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aint-Lambert


Saint-Lambert市的名称来自早期法裔加拿大猎人Lambert Closse。这座小城与蒙特利尔隔St-Lawrence河相望,是南岸地区一个小城市,人口只有两万一千五百多人。小城由两个辖区组成:一个是Saint-Lambert老城,另外一个是Préville社区。Saint-Lambert老城的大概范围是从蒙特利尔乡村高尔夫球俱乐部(Country Club of Montreal)到Longueuil老城,包括Saint-Lamber是中心(俗称“The Village”)。在蒙特利尔乡村高尔夫球俱乐部的另外一边。市从前的Préville镇,1969年并入Saint-Lambert市。Préville的辖区一直延伸到Brossard市边缘和Longueuil的Greenfied Park。

现在,我们说说这座小城的历史吧。

与很多北美大大小小的城市一样,Saint-Lambert城不可能有很悠久的历史。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里的人们比我们这些来自所谓天朝大国的人们更加珍惜历史。1636年,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三将北美这块名为新法兰西的殖民地分解为若干小块,每一块都分封一个领主。其中,有一个名为La Prairie的领主获得了两块领地:Magdeleine和Saint-Lambert。领地虽然划分了出去,但是却苦等了一百多年,这里才开始有人居住。到了十八世纪,这里的常住居民只有André Marsil 和 André Achim两个人。现在,André Marsil曾经居住的房屋还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这份历史遗产位于现在的Riverside Drive 与Notre-Dame两条街的街角上。现在,当地人把这座房屋称为Marsil Museum,尽管真正的博物馆已经从这里搬迁到了Bonsecours Market。

1852年,铁路修到这里;1859年,Victoria Bridge跨河大桥修通,当时还是小村子的Saint-Lambert与蒙特利尔市之间的联络更加频繁起来。Victoria Bridge是一座座连接蒙特利尔和南岸地区最古老的大桥,大桥所背负的铁路,是魁北克与当时北美最大的都市纽约市之间唯一的铁路交通干线。正因为如此,Saint-Lambert成为人们这座大干线上重要的中转站,这也正是今天Saint-Lambert城最古老的建筑物一直沿着铁路线分布的主要原因。现在,这些古旧建筑物都变成了写字楼和仓储中心。也正是因为铁路和大桥的原因,这里的人口数量开始急速增长,土地也得以大量的开发。1857年,Saint-Lambert从 Saint-Antoine-de-Longueuil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行政单位。这座新行政单位的第一位首长名叫Louis Bétournay。那时候,Saint-Lambert并不包括Mouillepied,因为后者当时选择留在Saint-Antoine-de-Longueuil。

1892年,Saint-Lambert获得了村级行政管辖权,1898年,这座村子进一步发展为城镇,1921年,城镇又升级为城市。

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Saint-Lambert曾经是加拿大最大的兵源地之一。这座小小的居民点总共有132名勇士战死沙场。对于天朝来说,两次世界大战,阵亡一百多人也许根本不值一提;但是对于一个加拿大小镇来说,失去一百多个年轻的生命,这可是绝对不能忘记的。

上世纪五十年代,蒙特利尔市的大发展带动了周边很多城镇的发展,Saint-Lambert市也同时受惠。很多大型建筑物出现在这里,其中包括St. Lambert Locks in the St. Lawrence Seaway。人口的发展,土地的开发,使得城市的规模空前膨胀。1969年,在Mouillepied老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城市Préville并入Saint-Lambert市。

从1881年开始,Saint-Lambert的居民中英语居民一直占多数,这种状况持续到20世纪。根据1981年的人口统计,Saint-Lambert居民中有12460人母语为英语,占当时人口的61%。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很多富裕的法裔中产阶级开始来这里安家。到2011年,这里的法语人口比例上升到74.65%,法语已经取得了绝对的优势地位。

今天,Saint-Lambert市最繁华的地段集中到位于市中心的Victoria Avenue。这里有44家零售商店,22家餐馆,960个临街车位。顾客中间,有一半人开车前来消费,40%步行。

Saint-Lambert城市不大,但是文化和教育事业都很发达。这里有Le Balcon d'Art 、 La Foire d'Art Contemporain de Saint-Lambert等大型文化公司。城市最主要的图书馆Saint Lambert Municipal Memorial Library在Mercille Avenue和Préville分别设有分馆。小城每年都举办音乐会、体育比赛、街卖等活动。在教育方面,这里的英语高等专科学院(Champlain College Saint-Lambert)有2500多名学生,学院校舍资源丰富,除了自己使用,还给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提供办公室和校舍。法语公立小学有: École Des Saints-Anges、 École Rabeau、 Préville Elementary等;另外还有5所英语学校,分别为:Chambly Academy、The Alternate School、St. Lambert Elementary School、ACCESS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Career Training Centre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