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上私立中学:法语好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中学毕业之后能够写出一篇还看得过去的法语作文,那么,最好趁早注册私立学校。之所以如此建议,是因为在过去几年的统计数据中,私立中学学生对法语的掌握程度远优于公立学校的学生。

最近,魁省教育部又公布了一项同样的数据,结果与以前的几乎没有什么区别:2014年,私立学校学生的法语书写能力很不错,而公立学校学生的法语书写能力继续滑坡。

对比公立和私立两个教育系统,差距很快就出来了。2014年6月,公立学校学生法语书写考试成绩的及格率只有74.5%,而私立学校的及格率则为90%。

通过比较,我们很容易看出,私立学校学生平均法语书写成绩要比公立学校高16个百分点,比2013年的差距扩大了三倍。2013年,公立学校学生的法语书写考试及格率为79.6%,而私立学校的及格率为92.5%。

从2011年开始,公立中学学校学生的作文成绩就一直不是很理想,2011年的及格率为80.5%。与此不同的是,私立学校学生的作文成绩一直很不错,及格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让一位在学校学习了11年的学生写一篇500单词的短文,如果各类错误不超过14处,便可以判为及格。考试中 ,学生可以用地词典、语法参考书和动词变位手册。如果一个学生的各类错误总共出现35次,那么,成绩就会自动减少50%。五年级学生的作文正好就是针对一个主题写一篇500词的议论文,考试时间为三小时十五分钟。

老师在阅卷的时候,会评估学生对论点的理解和论证方法的力度,这一部分的分数占30%;词汇书写和语法占20%;文章语言的流畅程度占20%,句子结构占25%,用词的准确和丰富程度占5%。整个法语考试成绩分为书写、阅读和口头表达三个部分组成,如果学生这三个部分全部累加成绩达到60分,就算及格。

魁省教育部对公立和私立学校之间学生法语成绩的差距越来越大感到不安,已经开始做一些工作,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用什么办法能够缩小这种差别。

实际上,在公立学校系统内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学生的成绩都是不一样的,及格率也相差较大。

以蒙特利尔地区为例,在2014年6月份的考试中,蒙特利尔教育委员会下属学校学生法语及格率为69.6%,这就是说,只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法语考试及格了。

在公立学校中,蒙特利尔国际中学(École internationale)学生的法语及格率最高,为95.9%;École Eulalie-Durocher 的学生法语考试及格率最低,为43.9%。私立学校学生的法语及格率都比较高,其中最高的为三所中学:Collège Jean-de-Brébeuf:96.3%;Collège Jean-Eudes:98.8%;Collège Mont-Saint-Louis:99.9%。

在魁北克城,私立学校学生的法语及格率也很高,其中最优秀的学校分别为: Collège Jésus-Marie (97,9 %) 和Collège Saint-Charles-Garnier (94,7 %)。

就此问题,魁省教育部部长Yves Bolduc暂时还不太愿意接受本地媒体的采访。现在,这位部长正在准备一项行动计划,来检讨中小学法语教育的工作。稍后不久,我们将会看到这位部长提出的行动策略:将重点放在法语语言的学习能力、阅读能力和书写能力上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