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加拿大“老伴”计划,救独居百岁老爹一命


最近,家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的103岁独居老人吉伯,突然瘫痪,无法自己拨打急救电话。此时,吉伯注册的自动问询电话打了进来,因为没有收到电话被接听的反馈,电脑系统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及时赶到吉伯家里,老人终于得救。 负责运营这个自动电话问询系统的是一家民间非盈利组织,取名为“老伴(PAIR)”。这家组织专门针对独居人士,服务对象中老人居多,但并非全部都是老人。自动电话通常会提醒这些人士按点服药或者服用葡萄糖。在魁北克,有大约五百多人注册了这项服务。

“老伴”计划的负责人苏三女士说:“我们每年至少会将五个人从死亡线上拽回来。”

“老伴”机构每年会从政府收到三万五千家园的资助,注册这种服务的用户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苏三女士说,八成用户说,“老伴”是唯一他们每天所能接听到的电话。

这家机构还开发出了急救手镯和急救项链,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需要救助的人只要按下一个小小的按钮,急救服务立刻就能送到。

吉伯感慨地说:“如果没有老伴计划,今儿个我已经不在人世上了!”

在我中华大地,独居人士缺乏临终救助的情况,也应该得到解决了。

2018年8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安徽芜湖市镜湖区一小区,物业发现住在14楼的独居老人李师傅死在家中。根据尸体状况,老人死在家中已经有数天时间。几乎就在同样的时间(8月18日),同一座城市,又有发现两位老人悄悄在家中去世多日。这些悲剧事件,对当事人的亲人来说,自然会成为永远的伤痛,但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是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解决的问题。

陈哥建议政府和企业家们行动起来,也成立一个类似加拿大“老伴”计划的机构,投资少许的资金,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为现在需要救助的那些人士,也为将来可能独居的我们自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