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同事间开玩笑太过分:毁了人家一辈子,自己获刑一年


5月28日,星期二,家住在魁北克省Saint-Jérôme社区25岁的青年工人Sébastien Despaties被法庭判处一年监禁,原因是这位小哥在开玩笑的时候,用点着刹车清洗液泼向一位同事,差点把人家烧死;最后,受害者虽然被抢救了过来,但是面容被毁。当法庭宣判的时候,这位将人家毁容的小伙子自然心情沉重,而他的女朋友也泪流满面。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1年7月8日,年轻的石匠与来自摩洛哥的移民同事在Mirabel飞机场装载一辆卡车,两个人边干活边说笑。在开玩笑的过程中,Despaties先生拿起气溶胶刹车清洁液容器,泼向同事。

法官Bruno Leclerc在判词中说:“这些同事们对您(Despaties)说快停下来,但是您还是重复原来的行为,气溶胶着火了,您还将这种液体泼向受害者......您也许想搞恶作剧,但是却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后果。”

被烧伤的同事被送到医院之后,医务人员对他进行了长达5天的特殊强化治疗和护理,小伙子气管和食道都被烧坏。

法官说:“所幸的是,受害者面部只是溜了几个疤痕,但是,这也对人家的心理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在医生的建议之下,这位受害者回到故乡摩洛哥继续养病。因为这次事故,这位摩洛哥小伙子一直忍受着创伤后抑郁症的折磨,而且,他觉得,这是魁北克人的种族歧视所造成的恶果,他再也不希望“受魁北克人的白眼。”

法官并不支持种族歧视动机的说法,他说:“Desparties先生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这不是一次种族犯罪,他还是把受害者当朋友看。”

在伤害事件发生之后,雇主立刻辞退了Despaties先生。

尽管这个魁北克小伙子极其辩护团队一再申明,对受害人Ahmed Yousfi所做那些行为,并没有任何故意,但是,法官还是坚持,这种行为不可原谅。

法官Bruno Leclerc说:“我认为,应该施加威慑,以儆效尤。”

代表检察院Julie Lefebvre-Côté女士申请法院给这位伤害者判18个月监禁,而辩护方则要求以社区义工和罚款来代替服刑。

2014年5月份,Despatie曾经认领了严重伤害他人的罪名。

受害者书信节选

事故现场

“我的面部被烧,我立即跳下卡车,痛苦的惊叫。一位同事赶紧拿水倒在我头上,给我灭火。”

“我跑向老板。老板一看见我就跳了起来。然后,他将我送往Mirabel飞机场消防队,在哪里,急救人员对我的伤进行了最基本的处理,然后,等急救车赶来。在卡车上,我哭了,我从镜子了看自己,说‘谁还要我呀’。”

医院里

“一位护士问我是不是希望看看自己的面部......那时,我看到自己已经没有人的脸了.....我那张脸,已经涂满了抗菌药膏的垃圾箱。”

后果

“在医院里住了五天之后,出来的那个人已经不是我了。面部毁坏,心情坏到了冰点,我很苦恼,不知道如何重新来生活。在回蒙特利尔的路上......有一个孩子从我旁边路过,看到我的脸,把人家吓坏了”

“我正在进行创伤后抑郁症的康复治疗。我的生活慢慢地变成炼狱。我吃不下饭,完全失去自信,很颓废,不敢和人搭话。我成为一个异类,失去了女朋友,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未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