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廖满嫦女士入选时代周刊前一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时代周刊》最近评选出的全球前100名最具影响力的人士名单中,廖满嫦医生的名字赫然在册。

自从2013年被选为无国界医生组织(MSF)主席以来,廖女士一直站在全球埃博拉疫情战场的第一线。为了对抗疫情,廖女士无数次在最合适的时间赶到最合适的现场。

在2013年6月国际会员大会上,廖满嫦医生(Dr Joanne LIU)当选为廖满嫦医生(Dr Joanne LIU),正式担任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廖医生说:「无国界医生目前面对着很多的挑战。我们如何能够在不断改变的局势中,为受困于冲突中的人民,如阿富汗、索马里、叙利亚等地的居民,提供救命的医疗护理?我们如何能够确保病人和救援人员的安全?我们必须以病人的需要为核心,应对这些挑战。」

廖医生在加拿大魁北克市出生,在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医学院接受训练,其后到纽约大学医学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担任儿童急症科研究员,并在麦吉尔大学获得卫生领导国际硕士学位。她是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的副教授,并曾在上海复旦大学教学。

无国界医生秘书长奥伯赖(Jerome OBERREIT)说:「廖医生有丰富的无国界医生工作经验、曾直接参与医疗工作、亦管理前线救援项目,以及她将病人放于人道工作首位的热诚,这将为她引领无国界医生未来数年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廖医生于1996年加入无国界医生,并到毛里塔尼亚(Mauritania)为马里(Mali)难民工作。其后,她到印尼为海啸后的救援工作提供支援,到海地协助受地震和霍乱疫情影响的人民,并到肯尼亚(Kenya)为索马里(Somalia)难民工作。她也协助制定刚果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Congo)首个针对性暴力倖存者的全面医疗护理项目。她亦到过多个冲突地区工作,包括巴勒斯坦(Palestine)、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和苏丹(Sudan)的达尔富尔(Darfur)地区。

廖医生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担任无国界医生在巴黎办事处的项目经理。她于2004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无国界医生(加拿大)主席。她协助设立远程医疗项目,将组织在150个偏远地区工作的医生,与全球超过300名医疗专家连繫起来。

廖医生在2013年获得加拿大皇家内外科医学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Canada)蒂斯代尔人道奬(Teasdale-Corti Humanitarian Award)。

廖满嫦医生的上任标志着卡云勒卡亚医生(Dr Unni KARUNAKARA)的主席任期结束,奥伯赖说:「卡云勒卡亚医生最广为人知的就是他是无国界医生的代表,特别是在艰难时刻,例如组织宣佈停止索马里的救援工作。」他孜孜不倦地聆听前线员工的声音,将他们所关注的问题与政府官员和学者讨论却是他较鲜为人知一面。卡云勒卡亚医生是一位平易近人的主席,他有着无穷的精力,并极为关注那些需要医疗护理和提供医疗护理的人。

来源:

时代周刊网站

无国界医生组织网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