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住在郊区比住在市区划算?


如果您正在打算买房子,而且包括房屋价格在内的居住成本是对您来说至关重要,在这种情况下,您如果得出结论:住在郊区比住在市区划算,那么,您就该回头再好好算算了。

就蒙特利尔市来说,如果孤立地看每平方英尺的房屋价格,一些郊区小镇,如Saint-Amable、Saint-Colomban或者Mascouche的价格可能要比市内Ahuntsic、Dollard-des-Ormeaux、Plateau-Mont-Royal、甚至Point-aux-Trembles等区低廉一些。总体来说,Haute-Ville、Saint-Foyde 每平方英尺房价也要高于Neufchâtel或者Beauport。

不过,说到居住成本,每平方英尺房屋的单价并不是全部内容。您家庭的实际需求、您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成本、您的预算、您的可支配流动资金、以及您所拥有资产的增值潜力等,都应该统盘考虑进去。

打个比方说,很多年轻人组成家庭之后,大都准备住在郊区,因为他们觉得,蒙特利尔市内的居住成本太高,他们买负担不起。但是,在郊区买房,表面看来,似乎比较划算,至少房屋的价格优势比较明显,花同样的钱,在郊区可以购置一处较大面积的单户型住宅(传说中的“别墅”?);但是,在这低廉的房价背后,却隐藏着相当一部分不太容易被发现的居住成本,这,并非我自己猜测得出的结论,而是一些独立调研机构通过严格的计算之后,才得出的结论。

首先,交通费用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住在郊区,每年至少要花费一万加元在车上(买车或者租车、油料、维护、折旧等)。在25年的房贷还款期内,如果居住在市内,仅从车上节约下来的钱,就足够您支付房屋贷款了。

2013年,蒙特利尔HEC大学的研究人员Luc Gagnon和Pierre-Olivier Pineau通过研究发现,对于养育两个孩子的夫妇而言,如果有二十一万加元的购房预算,如果选择在市区买房,只用一辆汽车就够了;但是,如果选择在郊区买房,那么,通常情况下,这个家庭不得不添置两辆汽车。如果这两辆汽车每年跑两万公里,那么,所产生的费用就相当于供十六万房贷的费用。根据Globe & Mail的调研,在四十多年的时间里,尽管市区的房价本身比郊区贵很多但是,住在郊区的生活质量,明显低于住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系统出行选择的结果,这种情况适用于多伦多,也适用于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城。

另外,当您希望换一个地方住,或者准备退休,需要出售房屋的时候,您就会发现,您当初选择在郊区买的那处物业,远不如在市区的物业升值得多。有些研究显示,市区房屋每年的升值往往高于郊区房屋升值幅度的百分之一。最后您会发现,当您花同样多的钱,住在郊区天堂般地宅子里的时候,您还必须支出同样多的一份钱,来供养游走于市区和郊区的那艘挪亚方舟;如果把您每天在路上花费的两三个小时堵车时间也折算成钱,您也许会说:亏大了……

还有另外一个误区:很多人总是喜欢买大房子,尤其是在郊区置业的时候。因为,总体来说,郊区的房屋的确比市区便宜不少,所以,希望居住空间多一些,的确是有道理的。不过,住在大房子里面,也就意味着您在日常维护的时候,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修修补补、清洁敞亮等,都是有代价的;除此之外,保险费、电费、取暖费、市政税等费用的高低,都是和居住面积由联系的。

另外,如果您在自家院子里修建一个游泳池,在院落周围建一圈围墙等,这些设施的日常维护,都是有成本的。如果花费一万加元购置一套游泳池加热装置,每年的维护费用则有可能高达两千加元。然而,如果居住在市内,每个社区都可能有若干处公共游泳池,夏天在户外,冬天在室内,全面免费开放,还有救生员等相关服务,费用由所有市民分摊,您自己根本就不需要操心,方便程度,绝非居住在郊区可比。

另外,大宅子配备的两三个车库、大面积地下室、户内古董楼梯、四五个卫生间、超大的衣橱等设施,对于小家庭而言,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在市区,有些业主购买多户型房屋,自己住一套,租出去另外的几套,房贷负担会分摊出去不少。而且,此类往屋的维护和装修费用,通常还是免税的,而独立房屋的同类费用则不是免税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