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曾经当过黑帮流氓团伙老大……


打架斗殴、吸毒贩毒、威胁恐吓等,对于Emmanuel Lafontant来说,曾经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今年的复活节期间,在蒙特利尔NDG的一家中餐馆里,Emmanuel接受了本地法语媒体《蒙特利尔日报》记者的采访。

今年的复活节,Emmanuel没有去每个星期六都去的新生教堂(église Nouvelle Vie),他和家人一起做了些彩蛋,算是新春的祈福吧!

他说:“我12岁那年,一些小伙伴邀请我去参加一个聚会。在那里,他们相互殴打了起来。他们告诉我,如果我也加入群殴,我就可以成为他们中间的一个。不幸的是,我加入了进去。”

就这样,Emmanuel加入蒙特利尔Saint-Michel社区的黑社会流氓团伙。他几乎参与了这些团伙成员们做过的所有事情:打架斗殴、运毒贩毒、敲诈勒索等。在打架的过程中,自己也被人家拿刀捅伤过。在那里混,他一直刀不离身。最后,因为涉嫌蓄意谋杀(未遂),他被逮捕入狱。

他说:“黑社会流氓团伙,就是暴力和仇恨。这在常人看来,太可怕了;可是,对那些年轻人来说,这却是再正常不过的,这才是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你给他人带来痛苦的时候,你自己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适应。”

他的家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家里人建议他去到Longueuil新开的一家教堂看看。有一天,他真地去了那里,但是却怀揣利刃:Emmanuel停在教堂停车场的车子被牧师报警后拖走了。

他说:“我去教堂就是为了杀人……但是,那些人把我当自己人一样接待,这使得我整个失去了平衡。”

这次“单刀赴会”彻底改变了年轻的Emmanuel。他开始跟着这些教友做祈祷,可是融入自己的社区。最后,18岁那年,他终于去完成了自己的中学学业。接下来,开始了正常的打工生涯,同时进修神学和行政学专业。

现在, Emmanuel管理经营着一个贫穷家庭孩子救助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已经有一百多位未成年人得到了必要的帮助。

Emmanuel说:“在我的孩子面前,我最大的荣耀是:通过我的努力,已经有不少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顺利成人,而且顺利地组建了家庭。这些朋友在自新之后,经常回到救助中心现身说法,帮助正处于困难时期的更多的穷人孩子走上正轨。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比这更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