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又一奇葩:魁省化学教师教学生用工业垃圾烹饪做饭


魁省Sainte-Thérèse市Lionel-Groul学院的一位名叫Martin Lamoureux的化学教授用本地食品工厂免费送来的工业垃圾为学生教授化学,教学生用这些垃圾做成比萨饼等食物。

为这位教授提供这些垃圾的机构中,有 Le Saint-Graal de Sainte-Thérèse 酿酒作坊,这家企业送来酵母、谷物、麸皮等啤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废料;Caissis d’Argenteuil农场送来本来要废弃的果汁。总共有六家企业参与了这个过程,送来了他们本来要作为工业垃圾倾倒掉的那些废料。

Martin Lamoureux老师说:“我本来就喜欢用具体的材料来为学生上课。所有的理论知识,我都几乎全部仔实验室里传手给学生。当学生们将不同的食品混和在一起的时候,他们会更容易理解化学反应现象。他们必须找到完美的配方,才能作出可以放心食用的产品。”

其实,用废物来教授化学实验课的想法,在Martin Lamoureux的脑海中已经冲撞好几年了。几年前,这位教师曾经写过一部关于食品加工的著作。

在一种好吃的食品被加工成之前,学生们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来试验,可能要犯很多错误。将芥末与鲜奶油混合起来,第一次操作的时候,学生们肯定做不出好吃的东东来。他们必须学会掌握配方所要求的各类材料的比例,必须知道食物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且拿捏好各类材料添加的时机,以及火候,等等。

其实,用工业废料来为学生教授化学知识,在节约经费方面,也是有一本帐好算的。这位老师说:“通过与一些本地企业的合作,我们为学院节约类很多经费。我不需要购买化学原料,我使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来完成实验教学,通过这种方式,与去年相比较,我们至少为学校节约了一半的经费。”

这位老师每年需要大约一千加元的经费来购置化学实验课程所需要的材料。

当然,除了节约经费之外,这位老师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来参与食品化学课程。

Martin Lamoureux老师说:“我们在鼓励青年人行动起来。他们喜欢这种方式。”

一位名叫Jessica Lamarre-Bourret的学生说:“我在学习医学。我现在终于理解了烹饪对于身体健康是多么的重要。”

下面是这位老师和学生们探索出来的啤酒花冰茶的制作方法:

材料:谷物蒸馏残渣、糖、柠檬皮、啤酒花;

将这些材料煮沸4到8分钟;

用这种液体冲茶叶;

加上柠檬汁;

加热;

用冷水稀释(1:1)

蒸馏,去杂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