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是挂羊头卖狗肉,是猪肉冒充牛肉卖


似乎有人整理过所谓的加拿大N大怪,其中就有一条:没有羊头猪头卖。至于卖狗肉,那更是不可能的了:这里根本就没有人出售狗肉。那么,不论卖生肉的,还是开餐馆的,有没有人把价格低的肉(如猪肉)当成价格高的肉(如牛肉)出售呢?答案是:有的!

如果您去蒙特利尔地区一家餐馆点上一盘20刀的无骨小牛肉,而您实际吃到的,很可能是一盘猪肉。

根据蒙特利尔日报(Le Journal de Montréal)媒体记者的暗访,蒙特利尔一半以上的餐厅存在将猪肉冒充牛肉卖给顾客的问题。这些记者在下馆子的时候,特意带走了一些“牛肉”。接下来,他们把这些“牛肉”带到Laval大学遗传学实验室进行DNA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全部取样的25家餐厅里面,有14家餐厅的所谓“牛肉”是冒牌货——这些隐藏在堆积如山的面包屑、干酪和酱汁里面的所谓脱骨牛肉,实际上是猪肉。一些餐馆业主这么做,就是因为猪肉的价格成本实际上只有牛肉的一半左右,就是为了多赚一些利润。

魁北克省餐馆商会(Association des restaurateurs du Québec (ARQ))副会长François Meunier回应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在欺骗消费者,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蒙特利尔H4C餐馆大厨Dany Bolduc说:“这是对客人极大的不尊重!今天还发生这样的事情,简直太糟糕了,我对此感到极大的不安。”

蒙特利尔日报记者联系了所有这些涉嫌欺骗消费者的餐馆。其中有些餐馆承认,他们是在明知道所加工的食材是猪肉的情况下,仍然还是当牛肉卖给消费者。

位于蒙特利尔市内Hochelaga街上的Jimmy餐馆的老板Jimmy Stefanatos说:“大家都明白那是猪肉。如果实在要吃牛肉,那一盘无骨肉,客人所需要支付的不是20刀,而是29.95刀。”

但是,大多数在得知这种情况之后,显得很吃惊,声调马上提高。

位于Saint-Lambert市Kapetan餐馆的老板John Manousos的反应就不是很坦然:“这可能是一种失误,这种情况有时候会发生的。为什么你们要报道这类事情?您与餐馆有仇吗?您是不是种族主义分子?”

蒙特利尔市中心Angela比萨饼店老板Nikolaos Tzotzis辩解说:“猪肉,这是不可能的。我亲自去买的牛肉,亲自切割的。”

但是,负责检验这些“牛肉”样品的遗传实验室主任Louis Bernatchez说,检验结果不可能有错,根本不可能发生混淆两个物种样品遗传检验的情况。他说:“猪肉与牛肉的基因中有136种不同的核苷酸。区别是很巨大的,不可能相互混淆。”

据统计,在魁北克省,每年宰杀的肉食牛有二十二万头,每公斤牛肉的平均喂养成本为5.68刀;而每年屠宰的猪则有七百五十万头,每公斤猪肉的平均喂养成本仅为2.67刀。而在肉铺子里,牛肉的平均售价为每公斤58刀,猪肉的平均售价为每公斤18刀。毕竟通常只有牛肉价格的四分之一。

H4C餐馆大厨Dany Bolduc向记者出示了其采购食材的发票。买猪肉的时候,这位大厨每公斤支付6刀;而卖牛肉的时候,每公斤需要支付的成本则为30刀。

他说:“有些餐馆不太重视质量。我们通常把这些人称为‘盒子买主’,在使用这些材料之前,他们并不仔细检查。”

如果说,的确是那些肉类供应商做了手脚,餐馆业者商会副会长François Meunier认为,餐馆至少是同谋者:“如果说餐馆业者不能分辨他们收到的到底是牛肉还是猪肉,那也太令人不解了。”

Atwater市场一家名为Chaude et Henri肉食店的老板 Éric Moinaud说,在从批发商订购牛肉的时候,收到猪肉的情况的确是有的。他说:“很多后厨工作人员真地不知道如何分辨猪肉和牛肉。”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有些餐馆业者在菜单中增加了脱骨猪肉的选项。位于蒙特利尔市内Masson街的Piri Piri餐馆就是这么做的。餐馆老板Suzanne Melo de Sousa说:“我们就喜欢明明白白做生意。如果客人想吃牛肉,他可以去别的地方。”

牛肉冒充猪肉卖的情况,虽然在蒙特利尔市比较普遍,但是在魁北克城,却不是很多。在记者暗访的25家出售脱骨牛肉的餐厅中,只有一家餐馆 “牛肉”的化验结果为猪肉。这就是Mondo de Saint-Heorges-de-Beauce餐馆。餐馆老板将过错推倒服务员身上,说是服务员搞错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