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祖国十年发展机遇,错过了,也没什么遗憾


DSC_0720.JPG

最近,看到大家在加国无忧网站发了几篇移民来这里生活的感言,受到很大的触动。有朋友说,来这里最大的损失,是错过了祖国十年的发展机遇;也有朋友说,既来之,则安之,没有回头路可走。因为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太一样,所见所闻所触也不尽相同,所有这些说法,都不能简单地用正确或者错误来评论。

就我自己而言,来加拿大近八年的时间,不算很长,也不算很短。站在功利的角度,似乎没有什么很大的损失,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如果抛开功名利禄,倒还是有一些故事可以讲一讲。

四十多年前,我出生在中国大西北一个贫瘠的山区农村。在所有的记忆中,模糊地残存着宣传队、大会战、打倒四人帮、改革开放等曾经很热闹的场景;后来,与许多同龄人一起,上初中、考高中、高考落榜、复读再考、上大学等,都似乎没有什么可以贬损或者夸耀的。大学毕业之后,先是进了一家有五百来人的“国营”轻工业小厂,还没“转正”就被派到一个中亚小国项目担任俄语翻译,两年以后“工作调动”到一家大型石化企业,再次被派往土库曼斯坦当翻译。

从泱泱中华前往中亚小国,即使个人口袋里并没有装入多少“外汇”,但那种似乎“自上而下”的俯视他人,的确感觉不错。1995年第一次出国,经济效益还不错,一年的时间带来近一万元人民币的存款;1996年第二次出国,几乎一份钱也没带回来,全部的薪水被带队领导私吞了,那位领导后台很硬,工厂也面临破产,尽管那种“割肉”的感觉是那样的疼,但除了放弃,也没有其它的选择。1998年,从那家厂子“停薪留职”,支付给人家三千多元所谓的“保险费”,然后去山东新单位报到,之后被紧急派往中亚,一直在土库曼斯坦工作和生活了近八年时间。

移民之前的“丰富体验”中,感触最深的当然是“使钱”了。最早的一次被钱“感化”,还是初中毕业时,中考语文75分的成绩被人家“不小心手误”誊抄为35分时,家里一只才三个月的小羊羔外加50元从“鸡屁股银行”里取出的“存款”,进了“公仆”们的肥肠,变成粪便,才换来错误的纠正,避免我在初三就开始“复读”。

在时间的磨蚀之下,所有的价值观都整个颠倒了过来:我敢说,如果我得势,所谓的“腐败”纪录,一定会比经过我所见证过的那些严重的多。与很多同胞一样,我也曾经很羡慕人家,那才叫“有本事”。如果不移民,凭着海外石化项目首席翻译的身份,借着“天高皇帝远”地理优势,我一定会赚得捧满钵满,大屋豪车,不在话下......但是,做人的底线,可能也随之化为乌有了。

我还没有入教,但我从心里相信,上帝一定是存在的。在心中的那个上帝的安排下,2006年,我离开了那个热热闹闹的世界,移民到了加拿大,而且到了所谓“懒人之乡”的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在这里,在被政府“包养”的几年时间里,除了上学就是打工,再就是开小店求生存,似乎没有什么“正经事”来做,一切都在平静中往前走着,总是懵懵懂懂的,没个头。

与很多新移民一样,在加拿大,我也开始适应很多本地人和老移民们觉得最平淡无奇的事情:向政府报税、交税;在一些专业人士的见证下为自己的言行宣誓;在路上看到别人掉了钱包或者什么物品,捡起来大呼小叫地追上去还给人家;自己本身日子过得很紧巴,可还是愿意在地铁站演奏者面前的铁罐里投入几元硬币;开始做生意之后,更是不敢马虎,哪怕五分钱,也很认真地记录下来,给人家发票,然后向税务局报账,交税;因为各种原因,客人不来取装裱好的油画,尽管很多人愿意出高价买走,还是宁愿等三年前那位客人有一天来取......

除了这些,剩下的时间,就是给本地华人媒体投稿,开辟专栏;在赚取每千字十几刀稿酬的同时,也逐渐找到更多的自我满足感。有时候,有华人朋友来小店办事情,说起我主持的专栏文章,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便多了几个朋友。

原来,“朋友”似乎仅为“有用”才有的,如果感到“用不着”,很快就冷落了。只有在加拿大,才从“志”和“道”的方面来结交“朋友”。在这里,人们一般没有很多“朋友”,每每说的“我朋友某某某”,那就以为这关系已经相当好了。当然,这些朋友也并非一点儿也用不着:搬家时帮忙操操心、相互从幼儿园或者学校接一下小孩、探亲老人相互串串门、生意上相互关照一下,等等,都是常有的。这些朋友之间,一切都似乎心照不宣,用不着请客,也用不着很多推杯换盏,那种被关心的感觉,说和自己家亲人一样,一点儿也不过分。

所以,我觉得,加拿大这一方水土,尽管不能在短期内给我们这些新老移民足够多的物质财富,却使我们中的很多人找到真正的自我价值观——心安理得。单凭这一点,我就觉得值了。说实在的,即使在物质生活方面,即使是辛苦打体力工,华人移民也惨不到哪里去,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并没有与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同龄人产生多大的反差。 所以,所谓的“错过祖国十年发展机遇”并不能反映所有华人移民的实际情况,至少没有反映我的情况。说实在的,“祖国十年发展机遇”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想想那些既不能在城市长期生活,又不能回到家乡农村去的农民工们,想想2013年中国大陆七百万大学毕业生中有几个能签到一份仅能糊口的工作,想想北京市民每天戴若干层口罩出门的情形,再想想几乎天天上演的抄家、碰瓷、上访、强拆等人间喜剧、丑剧和悲剧,这“十年发展机遇”,错过了也没有什么值得遗憾。

我在加拿大,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每天早上打开小店迎来第一位客人,每天晚上下班去幼儿园和学校迎接孩子回家,每天半夜坐在电脑前敲字抒发感想,或者给那个中国大陆西北农村的亲人打电话问平安,都感到莫大的幸福和满足。

还是那句话:祖国十年发展机遇,错过了,也没什么遗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