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魁北克的歌者


2016年2月13日,七天俱乐部将和另外两家华人社团一起,为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歌手——九九(Sophie Chen),举办专辑首发活动,这可真是我们加拿大华人社区的大喜事啊。

至于九九的嗓子和音乐天分,虽然我是个外行,没有评论的资格,但是喜欢这位歌手的自由还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的, “中国好声音”的几位导师也无数次的强调的:追求音乐,就是追求自由。

魁北克这块神奇的土地,的确是音乐的天堂福地。在这里,几乎每天都在举办音乐盛会,大到剧场,小到酒吧,乃至地铁站里面,都有天才歌手们用嗓音和气息诉说心声,从这些声音中,有欢乐和调皮,也体验悲怆和呐喊;有细细的涓流洗涤我们的心灵,也有巨大的铁锤敲打着我们的身躯——这,就是歌者的魅力之所在。

这片一百七十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生活着的八百多万人中间,有多少歌者和我共顶一片天,共饮一江水呢?——我不知道可以从哪里查找较为准确的统计数字,但是我相信,他们的人数,一定很多很多;同时我断定,以歌声换取一日三餐的歌者,势力也不可小觑。

这些歌者们,在这片并不是很古老的国土上,用自己的声音传承着这个古老的行当。在这里,不论古典、传统、乡村、还是爵士、摇滚、流行,以及各种各样的原生态歌者,都有他们的生存空间。从他们身上,我们更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多元文化气息。

在这些歌者中,我们华人社区最熟悉的当然是Celine Dion女士了。最近,这位伟大的歌者正处于丧失亲人的悲痛之中,让我们通过倾听她的歌声,来为她分担一些痛苦吧!

如果您参加过移民部的法语咖啡班,您应该多少知道一点关于Gilles Vigneault, LeonardCohen, Fellix Leclerc等老前辈歌手的故事,听过他们的声音。我自己是Gilles Vigneault的粉丝,最喜欢听的歌曲有《冬天之歌(L'hiver)》和《我的祖国(Mon Pays)》。

那些老前辈的故事先不急着叙说,我们还是把话题回到最新一代的歌手们身上吧。

这两天,本地各大媒体有争相报道着另外一名歌者的消息,这就是22岁的魁北克歌手Gabriella,在上周六的“法国好声音”上,一边拉小提琴为自己伴奏,一边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演绎Coldplay组合的The Scientist,征服了全场观众和几位导师。刚开始吐出几个音符,Garou和Zazie两位导师就拍下按钮,转过座椅,另外两位导师(Florent和Pagny)也很快做出同样的动作。表演完毕之后,这位来自 Saint-Basile-le-Grand的歌手泪流满面,陪同她去参加角逐的亲朋好友也分享了这份快乐。

至于为什么选择The Scientist这首歌,Gabriella说:“几乎没有人来唱这首感动过几代人的好歌,而我又的确在这首歌中看到了一把小提琴。”

这位歌手也有自己的专辑,名为《 The Story of Oak & Leafless》 ,喜欢听歌的朋友们可以去iTunes下载欣赏,这可是近期这个平台上卖得最好的专辑之一了。

当然,和咱们的九九相比较,在某些方面,Babriella也许还欠缺那么一点点……至少,她不会唱华语歌曲,而我们的九九却可以同时用英语、法语和华语唱。

我每天都在Youtube上听这位九零后歌手的歌曲。其中,听得最多的,当然是《快说你愿意》,每次都听得如痴如醉,每次都随着人家的声音轻轻哼唱,也不管旁边的人是不是讨厌我打扰了他们听九九这位歌者那最纯粹的声音。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现在就等着2月13日的九九首张专辑签售活动,到时候,大家在蒙特利尔唐人街枫华苑二楼相聚,同时,请允许我给大家拜年,祝所有的华人读者朋友健康、长寿、快乐、发财!

当然,大家都不容易,都要养家糊口,我也利用七天地产周刊这个平台,顺便为自己做做广告:欢迎大家在需要摄影、设计、印刷或者店铺网站开发的时候,别忘了联系Acco Photo,哪怕最微小的工作,都是对我最崇高的奖赏!我几乎每天都在店里等您!!不见不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