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修女岛(Île-des-Sœurs)


在凡尔登(Verdun)三大社区(Wellington-De-l'Église、Desmarchais-Crawford和Île-des-Sœurs)中,如果说Wellington-De-l'Église最大的特点是商业,那么,修女岛最大的特点则是房地开发业。在介绍房地产开发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个社区的历史和人文。

历史和人文

修女岛位于蒙特利尔岛西南方向,圣劳伦斯河心。原先,这个小岛以蒙特利尔城奠基人之一的Paul de Chomedey, sieur de Maisonneuve的名字命名为Île-Saint-Paul。1634年Jean de Lauzon 跑马圈地,将这座小岛划入蒙特利尔南岸La Citière领地,成为这座小岛的第一个拓荒者。1664年,当时Ville-Marie三大望族(Jacques Le Ber、Claude Robutel de Saint-André和Jean de la Vigne)取得了这座小岛的控制权。作为领主之一的Jacques Le Ber在岛上建起了一个带有岗楼的庄园。这应该是该岛第一次房地产开发。后来,Saint-Paul和La Noue两大天主教修道院又购买了这片河心风水宝地。1664年,Île-Saint-Paul岛改名为修女岛(Île-des-Sœurs)的那个岛,成为蒙特利尔地区第一批领地中的一个。在十八世纪中叶,圣母院修道会(Congrégation Notre-Dame)的一些教会成为全岛最主要的业主,这种状况持续了两个世纪。1956年,修女岛(Île-des-Sœurs)并入凡尔登。

在1962年之前,修女岛居民的主要营生是农牧业。1962年,Champlain大桥开通,芝加哥市政建筑公司购置了整个小岛,由公司老板直接规划开发。该公司在岛上建设了三座现代化塔楼式居民楼和一座Esso加油站。现在,这些建筑物都被政府列为文化遗产,作为一个文化活动场所。之后,修女岛被并入整个蒙特利尔的城市化发展进程,岛上的房地产开发便红火了起来。

房地产开发

因为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等因素,这里成了几乎人人都想搬来居住的人间天堂。于是,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开发了出来,修女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但是,这种繁华却与环境发生了比较激烈的冲突。原来,这片湿地曾经是候鸟的栖息繁衍之地,而房地产的开发对这些鸟类产生了很大的干扰。鉴于此,近几年来,凡尔登当地政府对修女岛的城市化进程加强了限制,并且取消了一些大型的房地产开发计划,其中包括将修女岛北部Parc de la Fontaine公园改建为住宅区和学校的规划。之后,迫于这一带大部分居民的压力,地方政府又承诺允许在附近建设一所学校。尽管如此,这一带不到两千人口的居民并不占全岛两万居民的多数,于是,民意分裂为三派:多数派、欢迎派和反对派。其中反对派也不占多数,但是其观点却对政府的行为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了,他们对该岛一所学校蚕食公园土地反响很大。

不管反对还是赞成,也不论多数还是少数,修女岛房地产开发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歇过。就大项目而言,近期最抢眼的新闻是Proment公司的Zuni住宅建设计划。Proment公司决定,在修女岛最北端临近贝尔科技园区(Campus Bell)开发房地产。

2011年下半年,该公司完成了修女岛在Boulevard de L’ile des Souersd440号177个住宅单位的高等公寓楼建设,价格从389 000加元起。Zuni项目还没有交付使用,全部项目163个居住单位中,有160个单位已经接近售罄。

继Zuni住宅项目销售出现开门红之后,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了修女岛北端这片地皮的开发。受到购房者们的鼓励,Proment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进入第二个阶段。去年秋天,该公司开始着手Évolo项目30层公寓塔楼260个居住单位的销售。这一次,Samuel Gewurz有一次因为出色的业绩而喜出望外。他说:“元月份我们将加快进度,因为60%的住宅单位已经销售出去了。”

第一批住户将有望在2012年秋天入住Évolo项目。这栋30层公寓将是修女岛最高的建筑物。该公司负责开发的副总裁Louis-Joseph Papineau说:“这栋大楼将成为整个城市风景的一部分,尤其是从Champlain大桥进入蒙特利尔的开车族而言。大楼里的居民将享用美丽的城市风光和大河景色。”

这栋摩天大楼总共有260个居住单位,将配套公用观景台、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居民将可以从这些设施里面极目远眺。在这栋大楼里面还将配备两个餐厅和一个河边花园。

这个项目规划比较注重可持续发展,供暖系统和空调系统都采取地热作为能源。大楼的自然采光和采热性能也非常突出。另外,这栋大楼隔音和隔热质量也将非常优秀。

为了增加空间利用效率,Proment公司决定采用塔式建筑结构。在这栋大楼旁边,还将建设21栋别墅式房屋。这位副总裁说:“我们可不象让Évolo周围冷冷清清的。这些建筑将形成一个人性化的社区。这些别墅里面的居民将同样可以登上塔楼观景台参观。”

在Pointe-Nord建设完成之后,在这片土地上面将出现另外三座塔楼,塔楼周围还将有90个别墅建筑,三个公园,一处占地面积为三万到四万平方英尺的商业区。这个项目投资总额约为7亿加元。Proment公司预计将会在明年开始建设第三座塔楼。这个项目包括253个居住单位,项目名称为Évolo II。

这个项目还获得了美国环保建筑局(Conseil du bâtiment durable des États-Unis)颁发的LEED ND证书。大楼临近公交车站和商业中心,这都是该项目获得这种认证的有利条件。

整个“Pointe-Nord”建筑群将包括1500到1600个居住单位。其中,Évolo塔楼投资额为1.25亿加元。

娱乐休闲

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修女岛,仍然保留了许多乡村因素。如果您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修女岛应该是最理想的去处。那里有环绕全岛的自行车道。而且,即使在岛上的中心地带,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通往各个方向。

整个修女岛就是一个大花园,到处鸟语花香。尽管如此,在这片不到四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还开辟出三个大公园:Parc West Vancouver、Parc de la Fontaine和Boulevard de l'Île des Soeurs。这些公园都是绿地公园,其中最大公园的是Parc West Vancouver,临水而建,是休闲的理想之地。

修女岛的居民家底殷实,出售阔绰,所以,这里的餐馆也逐渐形成了气候。其中,维也纳咖啡厅(Café Vienne)位于38, Place du Commerce,主要供应咖啡、早点、三明治等,平均消费不超过二十加元,有无线网接入。另外还有Chez Carl,主营匹萨饼;Chez Cora,主营早餐和可丽饼。在很多餐馆中,有一家专营中餐的Finesses D'Orient餐馆,和维也纳咖啡厅在同一栋楼里面,地址也是38, Place du Commerce。西人中有许多人很喜欢这家餐厅的菜肴和服务。不过,也有不少华人却觉得整个餐厅过于西餐化,尤其不习惯分餐制的服务方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