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在魁北克做一名建筑师苹果


在高等职业技术专科学校(cégep),Philippe Drolet曾经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精算师,但是最后,还是建筑师这个职业吸引了他。1994年,他获得了建筑师资格。后来,他又开设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他曾经负责设计建设了许多各种类型的建筑项目,现在,他专攻的对象是公共设施建设和大型建筑工程项目。他说:“在建筑师这个领域,我们同时接触各个方面的工作。人们只了解建筑师在‘建筑’方面的含义,却不知道这个行业在社会和心理学方面的含义。”

角色和任务

建筑师(architecte)的主要任务是规划、设计、统筹并且实施建设项目的工程设计和财务预算,这些建设项目包括住宅建筑、商业建筑、文教和科研建筑、工业建筑等的新建、翻新和重新规划等。建筑师应该就建设项目的建筑风格、建筑材料、建筑成本和施工周期等方面的工作向客户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建筑师负责协调整个项目运行中的各种资源配置,这些资源包括资金、材料、人力资源等。有时候,客户在购买一座建筑物的时候,在验房之前,需要咨询建筑师,向他询问关于该建筑的造价、翻新、绝缘等方面的信息。 素质要求作为建筑行业的高层技术和管理人员,人们对建筑师的素质要求是很高的。首先,建筑师需要对科学和设计具有强力的兴趣和天赋,同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总结能力,以便于解决项目规划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其次,决断能力、创新能力、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对于建筑师来说也至关重要,这些能力可以保证建筑师在建筑项目的设计和具体实施过程中如鱼得水,有效地解决各种相关的问题,设计并且建设出具有风格独特、质量可靠并且经济实用的建筑物来。另外,作为建筑项目的总负责人,建筑师需要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因为在整个项目的设计和运行过程中,建筑师需要实施大量的计算和管理,这就要求其细心、周到、注意细节、条理清楚、方法得当。作为一名团队领导,建筑师还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能够和其他建筑师、工程师、技术员、建筑工人等团队成员紧密合作。最后,建筑师还要具备高超的交流和沟通能力,英语和法语的书写和口头表达能力都要达到很高的专业水平,同时能够很轻松的利用各种信息处理工具,掌握一些常用的专业建筑设计软件。

就业市场分析

建筑师这个行业同时兼容建筑设计师、验房师、建筑工程军官、建筑专业教授、建筑工艺师等行业。建筑师的潜在雇主有建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政府机构、市政部门等,建筑师也可以自立门户,自雇经营。在魁北克省,如果您想成为一名建筑师,那么,您就必须加入魁北克建筑师协会(Ordre des architectes du Québec)。如果还想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您需要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才行。这个行业的工作受到一部专门法律和职业规范的约束,根据这些法规,建筑师可能因为一些不良记录而被禁止在此领域谋生。在获得学士或者硕士学位之后,您还要进行为期3年的实习。实习期间,您要在一名资深建筑师的指导下工作。不过,您也可以在学习期间(在完成本科阶段的60个学分之后)来获得这方面的经验,一直工作到拿到硕士学位。建筑师协会是承认为期36个月实习工作经验的。之后,您还要通过一次考试(分为书写和制图),才能获得建筑师资格,正式开始您的建筑师生涯。雇主在聘用建筑师的时候,一般都要求职位申请者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有些雇主对法语也有要求;其次,建筑师多方面的能力也受到雇主的重视;最后,雇主还要求建筑师掌握较高的信息处理能力,能够熟练的使用Macintosh图形数据处理软件。根据魁北克省教育部2007年1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建筑专业本科阶段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不是很理想,有45%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37%的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中有88%的人获得了全职工作。然而,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好,有82%的受访者得到了相关的工作,并且全部是全职工作。他们中的大部分受雇于其他建筑师,少部分开设了自己的事务所。具体的就业调查数据如下::全部受访人数:学士:332;硕士:147找到专业对口工作的人数:学士:57;硕士:121找到全职工作的人数:学士:50;硕士:118继续深造的人数:学士:70;硕士:28 根据2007年的统计数据,新入行建筑师的工资水平和学历、资质以及具体行业等相关,一下为更详细的数据: 实习建筑师:私人机构:每小时14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公营机构:每小时20.05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魁北克市:每小时23.05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蒙特利尔市:每小时25.78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Hydro-Québec:每小时27.04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加拿大联邦机构:每小时27.88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 建筑师(实习期满后):私人机构:每小时24.23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公营机构:每小时23.84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魁北克市:每小时24.04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蒙特利尔市:每小时28.25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Hydro-Québec:每小时28.71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加拿大联邦机构:每小时30.63元,每星期工作35小时。

总体来说,建筑师的市场就业表现和建筑行业的经济形势息息相关。在有一些年份,当建筑市场低靡的时候,建筑师的就业也很低靡;而当建筑市场兴旺发展的时候,建筑师的就业形势也就会好起来了。最近几年内,因为国家在公共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量投资,短期内,建筑师的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 培训机会建筑师所要求的最低学历是学士,这个学位一般要全日制攻读4年才能拿到。如果需要攻读硕士学位,学士阶段的课程可以压缩到3年内读完。学士阶段的课程有:建筑历史、图形表现、建筑理论、立体几何学、建筑材料学、建筑设计、建筑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结构设计技术、建筑工程模拟、市政规划等。硕士阶段的学习一般要持续3个学期,需要全日制学习,只接受建筑专业学士毕业生入学。不同的学校会要求不同的专业主攻对象。学习课程包括建筑分析、高级计算机辅助设计、新技术和新材料开发、建筑评估、建筑项目管理等。在完成这些课程之后,还要做一个建筑设计,这个设计要占全部学业成绩的20%左右。只有获得硕士学位,才能进入建筑师协会,成为实习会员。

在魁北克省,有四所大学提供建筑师方向的专业培训,详细资讯如下:

蒙特利尔大学(Université de Montréal)C.P. 6128, succursale Centre-villeMontréal (Québec) CANADAH3C 3J7 电话:514 343-6111网站:http://www.umontreal.ca/

拉瓦尔大学(Université Laval)地址:2325, rue de l'UniversitéQuébec (Québec) G1V 0A6Canada电话: 418 656-2131咨询电话:418 656-3333传真: 418 656-5920电子邮件地址:accueil@ulaval.ca网址:http://www.ulaval.ca/al2/web/index.html

麦吉尔大学(Université Mcgill )学校电话总机:514 398 4455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电话:514 398 3910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514-398-3900继续教育招生办公室电话:514-398-6200网站:http://www.mcgill.ca/architecture/

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Université du Québec à Montréal UQÀM)注册办公室Registrariat (Service aux clientèles universitaires)Pavillon J.-A.-DeSève, local DS-R110 (rez-de-chaussée)320, rue Sainte-Catherine EstMontréal (Québec)H2X 1L7电话:(514) 987-3132网站:http://www.uqam.ca/

bottom of page