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去摩根植物园(Morgan Arboretum)看鸟听鸟


加拿大的春季太短暂了,想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玩转加拿大或者整个魁北克省,几乎不太可能。那么,能不能抓住机会,尽兴享受蒙特利尔的春意呢?我觉得,应该是可以的。每个人“尽兴”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您可以近距离观察枝叶发出的嫩芽,也可以轻轻抚摸积雪下面已经发绿的小草,还可以在还没有完全融化的小溪边与刚从南方飞来的野鸭子对话。所有这些,都足以使您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书写春天的诗篇,以我才学之粗疏,自然不敢卖弄太多。我也只能给大家一些比较实用的游览信息,如果能够对您有哪怕一点点的参考价值,我就高兴得手舞足蹈了。

其实,小编笨手笨脚,既不通音律,也不善舞蹈。那么,谁能歌善舞呢?——最能歌者,当然是鸟儿;最善舞者,当然也还是鸟儿,要不然,怎么会有“莺歌燕舞”的成语呢。下面,我们一起去摩根植物园(Morgan Arboretum)看鸟和听鸟吧。

摩根植物园是加拿大最大的植物园,坐落在蒙特利尔西岛。植物园的业主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将其中的一部分用来做科学研究,同时也将另外一部分开放,供人们参观。在这家植物园栖息的鸟类动物种群非常丰富,尤其是在春季和秋季两个季节。不论留鸟还是候鸟,都喜欢在这里筑巢安家。每年春季,植物园的业主和工作人员都会组织观鸟活动,由鸟类专家陪同,向游客现场讲述植物园200多种鸟儿的习性。

如果您是初次前来观察鸟类,植物园导游方面建议您先从观察最常见的二十种鸟儿开始,因为比较珍稀的鸟类比较难于观察,也并非任何时候都会在林子里面栖息。当您充分了解了这些最普通的鸟类之后,您就会具备一些观察鸟类的最基本的修养和技巧,从而为进一步观察打下基础。千万不要小看对这些最常见鸟类的观察活动,也许您还是要投入不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呢。

首先,您需要购买一些有关鸟类的书籍或者光盘,在出门之前就做一些这方面的功课;接下来,您需要购置适合野外活动的鞋子、衣服、帽子等;最后,您也许还需要配置一幅望远镜,以及具备远距离拍摄鸟类的高档照相机或者摄影机。

不论对于初来者还是鸟类专家,摩根植物园都是最理想的鸟类观察基地。这里有大片的湿地,茂密的森林,也有很大的林间空地。所有这些条件,都吸引着鸟儿们前来这里安家落户。除此之外,摩根植物园还是蒙特利尔地区飞禽走兽最理想的迁徙走廊之一。动物们沿着河边,通过奇异岛(Ile Bizard),在蒙特利尔岛北岸和南岸之间来回迁徙,有时候,如果您运气好,会看到非常壮观的景象。

当然,天亮前后两三个小时,是观察鸟类最好的时机了。一旦太阳升高,随着游客的增多,很多鸟儿都会躲到树叶下面,或者草丛里面去的。即便如此,如果您因为起晚而看不到很多鸟类,听听鸟儿们叽叽喳喳的鸣叫,也算一个不错的开始;如果您能够从鸟儿的鸣叫声中,辨别出鸟儿所属的种类,也是不小的进步。

植物园最常见的二十种鸟儿当中,乌鸦(Crow)排在第一位。作为最常见的一种留鸟,加上体型适中,而且喜好成群结队活动,您会很容易观察到它们。排在第二位的是漂亮的蓝松鸦(BlueJay)。这种鸟喜欢鸣叫,体长9-12英寸,头顶上有一个灰蓝色的羽冠,脖子、胸和腹部为白色和灰色,翅膀和尾巴为黑色和蓝色交替的斑马状颜色,戴着黑色的项链。这是一种候鸟,冬天在南方栖息,春天回到北方。排在第三位的是美洲黑头山雀(Black-capped Chickadee),这种鸟胆子很大,如果您将食物放在手心里,只要它判断您没有恶意,它便会前来啄食。这种鸟类的语言含有很大的信息量,根据最新的研究资料,它们能够通过鸣叫来向同类传达掠食者的体型、位置、以及危险程度等相关的信息。

摩根植物园最常见的二十种鸟类中,排在第四位的是白胸鳾(拉丁学名 Sitta carolinensis,英文名White-breasted Nuthatch),又名白胸市鸟,雀形目鳾科鳾属。小型鸣禽,成鸟长约15.5公分,它的外观从头到后颈处为黑色,上身部份为浅蓝灰色,覆羽为黑色。面部及腹部为白色,有着短翅膀与短尾巴。白胸鳾主要在北美洲的落叶阔树林里繁衍,在天然或啄木鸟造成的树洞里筑巢。它们在树干及大树枝上进食,这是因为其会将树皮拨下,找寻其内的昆虫来食用,此外,其亦食用树木的果实,所以它们有一长而像鎚子般的硬喙。它们肢部很短,但爪则很长,所以能在树干上上、下、左、右运动捕食,头朝下尾巴向上是它们的专长,其它鸟类无法做到的。雌雄颜色相似。排在第五位至第二十位的鸟类分别是:歌带鹀(Song Sparrow)、红玉冠戴菊鸟(ruby-crowned kinglet)、绒啄木鸟(拉丁学名Picoides pubescen,英文名Downy Woodpecker)、红冠啄木鸟(拉丁学名 Dryocopus pileatus;英文名 Pileated Woodpecker)、普通黄喉地莺(拉丁学名 Geothlypis trichas;英文名Common Yellowthroat)、白喉带鹀(拉丁学名 Zonotrichia albicollis;英文名 White-throated Sparrow)、白翅鹦鹉 (Canary-winged & White-winged Parakeet)、雪松太平鸟(Cedar Waxwing)、斑头猫头鹰(Barred Owl)、猎鹰、双色树燕(拉丁学名 Tachycineta bicolor,英文名Tree Swallow)、 北美知更鸟(拉丁学名 Turdus migratorius,英文名American Robin)、东霸鹟(拉丁学名 Tyrannus tyrannus,英文名Eastern Kingbird)、黄腰黄喉林莺(拉丁学名 Dendroica coronata auduboni;英文名 Audubon type Yellow-Rumped Warbler 或 Audubon's Warbler)、红翅黑鹂 (Red-winged Blackbird)、北美红雀(拉丁学名Cardinalis cardinalis,英文名Northern Cardinal)等。

摩根植物园管理机构通常会向游客提供鸟类观察指导材料,其中包括最佳观测点地图等信息。结合您自己的阅历和相关装备,进入植物园之后,您一定会得到您想要得到的一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