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农艺管理员(养殖业)


出身农民家庭的Jean-François从小就喜欢农场。他说:“在上中学的时候,还没有和职业顾问见面,我就实实在在地知道,自己将来会从事这一行的工作。”现在,他在一个家庭奶牛养殖场工作,也正在准备自己开一家农场,从事养殖业生产。

角色与任务

Jean-François 中学之后便开始在农产品技术学院(Institut de technologie agroalimentaire)的La Pocatière分校攻读农业企业管理与经营专业(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Gestion et exploitation d’entreprise agricole (Productions animales) )。每逢周末和暑假,他都要去Rimouski市的Saint-Simon家庭农场参加实习。现在,他已经拿到了他的DEC证书,并且找到了一份稳定的白班工作。

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的:“上午六个小时,我的主要工作是喂饱牲畜,搞好畜栏卫生,并照看好牲畜。其它时间,我去修理拖拉机或者其它农业机械。简而言之,什么都得管。”

除了照顾牲畜,Jean-François还要管理200英亩的谷类和草料,这些都是牲畜的饲料。农艺管理员(以下简称农艺员)这个职业就是饲养牲畜,经营农场,出售农产品。

素质要求

这个职业要求对农业和动物有足够的热情,因为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农艺员不能计较工作时间的长短。在这个行业工作还要善于观察和调整,例如:了解动物何时发情,这样才能有计划的进行繁殖。另外,还要擅长数学,因为需要计算饲养动物的各种谷物的比例。如果能会一些木工活,就会更有用,因为经常有篱笆要修理。有时还要临时当兽医,照顾生病或者受伤的牲畜。要知道播种、收获和晾晒干草的时间,还要能够维修机械。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Ministère de l’Éducation, du Loisir et du Sport,)的统计数据,农艺员的就业率大约为76%,其中90%的毕业生找到了全职工作,90%的毕业生找到了与其培训相关的工作,继续深造学习的毕业生占总人数的16%,失业率为3%,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员的平均周薪为600加元。

机遇与挑战

Germaine Fortier是Cégep de Lévis-Lauzon的一位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顾问。她强调说,我校大多数学生都是在拿到毕业证之前就找到了工作。招聘他们的雇主通常就是那些他们实习单位的老板。雇主看重的是毕业生的能力。他们不需要从头到尾都只能做普通工人的雇员,他们直接就瞄准的是我们的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即使老板不在农场的时候也能照样管理好农场的雇员。农艺员必需是个多面手,比如说,能够知道,当畜群中的牲畜生病时该如何处理!

农业是一个充满技术革新的领域,农艺员将面临新技术新设备的挑战。农艺员必须对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很敏锐的洞察力,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技能。

农艺员的工作场所是农场、奶制品企业、肉猪饲养企业、家禽养殖企业、蛋类生产企业、人工授精中心、农产品公司或者农业顾问公司等。农艺员也可以开创自己的企业。在工作中,农艺员必须早起晚睡,不太计较工时。

个人素质和兴趣

从事农艺工作的人要充满爱心,动手能力要强,舍得出力气;要喜欢大自然和动物,喜欢农场生活节奏,喜欢组织和管理工作。

在个人能力方面,农艺员应该是个多面手,还要具备管理意识,头脑灵活;在工作中必须积极主动,准确判断,有领导意识;还要善于计划,认真负责。另外,坚韧的性格和强壮的体魄也是必须的。

培训机会

魁北克省提供农艺员培训的机构不是很多,在Sainte-Anne-de-Bellevue的Macdonald College

是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下属的一所学院,该校提供的Gestion et exploitation d'entreprise agricole专业培训共计2745小时。下面是这所学校的详细信息:

Macdonald College

地址: 21111, Lakeshore Road Sainte-Anne-de-Bellevue (Québec) H9X 3V9

电话: (514) 398-7814 传真: (514) 398-7955

电子邮件 fmt.macdonald@mcgill.ca

网站: http://www.mcgill.ca/fm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