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加拿大从事砖瓦工人职业


Julie Cayouette和Sonia Pardiac。Cayouette原来的职业是推拿按摩师,因为劳工在建筑业工作,于是她也喜欢上了建筑工人的工作,后来转行做了砖瓦工人。Pardiac原来的职业是绘画艺术和园艺,后来也该行做了砖瓦工人。由此可见,砖瓦工人也是一个很具有吸引力的工作。

角色和任务

砖瓦工人(briqueteur-maçon 或者 briqueteuse-maçonne,))的主要职责是对诸如砖块、瓦片、混凝土块、石材等切断、分割、结合和摆放,从而为整个建筑物“添砖加瓦”。砖瓦工人利用上述材料来砌建筑物外墙体、做室内隔断墙、打基础、铺路面、做壁炉、铺设下水管道和其它用途的管道等。砖瓦工人的主要工作场所是住宅工程建筑工地、商用工程建筑工地、科研和文教工程建筑工地、民用工程(为公路做护坡等)建筑工地等。

素质要求

砖瓦工人的首要素质是身体素质,从业人员要身强体壮,能够适应室外环境,能够搬动重物(砖块、石块等);因为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手工操作,所以,砖瓦工人一定要身体灵活,手脚麻利;因为砖瓦工程直接关系到建筑物的安全和美观,所以,砖瓦工人一定要细心,要特别注重细节的处理;最后,和所有其它建筑业同行一样,砖瓦工人也要和其它同事紧密合作施工,所以,团队协作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就业市场分析

砖瓦工人的潜在就业形式有:就职于专业化的砖瓦工程公司、建筑企业、装修企业、自雇等。新入行的砖瓦工人必须和有经验的砖瓦工人一起干满6000小时的学徒,才能获得相应的资质证书。只有拿到这样的证书之后,砖瓦工人才能够独立施工。砖瓦工人的工作具有比较强的流动性和季节性,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经常处于噪音、酷暑和粉尘环境中施工。雇主一般要求砖瓦工人能够胜任多方面的工作。

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的数据显示,砖瓦工人的就业形势还不错。有50%的受访者说找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联的工作,其中95%的受访者找到了全职工作。根据最近5年的平均调查数据,砖瓦工人的就业率为83%。

新入行砖瓦工人的平均年薪为25000元。

砖瓦工人的就业市场表现主要和建筑业市场的兴衰密切相关。在有些年份,因为建筑项目的增长,砖瓦工人的就业市场表现很好,而在有些年份表现一般,甚至比较黯淡。在最近若干年内,魁北克省的建筑项目将呈现扩张的趋势,加上现有的砖瓦工人老龄化等问题,市场对砖瓦工人的需求将一直处于上升的态势。市场专业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内,砖瓦工人对经济的贡献将进一步提升,而从业人员将越来越短缺。现有的砖瓦工人中,有一半以上在商业建筑、科研和文教建筑工地工作,这些建筑项目包括:出租公寓楼、写字楼、商铺、宾馆、餐馆、学校等。另外,有42%的砖瓦工人在大型住宅建筑工地工作,这些项目包括:不超过6套房屋的住宅、共享物业(condo),家庭居住项目等。

培训机会

砖瓦工人这个职业所要求的培训为中等职业技术培训中的砖瓦工毕业证书(Le Diplôme d’études professionnelles D.E.P. en briquetage-maçonnerie),培训时间为900小时,全日制学习需要8个月时间来完成。培训内容包括:建筑工地施工安全和卫生保健、图纸阅读。供暖工程、灰浆配置、砖石吊线施工、砖石墙角处理、石块切割和摆放、砖石简单处理、砖石复杂处理、砖石生产、炉灶建设、耐火装置建设、现场实习等。培训机构一般都要求申请者高中毕业,年满16周岁,具有中学3年级水平的数学、法语和英语水平等。

在魁北克省有很多机构提供砖瓦工人的培训,其中在蒙特利尔地区就有四家这样的机构。以下为这四家机构的详细信息: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Le Chantier,该校位于Laval市,属于Laval教育委员会。下面是该校的详细信息:

地址:2875,boul. Industriel,Laval (Québec) H7L 3V8

电话:(450)662-7000,分机号2300

传真:(450)662-7087

电子邮件地址:lechantier@cslaval.qc.ca

网站:http://www2.cslaval.qc.ca/lechantier/

Centre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Pierre-Dupuy, 该校位于南岸的Longueuil,属于Marie-Vicorin教育委员会,提供个性化培训。

地址:1150, chemin du Tremblay,Longueuil, Québec J4N 1A2

电话:(450) 468-4000 传真: (450) 468-1327

电子邮件地址: Centre_PierreDupuy@csmv.qc.ca

网站:http://www.pierredupuy.qc.ca

École des métiers de la construction de Montréal,该校位于蒙特利尔市内,属于蒙特利尔教育委员会,提供英语和法语两个语种的职业培训,冬季和春季招生,白天授课。

地址:5205,rue. Parthenais , Montréal (Québec) H2H 2H4

如果乘地铁,从Laurier地铁站下车后转乘47路或者27路公共汽车。

电话:(514)662-7000,分机号2300

传真:(450)596-4590

网站:http://www2.csdm.qc.ca/EMC/

École professionnelle de St-Hyacinthe, 该校位于St-Hyacinthe市,属于St-Hyacinthe教育委员会,秋季和春季招生。

地址:1455, boul. Casavant Est,Saint-Hyacinthe, Québec J2S 8S8 电话:450 773-8400 # 6601 传真:450 771-0277

网站:http://www.epsh.qc.ca/MyScriptorWeb/scripto.asp?resultat=849637

总评:砖瓦工人这个职业很平凡,但是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艺术性。这个职业的就业市场比较稳定。过去5年,新毕业学生的平均就业率为83%,就业现状和前景都很好。这个职业的培训选择也比较多,刚入行的人员薪水也比较可观,与大部分建筑类职业相似,砖瓦工人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劳动强度比较大,但是这依然是个不错的工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