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空你的,我建我的:市中心写字楼大战


如果您看过我们以前整理发布的《蒙特利尔最高的二十栋高楼》一文,您一定对蒙特利尔市中心的一些高层建筑物,如La Place Ville Marie、La Gauchetière 1000号,以及boulevard René-Lévesque Ouest 1250号等不陌生。现在,如果您需要在这些大楼里面租办公室,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因为这些物业的业主们可能正在为找不到租客而发愁,在各方面都可能做一些最大幅度的让步。

据La Presse网站报道,当前,蒙特利尔市中心的空置的写字楼面积已经达到了近十年以来的最高值,大约有四百多万平方英尺的面积寻租。空置商业面积最多的三栋大楼是La Place Ville Marie、La Gauchetière 1000号,以及boulevard René-Lévesque Ouest 1250号。

这些数据是Devencore Newmark Knight Frank公司5月28日早上发布的。根据这些数据,蒙特利尔市中心A类商业面积空置待租的部分占全部商业面积的16.4%,比四年以前的空置面积数量增加了一倍。这种情况将导致商业面积出租价格下滑近15%左右。

在接受La Presse记者采访的时候,Devencore公司总裁Jean Laurin说:“这也没有什么可意外的,大家所关注的是物业的长期收益,这个行业的成长和运行状况,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供求的变化。”

但是,这所谓的供求关系,却不大容易那么令人乐观。

在经过了近二十年的观望之后,最近几个季度,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又开始在市中心大兴土木。有若干栋摩天大楼已经开始动工,这其中包括Centre Bell旁边的Tour Deloitte塔楼、位于Maisonneuve西街上的Tour Manvie大楼,戏剧区(Quartier des spectacles)的加拿大国家电影局(ONF)总部大楼等。也有些项目的设计也已经完成,还有些项目的设计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些未来项目的开工,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

不管是现有的楼宇,还是正在建设中或者设计规划中的大厦,其开发商和业主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物业有效面积的出租来获得回报,这就不免会引发对租客的争夺战。当然,与亿相互摧毁为目标的传统战争不同的是,商场战争的手段,更像男人或者女人为了获得自己心仪之人所作的一些努力,譬如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请人帮自己抬抬轿子,给所追求的人送礼物,送花束,等等。

所以,这些楼宇所瞄准的,并不是将来可能成为客户的那些人,而是已经在别家落脚的租客。楼宇经营者们开出各种优惠条件,同时提升各类服务的质量,从竞争对手那里“挖”客户。这样的循环,最终的结果,就是租客占尽先机,同时,空置的资源越来越多。

且不分析经济大环境是不是已经走出低谷,在本地的商业房屋租赁市场上,很多大型客户(尤其是一些金融类企业)不停地从市中心迁出去,到稍偏远一些的工业区类似仓库的空间里搭格子办公,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这一点,市中心的那些楼宇业主们已经开始头疼了。

而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暂时还留在市中心写字楼里的公司,很多业在考虑退掉一部分商业面积,各科室之间规划地更紧凑一些,有些甚至精简到只剩下一张办公桌;与此同时,有些公司将秘书、会客室等资源都与其它公司合并共享,这样,他们节约了成本,可大楼的业主们又不得不想办法将他们腾出来的面积出租出去,使自己的生计得以维持下去。

所以,Devencore公司总裁Jean Laurin也承认:“当您获得了16%商业面积空置的信息滞后,您就有更大的优势与写字楼业主讨价还价,从对方的出价中砍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是很有容易办得到的。”

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开发商抢着投资建设商业项目呢?

Jean Laurin强调说,作为市中心物业最终要的持股人,魁省退休金管理基金会、一些投资基金、大型上市公司等,都对蒙特利尔房地产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

他说:“人们感到项目的长远受益还不错,尤其是经济的多样化发展,新媒体行业的兴起等等,都是利好因素。”

根据Devencore公司的研究,现在,A类楼宇的空置商业面积已经达到了四百万平方英尺,而B类楼宇的空置商也面积也不少,两类物业总共为商家腾出了近五千万平方英尺的有效面积待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