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肉猪饲养员(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 Production porcine )


Mélanie Fauchon从小就喜欢在邻家农场里观察动物。从那时候起,她对动物的喜爱发展成为一种职业理想,所以,今天她成为肉猪饲养员,并没有谁觉得有什么不可思议。

角色和任务

Mélanie说:“刚开始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工作是奶牛养殖,后来我有机会在养猪场干了三天活,才使我又改变了志向。与其他人相似,我原来想象这是个体力工作,工作环境肮脏,到处充满着刺鼻的臭味……而实际上,我才发现猪舍非常清洁卫生,工作条件也很不错。”

现在,Mélanie在Agri-Marché Brochu农场养猪。在这里,她照管着2500多头猪。这些猪的养殖和繁育条件都非常理想,饲养员对它们照看地也很精心。

从小猪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开始,Mélanie就开始为它们操心了。她说:“刚开始的时候,这些小母猪才只有30公斤。饲养员需要好好喂养它们,使它们的体重达到理想的状态,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三个月时间。只要发现有哪头猪有患病的迹象,我们必须立刻给它喂药。”

从事这一个行当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卫生。一大早来到农场,Mélanie先要洗一个淋浴,然后戴上手套和穿上工作服,以减少传染疾病的可能性。如果从一个养猪场去另外一个养猪场,中间必须至少间隔48小时的时间。这个程序也是为了避免细菌的传播。猪是很容易传染上疾病的。

素质要求

肉猪饲养工作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观察能力。饲养员必须能够很快的察觉动物患病的征兆。还必须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因为养殖业的现代化程度也来越高,配备的先进设备也越来越多。Mélanie说:“这是一个团队工作。饲养员必须得到专业的培训才能进入这一行谋生,这些专业知识甚至还包括管理。不过也不用发愁,同事之间会相互帮助的。”

饲养员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猪舍里照看猪群,去外面的时间很少。有时候,有些人会有些神经紧张,所以能够很好地处理紧张情绪是非常必要的。

在肉猪养猪场工作,也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在这个行业,什么事情都不允许拖延到第二天,所有当天的工作都必须在当天完成。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Ministère de l’Éducation, du Loisir et du Sport,)的统计数据,魁北克省肉猪饲养员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3%,其中100%的毕业生找到了全职工作,92%的毕业生找到了与其培训相关的工作,没有人继续深造学习,失业率为0,肉猪饲养员的平均周薪为700加元。

挑战和机遇

现在的肉猪饲养状况和几年前大不一样了。这个行业也毫不例外地受惠于高科技的发展。

在养殖场里,猪群的管理和喂养都实现了信息化。每头猪的状况都被电脑严格的监控着。这些设备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因此,掌握新科技是非常有意义的,只有能够运用这些技术,才能够对猪群的管理、养殖资源的盘点、猪舍里面氮气、潮湿度和温度的高低程度等了如指掌。所有这些数据都直接影响到猪群的生存环境和舒适程度,也自然而然地和肉猪的生产息息相关。

养猪技术发展地很快。肉猪生产商毫不犹豫地为他们的员工提供培训,以便于这些员工能够掌握新科技,并且熟练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有些学校也加快了现代化培训进程,以便于应对新的挑战。

工作特点

学习肉猪饲养专业毕业的学生工作的场所是农场、农业合作社或者大型肉猪生产基地。毕业生也可以自己开办家庭养猪场。Saint-Anselme农业培训中心教学顾问Michel Arpin认为,因为猪肉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和新科技的出现,大型肉猪养殖户将会从中受益,他们将会得到大量的投资。通常,肉猪养殖场的老板会在工资之外给受过专业训练的饲养员发放奖金。Mélanie Fauchon每天7点开始工作,17点下班。肉猪饲养员有时候需要在周末工作。

个人志趣

从事肉猪饲养工作的人必须喜欢农场生活,喜欢照顾动物,喜欢独立自主地履行义务,还需要勤劳能干。在个人态度方面,饲养员要对动物有感情,要认真负责地观察动物的生活,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积极主动地工作。同时,这个工作还需要身强力壮。如果肉猪饲养专业的毕业生懂管理,并有创新能力,优势将更加明显。

培训机会

在蒙特利尔市没有提供肉猪饲养员(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 Production porcine )培训的学校,但是在其它地区则有不少学校提供这样的培训,其中大部分培训机构都常年有培训名额供新生报名注册。以下为这些学校的具体信息:

Centre Frère-Moffet F.P.

9, rue Notre-Dame-de-Lourdes,

Ville-Marie (Québec), J9V 1X7

Téléphone: (819) 629-2144

C.F.P. du Fleuve-et-des-Lacs 30 B, rue Bérubé Cabano (Québec), G0L 1E0 Téléphone: (418) 854-0720

C.F.P. du Fleuve-et-des-Lacs (Trois-Pistoles) 9, rue Notre-Dame Est Trois-Pistoles (Québec), G0L 4K0 Téléphone: (418) 851-3123

École d'agriculture de Nicolet 575, rue De-Monseigneur-Brunault Nicolet (Québec), J3T 1H8 Téléphone: (819) 293-5821

Centre de formation agricole St-Anselme

819, route Bégin

Saint-Anselme (Québec), G0R 2N0

Téléphone: (418) 885-4517

Centre de F.P. de Coaticook 125, rue Morgan Coaticook (Québec), J1A 1V6 Téléphone: (819) 849-9588

M.F.R. du Granit 105, rue du Couvent Saint-Romain (Québec), G0G 1L0 Téléphone: (418) 486-2200

Pavillon de l'Argile 918, rue Ladouceur Joliette (Québec), J6E 3W7 Téléphone: 450-758 3630 Information sur l'admission: 450-758 3552 poste 5224 ou le 1-866-758-3665

École professionnelle de Saint-Hyacinthe - Pavillon Casavant

700, boulevard Casavant Est

Saint-Hyacinthe (Québec), J2S 7T2

Téléphone: (450) 773-8400 poste 660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