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同性恋者大游行


蒙特利尔同性恋者大游行这种说法在汉语中虽然一直不曾有过任何变化,可是在英语和法语中,却数次更换说法。刚开始的时候,这种活动被称为Gay Pride,后来改为Lesbian & Gay Pride,后来又改为LGBT Pride,最新的说法为Marche des fiertés。这种活动的初衷是同性恋者为了争取性取向自由和平等,现在,既然这种平等观念已经几乎全部被主流社会接纳,这样的游行也就成为展现本地多元文化的一次盛会了。所以,虽然我们华人仍然习惯将这样的活动称为“同性恋者大游行”,而实际上参与的人士,已经不仅仅限于同性恋者了,还有双性恋者等所有非异性恋者。

源头

1969年6月,一些女性同性恋者、异性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变性人士社团聚集在一起,对抗纽约警察查封Stonewall Inn同性恋酒吧,与防爆警察发生连续数日的激烈暴力冲突,史称Stonewall暴乱。这次暴乱后来被公认为非主流性取向人士争取平等和自由的开始。

后来,一位名为Brenda Howard的双性恋人士,发起了名为“同性恋者解放阵线(Gay Liberation Font)”和“同性恋者联盟(Gay Activists Alliance)”两个组织,非主流性取向者公开为自己的权益呐喊,纪念暴乱发生一周年。之后,1970年6月28日,在纽约市,同性恋人士组织了一次名为Christopher Street Liberation Parade游行,与此同时,在三藩市和洛杉矶都举行了类似的游行。1972年4月29日,德国明斯特(德语:Münster)也举行了欧洲同性恋者首次大游行,参加游行的有两百多人。之后,每年5月或者6月,全球很多地方的同性恋者都会组织以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大游行。

蒙特利尔同性恋者维权运动

在蒙特利尔这座北美最大的双语城市,虽然现在同性恋者至少在法律层面上获得了与异性恋者同等的权利,但是,要消除全社会对这个非主流人群的冷眼,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和奋斗。下面,我们简单介绍几次同性恋维权运动历程中的大事件。

1969年,通过一个综合法案(Omnibus Bill), Pierre Elliott Trudeau政府对同性恋行为去罪化。在此之前,尽管蒙特利尔市中心有几家专门为同性恋人士提供服务的酒吧,很多魁北克省的同性恋男女仍然不敢公开自己的性取向,他们承受着很大的社会压力,生活在阴影和自我封闭之中。当然,也有几位被同性恋人士推崇为英雄的人士,公开为同性恋者权利呐喊,其中最著名的有Armand Monroe。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 ,为了“清理”市容,以迎接奥运会,当时的市长Jean Drapeau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准备清除一些位于市中心的同性恋者联谊机构。很快,好几家同性恋者经常光顾的地方被盯上,首当其中的是Aquariu Sauna, 1975年,一位警察袭击了这家小店,紧跟着,Club Gaths、Cristal Sauna等,都遭到袭击。1976年3月14日到21日,Sauna Nepture、 Taureau d’Or、 the Studio 1、 the Stork Club以及 Jilly’s等都遭到袭击,其中一些被罚款,还有一些在莫名其妙的费用压力下被迫关闭。从1970年的所谓十月危机之后,魁北克省内展开了大搜捕,很多同性恋者俱乐部的老板和业主都被波及。1970年6月份,蒙特利尔同性恋者成立了同性恋反压迫委员会(Comité homosexuel antirépression (CHAR))社团,抱团抗拒袭击行为,有三百多人上街维权。同年10月份,这个社团正式更名为魁北克省同性恋者权利保护协会(Association pour les droits des gai(e)s du Québec (ADGQ))。

1977年10月21日,警方突袭了Truxx酒吧,逮捕了140名同性恋者。第二天晚上,两千多人上街抗议,表达愤怒。这件事情促使魁北克省成为北美地区第一个在法律层面禁止性取向歧视的地区,同性恋反歧视原则被写入人权和自由宪章(Charter of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s)。1979年,蒙特利尔第一次同性恋游行开始,当时的组织者是一家名为“玫瑰旅(Brigade Rose)”,当时参加游行的人数只有52人。而1980年的同类游行人数达到了250人。之后,经过几年的推广和宣传,蒙特利尔同性恋游行的影响越来越大,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参加游行的人数已经超过一千人,游行的线路也固定了下来:Sainte-Catherine街东段,Saint-Huber街与Champlain街之间。

尽管如此,针对同性恋者的迫害,并没有因为立法保护和游行宣传而绝迹。1990年7月15日,蒙特利尔警察粗暴地冲入老城区一家名为“Sex Garage”的聚会现场,从而引发了蒙特利尔版的Stonewall暴乱。那个晚上,有四百多名非异性恋人士被殴打,有些人还被逮捕。之后,暴乱规模越来越大,蒙特利尔市中心是冲突最为激烈的地方,火光冲天,一些旧照片的画面极为残酷。也就在那个时刻,三百万蒙特利尔居民终于感受到极大的震撼,他们不得不面对这个非主流人群的正当诉求了。后来,伴随着针对这次事件的大调查展开,人权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蒙特利尔警察终于能够与同性恋者社区开始和平共处,相互尊重。

1993年,因为1992年的游行没能举办成功,作为LGBTA电影节的前发起人,Suzanne Girard和Sex Garage Party抗议活动的组织者Puelo Dier一起,组织了Divers/Cité 主题游行,参加游行的人数达5000人,五年之后,游行参与人数达到了二十万人。Divers/Cité 现在已经融入全球同性恋权益维护运动的潮流,为蒙特利尔同性恋人群所认可,并且在国际范围内获得很好的声誉。因为很强的组织能力,这家机构每年都收到世界上很多地方类似活动的邀请,协助举办同性恋者游行活动。

2004年3月19日,魁北克上诉法院根据安大略和卑诗省法院的判例,判决Michael Hendricks和René Leboeuf有权获得结婚证书,从而使得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2015年的游行

2015年的同性恋游行时间为8月16日,距离我整理这篇文稿的时间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游行的路线位René-Lévesque街,起始点为St-Matieu街路口,沿着René-Lévesque街向东,一直到Saunguinet街路口,游行时间为两到三个小时。游行结束之后,很多同性恋者要在Place Émilie-Gamelin狂欢。

同性恋者大游行是蒙特利尔所有游行活动中最好看的游行之一,游行场面宏大,装扮艳丽,前来捧场的市民和游客也很多。那么,早已习惯了扶老携幼观看游行的蒙特利尔人,可能还是有些担心:参观同性恋游行对孩子是不是不太适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您在Youtube网站上面找几段前几年游行的视频看看,然后,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判断该如何处理。在这里,我们不方便提出比这更为具体的建议。

www.accophoto.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