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学校排名,我很在意,您呢?


中小学校排名,尽管争议不断,也许是因为很多家长很在意,本地主流媒体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吸引眼球的机会,在中断4年之后,2014年,长达30多页的本地区中学排名已经出来,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在自己的读者群和广告商之间赚得盆满钵满;现在,大家也许又开始有些急不可待地等着2015年的排名结果了吧。

暂且不管这个排名是不是公平合理,也不说那些参考数据是不是能够真实地反映这些学校的实际教学水平,在很多孩子们的家长心里,这些排名可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名单,一些课后补习学校有了更多的生意,排名靠前的那些学校周围房屋的租金和售价也慢慢地被抬高。

这些不大不小的前因后果我们就不过多分析了,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种排名的一些特点吧。

这种排名的操刀手是一家名为Institut Fraser的机构,排名的目的自不必多说,人家自己说是为了方便家长们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学校提供参考。

这种排名出炉的形式有三种:公立和私立学校,学校所在地区、单个学校的情况。参加排名的学校有四百多家,排名计算的主要依据是教育所属各类学校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然而,教育所涵盖的内容确实及其丰富的,单凭若干孤立的数据,对于那些学生和家长而言,到底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呢?就连Institut Fraser机构主持中小学调研的主管Peter Cowley先生都说:“排名并没有考虑与教育有关的其它因素,所以,对于这种排名的批评,我百分之百接受。”

对于家长们来说,看这份排名表,他们也许只看学校名称和综合名次,即使这份排名里面罗列的数据就那么很少会有人关注各类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一些本地中文媒体更是偷懒,大家根本就不去翻译整理排名表格之前的各类解释和说明。譬如:在校人数、迟到率、男生女生比例、残疾学生比例、最近5年内的变化等数据的标注解读方法等,很多媒体都好像没有注意到。

如果您的确太忙,或者看所有的数据太头疼,那么,有四类数据您无论如何都不能视而不见。这些数据是:学生迟到率、残疾学生比例(EHDAA)、排名动态变化、辍学率等。在这四类据中,动态变化尤其重要,这反映出学校所在社区民众对教育环境改善的努力程度。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所谓的“好学校”——排在前面的学校。

好学校就是好学校,我们没必要在豆腐里面找骨头,找人家的瑕疵。有趣的是,这些排在最前面的几所学校都很重视英语、音乐等课程。话再说回来,重视孩子英语和音乐教育的家庭,也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而在主课(法语和数学)之外,同时学好英语、音乐等课程的孩子,也是在很多教育资源方面占有明显优势的孩子。

然而,欠富裕社区的几所排名较高学校的平均打分并不次于位于富裕社区的排名在前20名的学校。50所欠富裕社区学校与50所富裕社区学校之间的平均打分之差5分。

在看完好学校的情况之后,我们再来看看排名最靠后的所谓“不好的学校”(绝对不能说差学校,更不能说坏学校)。

其实,即使是参照Institut Fraser的数据,在某些方面,一些排在最后的几所学校的打分甚至超过了排在最前面的几所学校。就法语和数学平均成绩而言,排名最后的几所学校学生的分数,几乎没有不及格(低于60分)的情况,而位于富裕社区、排名又比较靠前几所学校则不然,学生这两门课程成绩不及格虽然不是很多,但是也不少。

学校也是一个社会,在学校外面发生的那些事情,不论好坏,也经常发生在学校。前几年,笔者就从本地法文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在位于Westmont的一所排名很靠前的学校里,一个学生用气枪打同学至伤。就同类问题,一位曾经在St-Henri中学上学的华人女孩子对笔者说,她原来在一所家里人觉得不错的学校里面学习的时候,有一次,在厕所门口,几个男生堵住她,敲诈钱财。后来,她转到据说最不好的学校St-henri中学,从来不曾遇到这一类事情。而且,她还说,她更喜欢St-henri中学,这所学校很重视学生各类活动,学生自发的项目很容易申请到经费。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如果您要问我是不是很在意这种排名,我只能真诚地告诉您:我很在意。不过,再怎么在意,也不能代替孩子自己的努力,这其中,不仅仅包括在家里好好完成作业,也包括自己对学习环境的适应。

如果我的孩子在排名较低的学校属于所谓的尖子生,我一定不会换到排名高的地方去,常言道“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如果去了排名高的学校,强强相遇,孩子压力一定很大,很可能会被挤到中间甚至最后,从而对孩子的信心形成打压,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另外,公立学校都属于同一个教育委员会,各个学校的师资和经费都差不多,如果自己孩子已经是自己学校的佼佼者,那么,在相关的项目发起、执行和评估方面,他(她)的相对优势可能不叫明显,资源可能更丰富。反过来说,如果孩子在所谓的好学校处于中下游,他(她)不可能不受到排挤,相关的项目参与度很可能会低得多。这,也许正是我前面提到过的那位女孩子为什么在St-henri中学比较容易申请到活动经费的原因吧。

最后,祝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们快乐幸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