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开店遭打砸,您准备好了吗?


在已经开店谋生的朋友们中间,也许有很多人曾经遭遇过门店门窗玻璃被人恶意破坏的麻烦,我自己就曾经遭遇过两次。左邻右舍的店主们,也有不少遇到过同样的事情。就在去年夏天,一伙不明身份的年轻人棍棒和石块敲碎了St-Henri社区Notre-Dame街好几家商铺的橱窗玻璃,其中有一家新开张的理发店(紧挨着我家店的邻居)、两家咖啡厅(其中一家就在我家店的斜对面)、一家裁缝铺(几十年的老店)。今年元旦,Sainte-Marguerite街与Notre-Dame街路口的一家新开张墨西哥快餐店门玻璃被打碎,几天之后,Atwater街上一家新开张的中餐馆门窗也遭到了破坏。而就在前两天,我的一位黑人女客户来复印向保险公司的索赔文件时说,她的餐馆刚刚又经历了一次门窗破坏。

店铺被打砸破坏,在蒙特利尔,这已经成为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部分仇恨中产阶级的人对城市高端化转变不满情绪宣泄方式,我们这些小生意人只不过成为了住在社区高档公寓里的中产阶级阶层的替罪羊而已。且不管这些较深层次的原因,麻烦还是麻烦,我们这些小生意人,还是不得不面对这些破坏行为。也别太指望政府和警察,他们这些官老爷几乎是指望不上的,除了催催地税、开开罚单,以及竞选时贴贴海报,对我们这些小生意人来说,他们似乎本本就不曾存在。

二月末的一个半夜,在Hochelaga-Maisonneuve社区,又有几家店铺门窗玻璃被砸烂了。

Mercier-Hochelaga-Maisonneuve区区长老爷Réal Ménard说:“我已经指示警务人员拿出一个夜间巡逻计划,今天早上我又催了他们。我现在就等他们能够针对Ontario和Saint-Catherine两条街的治安采取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

如果说这位区长老爷要对辖区内的这些麻烦事情动真格的了,那么,我们只能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类似这几天发生的店铺打砸事件能够消失匿迹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最起码不要这么频繁,更不要如此集中爆发,否则,这个城市太可怕了。

就在二月末的一个晚上,这个东部社区有三家商铺遭到破坏。第二天,冬季嘉年华(Carnaval Hivernal)主办方花费巨资做成的三十多座冰雪雕塑也被捣毁。紧接着,Sainte-Catherine东街上至少四家商铺遭到破坏。

除了直接的打杂门窗玻璃,在建筑物上面喷涂暴力煽动标语也是很多商家很头疼的问题之一。“毁灭”、“杀死”、“烧成灰”等字眼,在我们所居住的这座城市的墙壁涂鸦上,并不是很罕见。

Myroom Gestion主管Sameh Chebbi说:“去年,这些人在我家门店的橱窗玻璃上写下‘Fuck You’的字眼,这些涂鸦很难清洁掉。”今年2月底的一天,又有人在同样的位置喷涂上“Mort aux vaches”的字样。

刚刚在这一带准备开店养家糊口的Geneviève Lorange女士,在新装修店铺被打砸之后,希望通过很正面的方式,来引导破坏者停止犯罪。一边准备维修被破坏的橱窗,这位女企业家同时在门前竖起一个长长的告示牌,上面写道:愿意雇用破坏过自己店铺的人帮忙维护橱窗,保持清洁。她说:“增加警力固然很好,可是,对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们而言,与其罚款,还不如给他们找点正经事情来做。”

对于这些破坏行为,蒙特利尔警察局表示,现在正在努力调查,还没有找到相关的线索。警局发言分Caroline Chavrefils对本地媒体说:“这类犯罪并没有增加的趋势,今年的数据和去年的数据差不多。”

受到这些打砸事件的刺激,不少商家决定安装户外摄像监控系统。

作为Elektrik Kids的业主之一,Christian Simard说:“我们刚来这里落户的时候,曾经拒绝安装摄像监视装置,但是遭遇破坏事件之后,我们很可能会安装这些设备。”这家店在前不久被泼了蓝色油漆。

Les Affamés餐馆的老板也专门拨出预算,加强电子监控措施。自从玻璃被砸之后,餐馆老板Alexandre Genest对媒体说:“这件事情,我们考虑再三,虽然玻璃被砸并不是经常发生,可是,垃圾箱偷盗、橱窗被涂鸦等小麻烦,却经常会遇到。”

关于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在同性恋村遭遇严重暴力事件之后,Denis Coderre市长老爷两年前就曾提出过同样的建议。

当时,负责这座城市公共安全gognzuo的Anie Samson女士就已经组成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重点解决这个问题。

到现在为止,在公共场所安装电子监控设备这件事情,还没有成为一个选项。Samson女士指出:“一些企业家和市民认为,这些安全设备可能会侵犯他们的隐私,所以,这件事情暂时拖延了下来。”她同时表示,将增大这些问题区段的警力资源投入。

我们前面提到过的St-Henri社区的一些商家,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之下,自己成立夜间巡逻队来保护商铺免遭破坏,好像还比较管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