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理疗康复技术员(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Techniques de réadaptation physique)


Éric Côté在Physio Optima从事理疗康复技术员工作,他原来学的专业是民用工程,后来做过女子排球队教练。有一段时间,他总是去探望成天坐在板凳上的受伤队员,心情很不好。因为这件事情,他决定放弃原来的工作,重新回到学院,学习理疗康复技术专业。

角色和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和理疗师以及老年病专家、神经科专家和整形外科专家紧密合作。和老年病专家一起,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努力维持老年人的自理能力,并且最大限度的帮助他们延缓身体各部分功能的衰竭,工作的主要场所是老人院或者临终关怀中心;和神经科专家一起,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培训脊柱、大脑以及其它部分神经受到重创的病人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整形外科专家一起,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帮助肌肉和骨骼功能丧失或者虚弱的病人恢复功能,这一部分病人中间,有些人是在交通事故、工作场所或者体育运动中膝盖或者韧带受损的。

Éric Côté现在从事的工作需要与整形外科专家一起合作,工作单位是位于Sherbrooke的一家私人诊所。他说:“我们经常要组成团队工作,因为这种技术要求至少有两个人在场才能进行。”

首先,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对病人的状况进行评估。从医生的报告开始,加上亲自的观察和询问,然后再做几次力量、灵活性和综合运动能力方面的测试,最后确定最合适的康复治疗计划。

这种理疗康复通常要经过电疗消肿和消炎,以及消除肌肉痉挛,通过若干种微电流、激光和超声波刺激,来减少病人的疼痛,减轻患者的炎症,从而增强病人的体质。

在电疗进行到一定的阶段,理疗康复技术园就需要调整治疗手段,为病人设计一些特殊的练习,以增强病人肢体的力量和灵活性。这些练习主要是一些移动练习,实际上就是利用登模拟自行车、负重训练、撑拉力器、做地毯操、球操等等,帮助他们恢复体力,变得运动自如。

素质要求

Collège de Sherbrooke理疗康复技术专业协调员France Rochette解释说:“从事这一行工作,应该充满爱心,对待患者,不只是交流就行了,还要和他们进行身体接触。这种工作需要很多的身体接触。这种治疗手段需要配合足够的热情和成熟老道的技术,还需要从业人员具备很强的动手能力,还要有耐心、强壮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毕竟这种工作需要很有力的支持。”

对于协调员France Rochette的观点,Éric又做了一些补充:“这种工作还需要很强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总结能力。我们将从各个方面获取信息,来分析患者的情况,确定合理的康复手段。

如果理疗康复技术员有比较强的自觉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也将受用一生。在工作中,理疗康复技术员需要陪伴病人若干个星期,协助他们逐渐康复。自觉意识和独立精神对于获得有用的信息非常有利。要敢于提问,善于钻研。另外我相信,良好的记忆力也非常重要:要把人体的肌肉、骨骼、各个关节和神经节点等信息都牢记在心才行。”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Ministère de l’Éducation, du Loisir et du Sport)的统计数据,理疗康复技术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80%,其中全职工作越为75%,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90%,仍然在学习的毕业生占20%,失业率为3%,平均周薪为800元。

挑战和机遇

Rochette女士还坚持说:“理疗康复是一种继续教育。各种新技术曾出不穷,康复手段和康复设备和技术都在不断地发展。理疗康复技术员不仅仅需要学习学校里面传授的知识,魁北克理疗康复技术员协会(Ordre des thérapeutes en réadaptation physique du Québec)也向其成员提供深造培训。近几年来,理疗康复技术员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大,除了传统的医疗机构之外,CLSC、私人诊所对他们的需求也在增长,一些工厂要邀请理疗康复技术员对他们的工作场所进行检查,以防止事故的发生。他们总能给企业家一些有用的建议,教他们如何预防伤害事故。” Éric就经常给一些热爱体育的人事和专业体育类企业提供信息。

工作特点

理疗康复技术员的工作时间一般有医生来确定,在私人诊所里工作的理疗康复技术员的工作时间安排一般比较灵活。

为了方便人们下班前来就诊,许多诊所晚上仍然营业。

在医院里面,新毕业的技术员的工作时间一般比较短,有些人随叫随到,不过每天的工作时间和大多数医疗机构的同行大致相同。

在老人院或者老人服务中心,理疗康复技术员也有许多工作要做。

个人志趣

理疗康复技术员首先要喜欢生物科学,尤其是人类学。要乐于为人所用,舍得出力气,手脚勤快。在沟通方面,要善于倾听,能说会道,还能给人鼓劲打气。另外,还要喜欢分析问题,评估形势,并且很快做出决断。

在个人能力方面,要对科学知识(尤其是在生理学、神经学和生物机械学方面),要有强健的体魄和抗压能力。在实际工作中,要喜欢和病人身体接触,还要能够观察和分析。最后,要对病人的康复能力有信心。

培训机会

魁北克省有若干所学院提供理疗康复专业培训。在蒙特利尔地区,只有一所学院有这样的专业。这就是Cégep Marie-Victorin,下面是该校的详细信息:

Cégep Marie-Victorin

地址: 7000, rue Marie-Victorin,Montréal (Québec), H1G 2J6 电话号码: (514) 325-0150

传真号码: (514) 328-3830

电子邮件地址: promotion@collegemv.qc.ca

网址: http://www.collegemv.qc.c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