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哪些蒙特利尔社区比较不安全


o-POLICE-CAR-facebook.jpg

我们介绍过蒙特利尔大部分社区,每个社区都有自己吸引人的地方,也有令人不太舒服的地方。就安全来说,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哪些社区好,哪些社区不好;但是,就整个蒙特利尔市来说,各类盗窃、强奸、凶杀等案件,在一些社区发生的频率相对高一些。而这些案件中,就已经破案的情况来看,罪犯主要就住在案件曾经发生的同一个社区。

我们就暂时不探究一些社区为什么“输出”的罪犯比较多,而有些社区则比较少。从位于蒙特利尔地区几座省级监狱的犯人档案中所登记的原来居住地邮政编码看,Montréal-Nord、 Saint-Michel和 Hochelaga-Maisonneuve三个区坐监狱的人相对多一些。

在Bordeaux和Rivière-des-Prairies监狱里关押的2000名男性犯人中间,有75人来自这三个社区,另外还有些犯人也可能来自这些社区,只是他们在进来的时候没有提供原居住地的邮政编码而已。

女性罪犯中间,来自魁北克省北极地区的因纽特人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女子监狱关押的147名女性犯人中间,有19人来自Nunavik,占全部女犯人的13%,而魁北克全省因纽特人全部人口占有全省人口总数的比率还不到百分之一。

根据信息查询法( Loi sur l'accès à l'information),本地著名媒体La Presse记者前往位于蒙特利尔地区的三座监狱调查,同时查阅了魁北克省公共安全部的档案。2014年4月9日, Bordeaux、 Rivière-des-Prairies和Tanguay 三座监狱当日关押的犯人人数为2267人。其中有大约一半人提供了原来居住地的邮政编码,另外一半人没有提供,因为这不是强制性的。

就提供了原来居住地邮政编码的犯人而言,蒙特利尔几乎所有社区都有人犯过罪,但是相对而言,我们前面提到的三个社区(Montréal-Nord、 Saint-Michel和 Hochelaga-Maisonneuve)情况稍微严重一些。

犯罪学家Marc Ouimet认为,这种情况并不意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没等记者开口问,他就主动说:“不用您问我,我来告诉您。”

他说,哪个社区的居民生活比较拮据,那里的各类犯罪现象就多一些;同时,那个社区里居住地年轻居民多一些,那里的治安也就差一些。

现在,有关机构还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来研究罪犯以及犯罪嫌疑人与其所居住地之间的联系,也还没有案件发生现场所在地与罪犯原来居住地之间联系的相关研究报告。

我们所能得到的解释只能是: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犯罪嫌疑人就在自己居住的社区实施行动,这也是1996年有人研究之后所作出了的结论之一。同时,有些类型的犯罪事实也支持这种论点。譬如,性侵犯这类案件,就通常发生在嫌疑人所居住的社区,很少有人跑大老远去强奸。

现在,一些罪犯被关在铁窗后面,我们的社区似乎安全了一些。但是,在铁窗的另一侧,那些曾经居住在同一个社区的犯人们又可能拉帮结伙,有些本身原来就是街头小黑帮的成员,这也为监狱放慢提出了比较大的挑战。

媒体记者还希望获得更多的信息,但是公共安全部门的主管人员以安全为由,婉蜒谢绝。

我们在这里整理这类资讯,并不是为了警告住在蒙特利尔的华人居民,我们的目的,只是为了大家能够更全面的了解我们所生活的社区,以便于我们在选定的社区安家置业的时候,能够更加现实,也更加心理有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