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小店挨罚太狠,连媒体都觉得有点过


现在,政府好像疯了一样从老百姓手里搜刮钱财:苛捐杂税不断;警察疲于完成罚款配额而至民众的安危于不顾;交通、电力等国营公司不停地涨价;市场监管机构也忙不迭地向生意人开罚单……

最近,位于蒙特利尔西部的化妆品专卖店SEPHORA因为涉嫌所谓的“价格欺诈”而被消费者保护局(OPC)开出了近两万刀的罚单。

今年一月份,消费者保护局在自家网站上羞答答地发布了一则信息:位于Faiview购物中心的SEPHORA化妆品店,因为违反价格诚信法律而罚款17598加元。

根据本地主流媒体的调查,自打2001年政府通过价格法以来,对于这样规模的小店来说,这是最高额度的一次罚款,也是所有商家中仅次于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连锁超市之后第二高额罚单,甚至比另外一家零售业连锁巨头Costco所接到的同类罚款金额还高。

媒体记者试图联系消费者保护局,希望获得一点点解释和说明,可是, OPC拒绝就此事做出任何回应,而一般性的所谓“价格欺诈”罚款也就是每次2500刀。SEPHORA化妆品店这次所接到的罚款金额相当于犯了七次价格不诚信的错误。在OPC网站上,对于这次罚款的理由,消费者保护局是这么说明的:“店家有些商品价格标识不清楚”。

根据现在所能获得的消息,这家化妆品店之所以被罚这么高的额度,很可能是有些商品价格标签不全,有些商品价格与收银机读数不一致,店里也没有价格扫描仪,而这些都是价格法所要求的内容。

作为被罚款的一方,SEPHORA也许有说不出的苦衷,暂时拒绝了本地媒体记者的采访申请。

据以往的纪录,2010年,因为一味客人的投诉,SEPHORA表示要改变其位于 Saint-Bruno-de-Montarville分店的价格标示方法。而在2012年,该连锁店位于Pointe-Claire的分店也接到了投诉,而这一次,OPC决定介入。

通常,OPC的罚款,通常是紧跟在商家拒绝向客人赔偿的事实之后。从2001年开始,法律规定商家必须清楚地标注店里没一种商品的价格,同时安装条码扫描系统以便客人查证核实价格。如果发生所标示价格与收银机读数不一致的情况,如果商品价格低于10元,客人可以不必付钱拿走商品;如果商品价格高于10元,商家必须向客人支付10元的赔偿。

据OPC网站发布的信息,去年一年总共开出的罚单总额为54784加元,有30%的零售商家有过违反价格诚信法规的纪录,消费者保护局曾经派出250人次的调查活动。

下面是近两年来蒙特利尔商家被消费者保护局开出罚单的商家名单:

Sephora Beauty Canada, Pointe-Claire, 13 janv. 2015 - 17 598 $

JYSK, Brossard, 9 sept. 2014 - 7020 $

Dollar Max Dépôt Rive-Sud, Boucherville, 15 avril 2014 - 6042 $

Club Jouet, Québec, 9 janv. 2015 - 2514 $

Jean Coutu, Victoriaville, 8 janv. 2015 - 2514 $

Marché St-Pierre et fils, Thetford Mines, 7 janv. 2015 - 2514 $

Supermarché Mourelatos, Montréal, 11 déc. 2014 - 2514 $

Loblaws, Montréal, 5 mars 2014 - 2514 $

Provigo, Montréal, 5 mars 2014 - 2514 $

Marché Beaubien, Montréal, 18 fév. 2015 - 2510 $

Métro Plus Supermarché Ferland, Québec, 30 oct. 2014 - 2510 $

Dollarama, Montréal, 21 nov. 2014 - 2010 $

Canadian Tire, Rouyn-Noranda, 20 mars 2014 - 2010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