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杀,每年八十万人死亡,每40秒就有一人自己结束生命。


2019年9月10日,这一天是国际自杀预防日。9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项数据:现在,每年通过自杀结束自己生命的人数是八十万人,差不多每四十秒就有一个人自杀身亡。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期间,就全球而言,自杀人数下降了9.8%,其中,东太平洋地区的自杀人数下降了19.6%,东南亚的自杀人数下降了4.2%。

在整个世界自杀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只有美洲地区自杀人数出现了上升,上升了6%,这可能与这里枪支管制较为宽松有一定的关系。

自杀人数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世界各地有效地实施了预防自杀的政策和措施。

世卫组织高官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尽管自杀预防工作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是,现在的形势仍然很严峻:平均每隔40秒就有一个人自杀身亡。”

自杀人数最多的国家大多都是中低收入水平的国家,但是,高收入国家的自杀情况也不容乐观,每十万人里有大约11.5个人自杀身亡。

非洲、欧洲和东南亚的平均自杀率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十万人10.5人自杀),动地中海地区的自杀率最低。

在世界各国中,位于委内瑞拉和苏里南之间、大英帝国前殖民地圭亚那的的自杀率最高,每十万人中有30.2人死于自杀,自杀的主要方式是喝农药。

紧跟在圭亚那之后的高自杀率国家是俄罗斯,接下来的国家是立陶宛、莱索托、乌干达、斯里兰卡、韩国、印度和日本。

法国的自杀率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十万人中又12.1人自杀身亡。就性别而言,在法国,每十万女性中又6.5人自杀,而每十万人中,又17.9人自杀。

然而,在中国,女性自杀率却高于男性:每十万女性中又8.3人自杀,每十万男性中有7.9人自杀。

至于自杀的方式,根据世卫的统计报告,上吊、喝农药、吞枪是最主要的三种方式。世卫组织报告指出,禁止有毒农药的政策为减少自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从1995到2015期间,尽在私立兰科和南韩两个国家,因为禁止杀虫剂这个政策,使得九万三千人的性命得以挽救。

就年龄而言,自杀人群中又大约一半以上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下。在15-24岁之间的人群中,自杀死亡的人数和道路交通事故致死的人数大体相当。

世卫组织倡导全球各地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自杀预防宣传。在此期间,世卫组织将发放各类宣传品,建议电影人和媒体人积极行动起来,拒绝输出自杀场景画面,为预防自杀出一把力。

根据世卫组织专家Alexandra Fleischmann的说法,这项报告显示,如果看到电影或者电视剧上有人自杀,“人们会去模仿”这些影视剧中的自杀者的行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