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门前扫雪,多少钱够?


清理自家门前的积雪以便进出,是很多加拿大人冬天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尤其是向我这样不是从小就生长在冬天有如此多雪环境里的华人移民,清雪就更是一个很有必要讨论一番的话题了。

好在我需要打扫积雪的范围不算很大,每年都用雪铲和一身臭力气解决问题,所谓的费用,也就是十刀的普通雪铲而已。不过,最近逛一些五金超市,发现一种刮雪的工具,看上去也不错,就是稍微贵了一些,大约25刀。

用雪铲清理积雪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弄不好可能会扭伤胳膊、腿或者腰,为了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干活的时候就需要悠着点,不要太急。现在,很多商家都在销售一种所谓“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雪铲,铲把有一点点弧度,可推可铲,价格略为贵一些,大约30刀左右。也许正是为了保护身体,这种雪铲的铲把比较脆弱,尤其是在初冬或者初春,或者遇上暖冬,当清除略微有些融化的积雪的时候,铲把很容易折断。不论如何,铲把折断总比腰折断好许多。

当然,现在市面上还在销售一种名为电动雪铲的工具,比人工雪铲省点力气,比吹雪机费点力气,价格在100刀致150刀之间。

说道吹雪机,我们顺便来展开讨论讨论吧,这种工具也挺好玩的。

如果您家门口的私家通道比较宽,您又不大方便花很多时间和力气用雪铲手工劳动,同时又不愿意支付费用请专业清雪公司来做这件事情,置备一台手扶吹雪机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注意。从花费上来说,与肌肉拉伤后在去治疗的费用相比较,用吹雪机的成本还是低不少。

手扶吹雪机主要有两款:单通道和多通道。如果您的门前通道比较窄,单通道吹雪机就足够了。单通道吹雪机主要是蓄电池提供动力,因为宽度和发动机功率的差别,单通道吹雪机的价格在400刀到800刀之间。如果门前通道比较宽,那么,使用双通道吹雪机就方便多了。双通道吹雪机的动力主要由柴油提供,当然比单通道的有劲,清雪效率当然比单通道的高很多。不过,一分钱一分货,双通道吹雪机是比较贵的,最便宜的也在650刀左右,最贵的大约为2000刀。

购买手扶吹雪机之后,并不意味着您的清雪费用就此打住了,您还需要为这种机器的维护和保养买单。除了电费和柴油费之外,放置在室外的吹雪机可能会被冻住,把手可能结冰,照明系统可能出故障,所有这些,都可能会产生一些费用。

当然,下雪天呆在室内,让别人去清雪,当然是最省事的了。既然省事,当然就不能省钱。您首先需要找一个可靠的专业清雪公司,与这家公司签订一个合同。这种费用通常是一年一签,清雪服务贯穿整个雪季,费用通常是250刀至450刀之间,价格的差别主要却绝于清雪范围的大小。如果需要清理的门前通道较窄,费用自然便宜一些;反之则贵一些。

在与清雪公司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合同的内容。通常,很多清雪公司在合同中对在降雪量达到多少厘米的时候才开始清雪、什么时间来清雪、清理出来的积雪往什么地方堆放等方面都会有很详细的描述。同时,因为清雪公司的设备比较笨重,噪音比较大,您可能还需要与邻居打个招呼,免得招人嫌,同时问问人家,哪家清雪公司的工作最出色,等等。

最后,让我们来轻松一下吧,看看视频上这位爷们清扫自己门前积雪的点滴,您一定会捧腹大笑的!祝所有华人朋友快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