旁边,逐渐形成了一个规模比较小的犹太富人区。这个小犹太社区与周围的东正教社区及新教徒社区和睦相处。这些富裕的犹太人主要来源于俄罗斯、波兰、罗马尼亚等。

进入二十世纪之后,蒙特利尔的犹太人人口增长迅猛,到1911年:蒙特利尔有3000犹太人;1921年,蒙特利尔犹太人人口增长到45792人;1931年,这里的犹太人口增长到了60000人;到了1941年,蒙特利尔犹太人人口增长到63989人。

在新形成的犹太社区,服装和零售行业的店铺很集中。社区最成规模的商家当属服装厂,很多犹太移民在社区附近的服装厂里做工。连续六十多年的时间里,这个社区的制衣厂一直是加拿大的制衣中心。现在,在Prince-Arthur街、Bagg街、Duluth街和Saint-Laurent街两边还残留着一些原来制衣厂的遗迹。

这个犹太社区最流行的语言是意第绪语(Yiddish)。当然,社区里的居民都同时掌握法语和英语。

Fred Rose是犹太老社区最杰出的政治活动家,一直活跃于本地政坛,同时也是加拿大历史上唯一的联邦议会共产党籍议员。在蒙特利尔市,来自罗马尼亚的犹太移民Joseph Schubert,作为一名社会主义分子,也活跃在本地政坛。这位市议员尤其为蒙特利尔人享有卫生清洁的水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社区内的犹太人还开设了很多食品店,其中比较大的有波兰犹太人Florkivitch先生于1935年开设的Warshaw食品店。1922年,Berson店落户这里。1929年,著名的Schwartz's餐馆开张。这两家企业至今还在那里默默地诉说着这个老社区的兴衰。

犹太社区的衰落开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主要的原因是制衣厂的倒闭。到了2003年,这一带的犹太商铺只有不到10家,大部分犹太居民都分散融入蒙特利尔各处的法语社区,老社区已经完全不复存在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