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蒙特利尔地下城


蒙特利尔地下城(英语官方名称“Montreal’s Underground City”,法语官方名称“RÉSO” 获“La Ville Southerraine”)是蒙特利尔市中心相互连接成一体的若干建筑群总称。地下城同时又被称作“内城(英语indoor city,法语ville intérieure)”,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建筑群之一。

并非所有的“内城”都在只在地下。这些建筑物之间的连接通道都位于地下,这些通道都装有空气调节装置,装饰漂亮,照明良好,所有的条件都不次于任何适合所谓的宜居建筑物。很多地下通道的空间很大,通道两侧还有商铺。在超过12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这些通道总长度超过32公里。大量的综合购物和娱乐中心、公寓楼、宾馆饭店、银行、写字楼、博物馆、大学、地铁站、火车站、共建车站、歌舞剧院、体育馆等,都通过这些通道连成一体。地下城总共有120多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位于一个很大的居民楼或者商业中心,每一个配有地下城入口的建筑物都有着60多户居民或者不少于3.6平方公里商业面积的建筑物。地下城集中连接着蒙特利尔市中心80%的写字楼和35%的商铺。冬天,每天来往于地下城的人数超过了五十万人。

概览

2004年,蒙特利尔市中心的地下建筑物通过了重新规划,而且获得了“RÉSO”的命名。RÉSO的原意是“网络(英语network,法语 réseau)”。这个词的最后一个子母“O”同时又是蒙特利尔地铁商标的组成部分。带有RÉSO字样的标志在地下城随处可见。地下城最大的一段位于绿线Peel和Place-des-arts地铁站和橙线Lucian l’allier和Place-d’armes地铁站之间。

作为这座城市规划建设的重大成就之一,地下城是蒙特利尔市全力推荐的旅游项目之一,很多蒙特利尔旅游手册上面都对此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但是,对大多数蒙特利尔居民来说,也许仅仅知道几个综合购物中心之间有几条地铁站通道相连而已,而对地下城的存在并不是很清楚。即使他们就坐在地下城的一个长凳上小憩,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自己身处的具体位置。之所以如此,也和加拿大城市建设的传统有关,人们也许忽略了这个特点。为了避寒保暖,很多加拿大城市都建设了地下或者悬空网络。

蒙特利尔地下城大部分可参观部分都在地铁的正常营运时间(早上5点半至半夜1点)开放,在这个时间段,有时候,也许地下城正是最热闹的时候,而这座城市大部分的地面商铺已经打烊关门了。在每个地铁站,人们都可以免费获得一个蒙特利尔地下城的地图,同时,在大部分蒙特利尔城市地图中,地下城都被清晰地标注了出来。

历史

地下城最早的理念来自城市规划师Vincent Ponte,正因为如此,2006年11月,在Place Ville-Marie挂起了一面旨在纪念这位大师的匾牌。1962年,在蒙特利尔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北部杂乱废弃的铁路路基上,建起了Place Ville-Marie办公大楼和地下购物中心,蒙特利尔市中心的大型建筑物之间的连通网络开始大规模建设。Queen Elizabeth 酒店和中央车站首先连接起来。

1966年,蒙特利尔地铁线路将Bonaventure地铁站和Château Champlain酒店、Place du Canada写字楼、Square Victoria地铁站等设施连接起来,同时连通了蒙特利尔股票交易所。

对地下城锦上添花的工程为蒙特利尔郊区列车建设。郊区列车车站与一些地铁站合为一体,在增加地下建筑面积的同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同时刺激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在地铁开通之后,有10座市中心的建筑物之间相互贯通。目前,地下城的扩张仍然在继续,而三大主要入口(Square-Victoria、St-Laurant、Place-des-Arts)将一直作为这些扩张的中心。

1974年,Complexe Desjardins大楼竣工,成为这座城市“第二个市中心(Second downtown)”,地下城也顺势发展,将Place des Arts、Complexe Desjardins、Complexe Guy Favreau、Palais des Congrès等建筑物的地下部分囊括其中。

1984年至1992年,地下城继续扩张,进一步将Peel与 McGill两个地铁站周围的大型购物中心连接起来。这一片新区域包括Cours Mont-Royal、Place Montréal-Trust和 Promenades Cathédrale等。通过McGill地铁站,The Bay、 Eaton’s (现在名为Complexe les Ailes)、 Centre Eaton、以及其它大型办公和购物大楼都纳入地下城的范围之内。1984年至1989年之间,地下城从12公里发展到超过了22公里。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地下城又将Le 1000 De la Gauchetière(蒙特利尔最高的建筑物)、Le 1250 René-Lévesque、Montreal World Trade Centre等建筑物连成一片。尽管这些建筑物的商业功能只处于次要的地位,但是,因为地下城的原因,商业建筑却成为这些大楼的卖点之一。同时,Eaton Centre和Place Ville-Marie两座大楼之间的通道得到扩充和加固,Bell Centre与Lucien-L’Allier地铁站之间一大片区域又并入地下城。同时,作为Windsor Station替代物的Gare Lucien-L’Allier火车站也竣工,成为地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3年,通过对蒙特利尔万国区(Quartier international de Montréal)的重新开发,地下城各组成部分之间增添了几条连接走廊。国际民航组织(ICAO)总部大楼连通了Place Bonaventure和Square-Victoria地铁站。Caisse de dépôt et de placement新办公大楼和Place Jean-Paul Riopelle地下通道又连通了Palais des Congrès和Place – d’Armes地铁站。与众不同的是,万国区新地下通道不仅包括了商业区,还包括了文教和艺术展区,这些新设施都得到了蒙特利尔各大博物馆的支持。现在,从Sainte Famille Street 和Sherbrooke Street街角的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UQAM)Sherbrooke教学楼进入,可以从地下步行到Lucien-L’Allier地铁站,然后从Bell Centre出来,跨度达1.7公里,直线距离达3公里。

地下城与7个地铁站融为一体。尽管通过Berri-UQAM地铁站可以换乘绿线、橙线和黄线地铁,但是,这个地铁站附近几个地铁站之间的距离都很靠近,如果选择步行在地下通道里步行,有时候甚至不乘坐地铁更节约时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