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很适合华人移民的职业:物流技术员


邓女士原来是中国北方一家飞机场的工作人员,移民加拿大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语言培训,她到蒙特利尔一家职业培训机构接受物流专业的培训。在培训即将结束的时候,接受她实习的那家本地企业对她发出了邀请,她很高兴地抓住了这个工作机会,并且一直做得很出色。现在,邓女士是该公司的骨干物流技术员。

角色和任务

物流技术员(technicien ou technicienne en logistique du transport)的主要工作是通过协商、准备、计划和组织工作,用最理想的方式,通过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惠的价格,把人员或者货物准确无误地配送到指定的地点。配送的方式可以使公路、铁路、海运或者空运。物流技术员还将参与货物的盘点、仓储以及物流服务产品的销售等工作。

在交通运输企业,物流技术员需要使用不同的交通运输工具,计划并且组织整个运输过程、调度各种运输工具、确定各种资费标准、推销物流运输服务、向客户提供服务等,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要。

在制造企业,物流技术员需要计划和安排企业的交通运输工作、确保货物的交接、仓库管理并且向客户送货。

在运输代理服务业,物流技术员需要购买并且推销国际运输服务产品,协调运输操作过程,向客户介绍不同的运输产品及其服务和价格,满足客户的需要。在这类企业中,物流技术员的工作是在承运商和客户之间协调配合。

在海关服务行业,物流技术员的任务是检查货物、准备清关文件、根据有关政策确定服务费率等。

素质要求

物流技术员要喜欢在国际大环境中工作。因为需要经常和客户接触,所以,物流技术员要喜欢和公众接触,服务于人。因为要负责组织好整个运输过程,物流技术员要有较强的责任感,并且诚实守信。鉴于国际物流市场的飞速发展,物流技术员要有很强的适应性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在工作中,物流工作人员需要细心周到,方法得当,要准确无误地计算和计划运输工作时间。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物流工作人员还要能够尽快拿出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物流技术员还要始终精神饱满、具备一定的团队领导能力、积极主动的工作。另外,物流工作人员还要能够承担并且处理压力,因为在工作中有太多不可预见的情况,要随时保持冷静和警惕。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因为物流工作是在国际大背景下运作的,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对工作的效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物流技术员需要能够高效准确的理解英文资料,并且加强口头沟通交流。当然,物流技术员如果能够掌握更多的语言,如西班牙语、法语、汉语等,就如虎添翼了。

前景展望

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发展,市场对这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物流技术员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有些在校学生在学业结束前就已经被用人单位预定好了。和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邓女士相似,许多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被单位看中,直接留在实习单位工作。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物流技术员是未来30个行业中的就业形势最好一个行业。

以下为物流技术员的主要潜在雇主:

加拿大航空类企业:Air Canada、Air Alliance、 Air Nova, 等;

加拿大铁路运输类企业:CN、 CP-Rail、 Via Rail;

海运类企业:Desgagnés、Coopmar、 Océan等;

仓储、进出口企业;

公路运输企业:Cabano-Kingsway、XTL、 Guilbault Transport、 Robert等;

投递公司:Purolator、 FedEx、UPS、 Parbus、DHL等;

配送公司:alimentation, vêtements, électronique, ameublement, etc)

物流服务类企业;

公交类企业:STCUM、STCUQ、 STL等;

巴士公司:Orléan Express、Voyageur、 Intercar、, Trentway-Wagar、 Autobus Laval等;

运输代理公司;

制造业:化工、石油、造纸、食品、家具、电子、汽车等;

海关代理公司:Livingston、Fritz-Starber、Cole、Exel、Panalpino、Deringer等

国际联运公司;

Gaz Métro;

Hydro-Québec;

加拿大军队;

加拿大政府边境服务局(Agence des services frontaliers du Canada);

魁北克省政府: Transports Québec、 Commission des transports、 SAAQ等。

在魁北克省从事物流工作,通晓加拿大两种官方语言是最基本的要求,很多雇主还希望雇员另外还掌握一门语言。物流从业人员应该掌握多种技能,要积极主动。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候需要倒班,有时雇主会要求物流技术员夜间或者周末出勤。

培训机会

物流技术员这个职位要求从业人员在校培训3年,获得相应的文凭(Diplôme d’études collégiales D.E.C. en techniques de logistique du transport )。培训课程内容包括:交通运输法规、运输经济管理、英语沟通技巧、客户服务技巧、物流资费设计、市场营销、接收和发送货物、仓储管理、调度管理、交通运输人员管理、海关操作规程、国内交通运输、国际交通运输、公路运输管理等;在理论学习结束之后,学员还需要参加两次实习,第一次实习为期9个星期,第二次实习为期4个星期。另外,有些培训机构还向学员提供为期3-4个月的带薪实习机会。

希望到边境服务局工作的人士,还要经过名为“海关检查员测试”的考试。另外,魁北克省还要求新雇员在Centre de formation des douaniers à Rigaud接受为期14个星期的海关工作培训。

以下本地机构都提供物流技术员专业培训:

Cégep André-Laurendeau 1111, rue Lapierre Lasalle (Québec) H8N 2J4 +1.514.364.3320 +1.514.364.7130 (Télécopieur) +1.514.364.3320, poste 111 (Service de la Formation continue)

Cégep de Drummondville

960, rue Saint-Georges Drummondville, (Québec) J2C-6A2

Téléphone: 819 478-4671

Télécopieur: 819 474-6859

Cégep de Lévis-Lauzon

205, rue Mgr-Bourget, Lévis (Québec)

G6V 6Z9

Téléphone 418 833.5110

Cégep de Trois-Rivières 3500, rue De Courval, C.P. 97, Trois-Rivières, Qc. G9A 5E6 Téléphone: (819) 376-1721 Télécopieur: (819) 693-8023

Collège François-Xavier-Garneau Téléphone:

boulevard de l'Entente Québec (Québec)

G1S 4S3

(418) 688-8310 1660,

Télécopieur: (418) 681-9384

Collège Lionel-Groulx

100, rue Duquet Sainte-Thérèse (Québec) Canada J7E 3G6

Téléphone: (450) 430-3120

Télécopieur: (450) 971-7883

Cégep Saint-Jean-sur-Richelieu

30, boulevard du Séminaire Saint-Jean-sur-Richelieu (Québec) Canada J3B 7B1

Téléphone: 450 347-5301 Télécopieur: 450 347-3329

Collège Ellis

235 Moisan, Drummondville, Québec J2C 1W9 - (819-477-3113) 90 Dorval, Trois-Rivières, Québec G8T 5X7 - (819-691-2600)

http://www.metiers-quebec.org/transport/tech_transport.htm

另外,LaSalle学院、魁北克海运学院等机构都提供此类培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