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加拿大从事机械工程师工作


有一些人觉得机械工程师的工作很累。他们觉得,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士一般都双手沾满油污,裤子上也油渍斑斑。但是,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希尔布鲁克大学(Université de Sherbrooke)毕业的学士Yann Bergeron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做事情,主要的工具是计算机。

角色和任务

Yann Bergeron从2003年9月份开始就在德龙芒城(Drummondville)的Teknika HBA公司做机械工程顾问。Teknika HBA公司是一家拥有700多名员工的大型工程信息公司。这家企业在魁北克省许多城市都设有办事机构,主要的业务是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这些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写字楼、工程等项目的建设和维修。

Yann Bergeron负责的工作是项目管理和协调。他说:“我可以同时管理4到5个不同的项目。”譬如:在修建一栋大楼的时候,他需要首先掌握该项目的预算文件,了解项目实施期限,暖气、通风、上下水等的施工顺序等等。

为了更好地运作项目,机械工程师每天都要给若干个客户打电话。有时候,机械工程师还要参与招投标工作,以便以更合理的成本进行项目开发。

素质要求

在大学校园里,老师都会向学生强调:“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交流沟通要比技术本身重要。”Yann Bergeron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这个道理。他指出,在日常工作中,上一辈工程师们总要利用一切计算方法来完成任务。

现在的计算工具已经和从前大不一样,计算效率也被大大地提高了。他说:“我们的作用更加倾向于协调、沟通和指挥。在更深远的意义上讲,我们需要促使团队顺利地达成工作目标。”

为了确保和客户、供应商和企业家们的协调顺畅,工程师必须喜欢和他人讨论。另外,工程技术人员还应该能够做一些调查研究和团队领导工作。总之,一位项目工程师就应该是一名喜欢团队工作的多面手。

就业市场分析

根据魁北克教育、娱乐和体育部的统计数据,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83%,其中全职工作为98%,从事的工作和培训相关的有86%,仍然在学习的毕业生占14%,失业率为3%,平均周薪为1000元。

挑战和机遇

希尔布鲁克大学(Université de Sherbrooke)机械工程系主任Yves Mercardier认为,机械工程的毕业生走出校门之后,将会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薪水也比较可观。应该搞明白的是,机械工程行业并非完全向民用工程那样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中工作。

Yves Mercardier说:“机械工程师的工作都比较有规律,为什么呢?因为这种工作非常灵活。”在魁北克省,不论在中小企业,还是在大企业,机械工程师都将有用武之地。有些毕业生在公营事业单位供职,也有些毕业生在专业事务所担任顾问的角色。

Yves Mercardier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工程师主要在工厂工作,随着企业经营战略的调整,工程师的就业市场也面临着全球化的挑战。”有些制造行业向印度和中国转移,这导致了一部分机械工程人员的失业。

在魁北克省从事机械工程师工作,需要获得魁北克工程师协会(Ordre des ingénieurs du Québec)颁发的资格证书。

工作特点

在魁北克省,机械工程师主要是在汽车生产制造、金属加工、工程信息等行业部门就职。也有一些机械工程毕业生被聘为顾问、行政管理人员、厂长、部门经理等。在机械工程行业中,有10%至15%的从业人员是女性。机械工程师的工作时间很有规律,从8点工作到17点,每周工作五天。

个人志趣

机械工程师工作要求从业人员具备四个方面的兴趣:“喜欢机械设计,喜欢解决问题,喜欢团队工作、喜欢动脑筋和发明创造”。

在个人能力方面,机械工程师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能力“聪明能干,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和适应性,能够很好地处理和加工信息,能够流畅的沟通交流。”

培训机会

魁北克境内的大部分大学都有机械工程类专业培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