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创业:非得从卖汽水开始?


在北美地区,一直流行着这么一个说法:7岁卖汽水,11岁送报纸,17岁卖T-恤衫,21岁开公司( “had the lemonade stand at 7, a paper route at 11, sold T-shirts at 17, and then began his first company at 21.” )。这也许是这里许多企业家走过的路,但并不是全部,尤其是拖家带口来这里的移民朋友,很多人原来并没有沿街叫卖的体验。

这种情况也不属于Cult Yogourt公司创始人Adam Coape-Arnold。很多移民一样,这位先生进入商场的时间是比较晚的,可以说是半路出家:中学毕业之后,Adam Coape-Arnold进入大学攻读哲学和心理学,毕业后今年入音乐制作公司,然后又在餐饮行业担任市场营销策划人员。打工的路线一直走到Adam Coape-Arnold先生36岁那年,而他所创建的企业与自己原来学习的专业和打工的经历也没有多少直接的关系。

与很多“半路出家”的企业家相似,尽管当初的创业策划很周密,但是,在实际运作中,低脂肪、传统发酵工艺、焦糖海盐口味、玻璃瓶包装等Adam Coape-Arnold所钟爱的酸奶产品,同样面临着很强很大公司的挤压和排斥。

又与来这里开店移民的经历相似: Cult Yogourt公司也是也各夫妻店,最重要的生意合作伙伴是自己的太太Eloïse Grondin-Bouchard女士。产品出来之后,两口子东跑西颠,先说服25家零售商销售他们的玻璃瓶装酸奶,然后,行里老大级别的公司Lufa Farms也被说服,计划在元月份将Cult Yogourt推荐给分销商们。

在北美酸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之后,Adam Coape-Arnold又将目光投向了欧洲市场,他说:“公司现在正在与一位欧洲大客户协商。”

Coape-Arnold先生的经历在当今很多有着创业人士的行列里面有着很明显的标志性意义。根据National Bank的一项调查,年轻人中就有一个人说他们正在做着创业的计划,而在一年之前,计划创业的年轻人只占全部调研中受访人数的四分之一。这项调研总共收集了魁北克省各地18岁到34岁之间600人的信息反馈。调研数据还显示,有12%的受访年轻人已经在创业或者购买现有生意的进程中迈开了第一步,这个比例比去年的同类调研高出7.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加拿大商业开发银行(Business Development Bank of Canada )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年纪稍长一些的人群中,企业家的比例也有所增长。

之所以有更多的年轻人希望创业,这也与当下的经济环境有着一定的联系。麦吉尔大学继续教育学院(McGill’sSchool of Continuing Studies)教授David Horowitz先生说,年轻一代亲眼目睹了职场的变革,他们中许多人的父母亲经历了失业的折磨,不得不放弃多年的经验和积累,重新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从头开始。他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有保障的东西。

当然,要创业,只有很有意思的点子是不够的。前面我们曾经提到的调研数据同时还显示,14%已经开办自己公司的年轻人说,他们会在今年关掉自己的公司,这个比例比2013年的同类数据(10.4)增长了近3.5个百分点。

Horowitz先生教授的创业(Launching a New Business)这门课的主要内容是向学生讲解准企业家们将如何规避风险,这一点也同样被列入他的研究课题。麦吉尔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创业规划专业要求学生走完开创一家成功企业所需的所有步骤,让学生了解做生意的方方面面——创意、融资、成长等。Horowitz说,所有的创意都必须以市场定位为出发点。创业人员试图从现有竞争对手那里获取一部分市场份额,首先必须能够发现这些竞争者所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中存在一些问题,而且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或者价格比同类产品或者服务低25%,或者产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比同行高20%。总之,我们不需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来说服客户不要再购买竞争对手的产品或者服务,而来购买我们的产品或者服务。

Horowitz还反驳了一些关于创业的常见理论。他说:“人们通常认为他们做成某件事情的能力是天生就有的,而不是通过后天的努力获取的。”他说,每一个人都有成为企业家的能力,都可以通过学习获得这种能力。Cult Yogourt公司创始人Adam Coape-Arnold先生很赞同这一点。他说,他自己的创业能力就是通过参加学校创业类课程学习得到的。

今天这位酸奶企业的老板很高兴人们将自己看作创业者,尽管他从来不曾拜过汽水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