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水处理技术员


1999年,Claude Catellier受命帮助解决Atikamekw地区原住民保护区的饮用水处理问题。经过了4-6个月的苦干,问题才得到解决。现在,该地区的居民终于能够喝到清洁安全的水了。

角色和任务

因为一个偶然的因素,Claude Catellier去了一家水处理厂。他说:“我选择这个专业多少有一点探险的意思,但是到了最后,我终于明白自己的选择是明智的。”在学业完成之后,Claude去一家小企业从事水处理工作。他的工作包括饮用水的净化和处理、设备的优化、科研和开发等。

在那家小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Claude又去了一家大企业,该企业把他派到距离La Tuque西北部一个半小时车程的Atikamekw原住民保护区。那里居住着1300个居民。6个月以后,公司终止继续聘用他,而Atikamekw居民委员会保留了他的工作。因为他的工作,这些居民再也不用把水烧开才能饮用了。

如果饮用水处理不好,会引起肠胃疾病的传播,而这很可能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水处理技术员最首要的角色是为原住民保护区居民生产出安全可靠的饮用水。Claude说:“首先,我必须配好化学药剂的剂量。河水水质只要稍有变化,药剂的剂量就得随着调整。我必须测定含氯量、PH值、水的颜色、水的混浊度、大肠杆菌的含量等。”除此之外,他还需要做一些小试验,在高颈瓶中混合药剂和水,不同的药剂使用不同的计量。哪个瓶子里的水质最好,就用那样的药剂比例处理水。

Claude还负责着一个实验室。他为工厂试制更好的水处理产品。现在,他管理着两个员工,他们都没有任何水处理知识,也没有在水库工作的经验。

因为Wemotasi比较偏远,Claude承担着很多工作。除了上面提到的一些内容,他还负责维护水厂里的设备和仪器。

业务素质

Claude承认:“在学习的同时,学生去现场工作是很有必要的。”他认为,学习水处理专业会使人变得聪明、独立和务实。如果学生能够掌握很好的写作技巧,那又是一个优势,因为有时候需要写报告。

从事这一行工作,最好能够喜欢团队作战,还需要有很强的任务意识。Claude补充说:“水处理工作责任重大,首先要实事求是,要诚实。如果犯错,所有的居民都将遭殃。”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水处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d大约为86%,其中全职工作为100%,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100%,仍然在学习的有14%,失业率为0%,平均周薪为900元。

挑战和机遇

Cégep de Saint-Laurent水处理专业负责人Monique Henry说:“在就业市场上,这个专业的行情非常好。”

Monique Henry表示,虽然这个专业的前景很好,可是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专业。从事水处理工作,一定要经过很严格的培训,而这可能使得一些年轻人望而却步。实际上,学生需要学习3年,拿到大专毕业证书(DEC)。学习时间虽然长了一点,可是一旦进入劳动力市场,水处理技术员们会感觉到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他们会非常喜欢这个具有责任心和挑战性的工作,同时会因为给社区居民身体健康所做的贡献而自豪。”

Henry女士强调说,尽管只有蒙特利尔地区的教育机构提供这个专业的培训,在学成毕业之后,需要这种人才的地方很多,既可以在水厂工作,也可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工作特点

水处理技术员工作的场所一般是水处理厂、市政部门、造纸厂、化工厂、工程公司、环保部门等。工作的时间一般从9点至17点,有白班、晚班和夜班,也可能在周末工作,或者由用户打电话要求,随叫随到。

个人志趣

从事水处理工作的人首先要有很强的安全意识。此外,还应该爱好化学和生物学,喜欢信息化工具和自动化仪器,喜欢观察、检查和分析,喜欢团队工作,喜欢解决问题。

在个人素质方面,从业人员要能够很容易地学习科学知识(化学、生物学和数学),要有很强的责任感,要遵守各种信号和安全规章制度,要有观察和分析意识,要能够很容易的使用科学技术,要积极主动,好学向上。

培训机会

上文提到的Cégep de Saint-Laurent提供水处理专业的培训服务,这个专业的学习时间是3年,2640小时。录取前提条件是完成数学526(或者536)和物理436。下面是该校的联系方式:

地址: 625, ave Sainte-Croix Saint-Laurent (Québec) H4L 3X7 电话: (514) 747-6521传真: (514) 855-1941

电子邮件:webmestre@cegep-st-laurent.qc.ca

网址: http://www.cegep-st-laurent.qc.c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